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影業「怪獸電影宇宙」第三部電影|哥吉拉X王者基多拉X摩斯拉X拉頓 超過17種怪獸齊聚|凱爾錢德勒X薇拉法蜜嘉X米莉芭比布朗X渡邊謙X章子怡X莎莉霍金斯攜手主演—《哥吉拉II怪獸之王》。

05/29(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敘述三頭龍王者基多拉從地底的長眠中甦醒,牠召喚所有隱藏在世界各地的巨大怪獸跟著牠一起甦醒,全球陷入山崩地裂的末日景象;長期蟄伏在深海底的哥吉拉也感受到牠的邪惡力量,牠正面迎戰王者基多拉,正當兩大怪獸為地球的霸權而戰時,擅長飛行的拉頓與摩斯拉也出現在天際,牠們是敵是友?

而一路追蹤古老神祕生物的「君主組織」這次也將動員所有的軍事力量,這一次,不再只是怪獸爭霸戰,人類也加入戰局,為人類的最後存亡付出一己之力。

究竟哪幾頭怪獸會保護人類免於滅絕,又是哪幾頭要將人類消滅?

先說在前,我並不是一個哥吉拉粉絲,會來看《哥吉拉II怪獸之王》純粹是被預告片吸引,所以我之前沒有看過《哥吉拉》與《金剛:骷髏島》,這部是我看的傳奇影業「怪獸電影宇宙」的第一部,嚴格說起來也是我看過最完整的、關於哥吉拉的電影,日本東寶的多半都是小時候零散看的,因此我是以一個新觀眾的角度來看這部《哥吉拉II怪獸之王》。當然我不知道這麼多版的哥吉拉和此版差在哪裡,傳奇版和東寶版設定上有什麼差異,我只覺得我看得滿爽的,上網查了許多相關文章,首集《哥吉拉》最讓影迷失望的,莫過於哥吉拉出場的時間不多,和原創怪獸穆透的打鬥戲太少,東寶怪獸僅有哥吉拉一隻...,若是這樣,相信《哥吉拉II怪獸之王》是有聽見影迷的聲音,因為在本集裡另外兩隻東寶三大怪獸、「怪獸之后」摩斯拉、「焰魔」拉頓,以及相傳來自宇宙、被譽為系列最強反派的王者基多拉(零號怪獸)都現身了,幾隻怪獸接續出現、輪流出場,整部電影幾乎每十分鐘就有怪獸,從中後段開始就是王者正面對決,讓人看得熱血沸騰。

《哥吉拉II怪獸之王》劇情方面兼具娛樂性與教育性,不論是從哪種角度來觀賞,都能獲得一定程度上的滿足,傳奇版延續著東寶版的核心價值,都從著劇情宣揚著對反戰、反核的理念,並反思著人類對自然、對地球的迫害,堅定可又動搖著的兩派對立,沒有所謂的誰是壞人誰是好人,每個人說的話都自有其道理,也都可以任意反駁,造成一切的艾瑪羅素博士,在其他人眼裡自然是元凶,可她的行為認真來說的話,何嘗不也是種「可能」的正確決定?人類的過剩加劇了地球壽命減少的速度,唯有破壞殆盡才有重新開始的機會,重生與滅絕往往是同時到來,只是沒人願意樂見滅絕發生,艾瑪與協助她的喬納卻甘心,咬牙承受汙名也想要「拯救」地球。但有趣的是,破壞而後重生並非是電影所給出的唯一答案,「共生共存」同樣也是種可能,倘若人類不再以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姿態侵略其他物種,而是選擇和平共處、達到自然界平衡的話,地球壽命便能延長,就像哥吉拉或者是其他怪獸一樣,明明自己才是最原始的物種、是霸主,卻為了維持並保護平衡,選擇藏身深處,當地球面臨危機又會挺身而出。

 

秘密組織「君主計畫」被各界認為應該要為2014年舊金山事件負起全責,泰坦巨獸的存在曝光造成了全球恐慌,美國政府為此傷透腦筋,深覺事態嚴重要求君主計畫納歸政府,更判斷應立即撲殺全球的泰坦巨獸,可君主計畫的主科學家芹澤卻不這樣認為,提出諸多泰坦巨獸之所以出現的理由,其中之一就是為了保護地球生態、維持平衡,想當然爾這樣的說法政府並不接受。與此同時,因舊金山事件中失去兒子、曾共同為君主計畫工作的馬克與艾瑪,在婚姻結束後決定分開生活,馬克離開君主計畫前去森林研究野狼生活,而艾瑪則是和女兒麥蒂森同住在君主計畫位於中國雲南雨林裡的基地。失去兒子後,艾瑪傾注全力繼續研發能控制泰坦巨獸的音頻機,耗費多年時間音頻機總算研發完成,她用來實驗的第一個對象,就是沉睡於中國雲南雨林裡的「怪獸之后」摩斯拉之幼蟲形態,音頻機如預期般的發揮功效,本來躁動不已的摩斯拉幼蟲被控制住,可慶祝都還來不及,君主計畫基地便遭到襲擊,摩斯拉趁亂脫逃、艾瑪和麥蒂森被當作人質帶走,連音頻機都落入以喬納為首的集團手中。

接獲消息的芹澤立刻通知馬克,擔心母女倆安危的他和君主計畫眾人前往南極洲的基地,在那裡冰封著未被記載的「零號怪獸」,喬納打算用音頻機強制將零號怪獸喚醒,前往救援時馬克和福斯特目睹了艾瑪按下了引爆鈕將冰炸毀,這才發現原來是艾瑪攜手合作喬納,她因失去兒子所產生的拯救世界的想法,和喬納的理念一拍即合進而決定合作,她打算階段性的喚醒所有泰坦巨獸,好達成毀滅後重生的目標。早前被認為已經失蹤的哥吉拉,因感受到即將出現的極大威脅重新現身在芹澤等人面前,牠幫助眾人於南極洲暫時擊退零號怪獸,接著艾瑪和喬納前往了莫納島喚醒了「焰魔」拉頓,所有人在莫納島碰上,哥吉拉也和零號怪獸再度強者戰強者,可在此時,政府於莫納島海裡投下一顆導彈企圖一舉消滅哥吉拉和零號怪獸,豈料零號怪獸毫髮無傷的飛離,而哥吉拉則是被探測到生命指數和輻射值都不停向下降。

零號怪獸顯然打壞了艾瑪的計畫,牠強制喚醒了各地的泰坦巨獸,俯首王者是萬物不變的習性,就連泰坦巨獸也是。多隻泰坦巨獸接受零號怪獸的召喚,開始於世界各地肆虐破壞,馬克等人認為唯有擊敗零號怪獸才能阻止泰坦巨獸,可唯一能夠對抗牠的哥吉拉力量衰減,打算從旁協助牠治癒療傷的眾人前往海底。在另一邊,無法認同母親想法的麥蒂森,偷走了音頻機前往波士頓球場,打算透過廣播播送音頻強行控制零號怪獸...

以爽片來說,《哥吉拉II怪獸之王》無疑可以被打上高分,該滿足觀眾的通通沒有少,就我自己是大部分的時間都處在相當亢奮的狀態,特別是在每一場的怪獸對戰,都是如此的華麗絢爛而又驚心動魄,不管是哥吉拉對零號怪獸,或是摩斯拉對決拉頓,甚至是拉頓初登場以迴旋方式擊墜多架戰鬥機、卻慘遭利用被迫和零號怪獸正面硬幹,每場打鬥都不隨便帶過,直接給觀眾最震撼的視覺享受。此外,從德布西的月光在預告片裡被選用開始,電影裡頭的配樂選用、音效運用都和畫面完美結合,一幀幀畫面和旋律相映成趣,時而高亢激昂、時而低吟哀傷,有了這樣強而有力的輔助,著實替《哥吉拉II怪獸之王》增色了不少。

電影背後是隱藏著不少涵義,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透過考驗人類和泰坦巨獸來進行反思,因此《哥吉拉II怪獸之王》除了具有一定的深度外,同時它也因為劇情的編排而有了情感上的厚度。我最感動的,莫過於摩斯拉為了保護哥吉拉,選擇犧牲自己、挺身而出正面迎擊零號怪獸,在傳奇版看起來被設定為輔助角的牠,無奈不是開外掛的零號怪獸的對手,雖然沒有直接拍出來,但光從旁人的眼神、還有那因爆炸產生的光就可知道摩斯拉是被消滅了。做為一部思索著人類是否能和萬物共生共存的怪獸災難電影,這段的安排是滿重要的,萬物皆有情感,泰坦怪獸也是,有了情感才有溝通的可能,有了溝通才能創造後來的更多可能。電影中另一個感動點同樣也是關於犧牲,芹澤不顧危險自願前去引爆核彈刺激哥吉拉迅速復原,他撫摸著哥吉拉,像個老友向牠告別相當催淚,不過這也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對於像我這樣沒看過前作的觀眾來說。

《哥吉拉II怪獸之王》單純觀賞是沒問題的,可有不少地方都是沒看過前作、或者是東寶版相關作品的觀眾無法第一時間接收到的延續。例如前面提到的芹澤對哥吉拉的情感,還有向東寶版致敬的摩斯拉雙胞胎梗等,不少都是上網查資料才查到的,原本以為這是替續集埋梗,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致敬(當然也有機會在續集被使用)。《哥吉拉II怪獸之王》不是部會選觀眾的電影,卻是部粉絲來看會得到更多的電影,所以我滿建議至少先補完《哥吉拉》(朋友說《金剛:骷髏島》可看可不看)再來觀賞會更有感覺,而電影片尾補充了在零號怪獸被擊敗後,多隻泰坦巨獸的去向,順道埋了下一集《哥吉拉對金剛》的伏筆,這也意味著本集口音讓我多次出戲的章子怡勢必會在出現,畢竟雙胞胎除了是致敬,也無非是種可用的素材。

 

最後附上《哥吉拉II怪獸之王》預告片。

哥吉拉II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
上映日期:2019-05-29 
類  型:科幻、冒險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11分
導  演:《聖誕妖怪:坎卜斯》麥可道格堤(Michael Dougherty)
演  員:米莉芭比布朗(Millie Bobby Brown)、《異類占領》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登月先鋒》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水底情深》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毀滅者》布萊德利惠特福(Bradley Whitford)、 《一個巨星的誕生》安東尼拉莫斯(Anthony Ramos)、《親愛的再見》查爾斯丹斯(Charles Dance)、《無問西東》章子怡《捍衛生死線》湯瑪士米德迪奇(Thomas Middleditch)、《極盜戰》小歐西亞傑克森(O'Shea Jackson Jr.)、《名偵探皮卡丘》渡邊謙(Ken Watanabe)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哥吉拉II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海報

哥吉拉版

王者基多拉版

摩斯拉版

拉頓版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