改編自志駕晃「2016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最終候補同名作品|北川景子X田中圭 詮釋現代情侶 演技爆發力十足|日本網友推薦「有智慧型手機的現代人都該看!」《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04/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了解你一切的不是家人,也不是戀人……
而是你的手機。

某日,麻美(北川景子 飾)像平常一樣接起男友富田(田中圭 飾)打來的電話,但手機一端卻傳來他未曾聽過的男子聲音,對方表示自己撿到了她男友的手機。

當男友尋回手機後,起初鬆了口氣的麻美不曉得她的生活將開始大亂……麻美開始收到奇怪的刷卡情報訊息,還有來自不熟友人的聯絡,麻美的個人情報逐一被公開,而這些資訊似乎都源自於男友失而復得的那支手機……

現代人幾乎可以說是已經離不開高科技了,尤其是智慧型手機更是人手一支,經過多年的發展智慧型手機功能是越來越多,現代人能夠透過手機完成的事情也是越來越多,你可以不用跟朋友見面聊天,只要滑過一遍社群網站就可以知道朋友今天去了哪、吃了啥;碰上下雨天不想出門或是懶得出門,只要APP一開輕鬆幾個步驟,熱騰騰的美食就會送到你家門口;即使在外地出差,僅需連上網路就可以遠距離視訊開會議談論今日公事,任何想得到的、想不到的,一支手機都能搞定,這樣說來是有些誇張,但有誰可以真的去否認,智慧型手機在生活裡已是不可或缺以及無可取代的了。如電影宣傳所言,「了解你一切的不是家人,也不是戀人……而是你的手機。」,平心而論,就現代社會來看,世界上有誰比手機更了解你自己?又有誰比手機知道、保管更多屬於你的祕密?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改編自志駕晃的同名小說,他以「手機不見了」這件事作為一個事件開端,雖然後面牽扯到變態殺人魔、身分互換這樣較偏離現實點的劇情,不過整體看來是有抓到那個重點,對於手機如果不見了所會引發的恐慌、後續可能會產生的衍伸問題,包含個資外洩、身分盜用、私密訊息(照)外流等等,都在這部電影裡看得見。我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手機不見了」威力本就比恐怖片、驚悚片還來得讓人害怕,如果《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能專注在這部分的話,相信是可以引起觀眾更多的共鳴,並非說劇情的安排不好,甚至說在現實社會中確實是有可能發生的,只是畢竟和多數人還是較為無關,在這樣相對現代、甚至最能和人起共鳴的題材下,《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的發展難免會把觀眾稍稍帶離了中心,「手機不見了」該達到的效果自然就會減弱許多。

舉例來說,2014年曾發生駭客入侵iCloud盜取圖片、將數名好萊塢女星的私密照外流的事件,當時是引發不小騷動,因為這對有在使用雲端備份資料的人而言,這嚴重性堪比世界末日,所以若能朝著現代人心理這方面再深入些,勢必會讓《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成為比驚悚片更驚悚的事。

上班族富田把手機掉在計程車上,幸虧有人撿到了並且聯絡了他的女友麻美,麻美替其拿回手機後,富田很快地就為自己手機裝上定位裝置,深怕再一次把手機弄丟,同時他也幫麻美裝了同樣的程式,本來以為一切只是一次的意外插曲,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最初富田只是收到了鉅額款項待繳,聯絡信用卡公司後覺得只是碰上信用卡盜刷,結果卻越來越多匪夷所思的事情,連麻美也在聽從閨密加奈子的建議重新使用社群網站後,突然收到許多不熟的、甚至陌生人的好友邀請,富田公司的前輩從噓寒問暖,到幾乎纏人似的瘋狂邀約,讓麻美深受其擾,於此同時她也因為網路還有加奈子,重新被迫和不想再有聯絡的大學學長武井恢復交集。兩人各自因為不同問題煩惱著,未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富田和麻美都收到不知道誰傳出來的對方私密照,非但彼此無法成為對方的傾訴者,反倒還因為這些網路謠言、照片變得不信任對方。

尋求專家協助後,富田和麻美被懷疑碰上網路怪客,對方因為撿到手機侵入資料,再從富田這邊獲得麻美的個資,才有辦法輕鬆地冒用兩人身分,甚至還反過來將兩人帳密封鎖、逼得他們無法使用,只能眼睜睜看著不是他們所發的貼文、照片四處亂傳。另一方面,警方在深山挖到五具女屍,五人皆為長期和家人失聯、隻身在離家很遠很遠的地方工作的女子,更為重要的是五人都是烏黑直長髮,除了下腹部有多個刀傷口外,五人頭髮均有被剃刀剃過的痕跡,由於死者身分的特殊,讓警方調查起來相當困難,毒島和加賀谷接下重任展開調查,經過努力終於找到其中兩名死者的身分,對於電腦相當擅長的加賀谷,從網路世界開始追逐兇嫌,最終從手機定位追到了兇嫌最後待過的地方,透過監視器獨島和加賀谷鎖定了兇嫌,而在他身邊的竟是昏迷被攙扶走的麻美,擁有一頭烏黑直長髮的麻美,原來一直都是兇嫌的目標...

「手機簡直就像是我們的分身,你不覺得嗎?」

「換個角度想,手機也像是個藏寶箱。」

手機能夠保管秘密,也能洩露秘密,同時卻也能收藏回憶,手機就是這樣一個特別且矛盾的存在。《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把一切建立在現代人與手機的密不可分之上,在呈現人遺失手機的恐慌與焦躁之餘,順道把遺失手機之後、以及與手機太過密切的人們所會發生的事情一併講在電影裡,更為巧妙的是,電影或者說原作,透過劇情的編排,讓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牢固與否交由手機、網路決定,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不想說的秘密,無論是對朋友還是戀人,是都會有所隱瞞與保留,在無人可說之下只好將這些存放到手機、網路,只是當這些秘密經過手機、網路被蓄意的、無意的流傳出去,所謂信任是否變得脆弱不堪?牽扯到的問題是,「要相信對方,還是手機(網路)?」、「要如何說服對方相信自己而非手機(網路)?

就像富田和麻美,在看見對方和不是自己的另一個人有著親密互動的照片,不管事實怎樣就是先質問一番,富田告訴麻美的那段話「妳不相信我卻要我相信妳?」,便是直接戳破了信任假象。

「只要手機開機就以為人還活著。」

我不是很喜歡《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的劇情,有點過度包裝此議題,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這是一個非常輕易就能和觀眾起到共鳴的電影,不太需要再靠一些其他支線去豐富它。但我滿欣賞它的概念與創意,整部電影都圍繞著「手機」再轉,從手機不見、個資被盜、秘密外洩、遇上網路詐騙、找網路安全專家協助等等,任何事情都與手機有關,明指著人們如何的離不開手機,再從這樣的前提下,去談論著信任、人性甚至是道德,揭穿假象、看出真實。《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懸疑劇情不是太過重要的部分,關於隱含其中的警世寓意才是值得關注的部分。

最後附上《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的預告片。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Stolen Identity)(スマホを落としただけなのに)
上映日期:2019-04-19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退而不休》中田秀夫(Hideo Nakta)
演  員:《龐克武士》北川景子(Keiko Kitagawa)、《圖書館戰爭2:最後任務》田中圭(Tanaka Kei)、《空中急診室》成田凌(Ryo Narita)、《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千葉雄大(Yudai Chiba)、《黑金丑嶋君2》笨蛋主義(Bakarhythm)、《鎌倉物語》要潤(Jun Kaname)、《藍心狂想曲》高橋瑪莉潤(Maryjun Takahashi)、酒井健太郎(Kentaro Sakai)、《東京喰種》筧美和子(Miwako Kakei)、《神的病歷簿2》原田泰造(Taizo Harada)、《帝一之國》石堂夏央(Natsuo Ishidou)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Stolen Identity)(スマホを落としただけなのに)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