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漫畫改編 榮登日本首週新片票房冠軍 勇破百萬觀影人次|強勢入選上海電影節 觀眾爆笑好評爆棚|日本奧斯卡影帝岡田准一 近年難得一見的反差萌喜感演出-《殺手寓言》。

08/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最強殺手,挑戰不能殺人的終極救援

任何目標都能在6秒內解決,有如傳說般存在的天才殺手「寓言」,是個讓黑社會聞風喪膽的狠角色。從小在「老闆」(佐藤浩市飾演)手下工作的他,與搭檔(木村文乃飾演)共同葬送無數目標。深怕樹大招風的老闆,某天命令他跟搭檔去大阪生活一年,期間不得殺害任何人,否則就要把他殺了。於是,寓言用「佐藤明」的假名,和搭檔喬裝兄妹檔,展開人生首次的普通人生活…。

面對突如其來的嶄新生活,他開始養寵物、打零工,就連被小混混找碴毒打,都得故作軟弱不能還手。雖然慢慢融入不能殺人的普通生活,但他身邊還是陸續出現想殺他的殺手,或是想請求他幫忙的人,讓他面臨兩難的抉擇。究竟被命令不能殺人的他,要如何平安度過這一年的普通人生呢?

日本漫畫家南勝久於2014年開始在《週刊Young Magazine》連載的《殺手寓言》,以充滿刺激動作場面與幽默風趣的角色與情節深受讀者喜愛,到今年六月為止單行本已出本到了第18集,連載也仍在持續中,期間更在2017年奪下第41屆「講談社漫畫獎」的一般部門首獎。這部被盛讚為「當代最有趣」的漫畫作品,從骨子裡到外就是一部「擁有反差感」的作品,從「彈無虛發的冷酷殺手卻被下達禁殺令,得隱性埋命以普通人身分在大阪生活一年」這樣的故事背景開始,在很多地方上都安排了「反差的衝突」,而這些衝突、違和往往就是笑果來源,例如主角寓言與搭檔合作無間,是傳聞中令人聞風喪膽的致命存在,這樣的兩人一個是幾乎沒有生活常識的呆萌感十足的大叔,一個則是喜歡和獵物拚酒玩樂的酒國女英雄,放下殺手身分的開始對許多事都是一臉懵,而兩人、特別是寓言更因這「懵」正經八百的鬧出不少笑話。以反差製造笑果與效果,就是這部《殺手寓言》最為有趣的地方。

不過台灣觀眾可能會對《殺手寓言》較為陌生,因為這部漫畫在台灣似乎沒有被代理發行單行本,只有在網路上找的到連載資源,在電影上映之前我自己是沒聽過這部漫畫的,但這並不會造成觀影上的問題,是可以放心的。「動作場面」與「幽默情節」是《殺手寓言》不可或缺的兩個重要看點,在動作場面部分找來了曾擔任《即刻救援》、《露西》等好萊塢鉅片的動作導演艾藍費拉茲《殺手寓言》加入製作團隊,替電影打造令人熱血沸騰的動作場面,再加上一些特效的運用,使得電影在爽度上是很夠的。而笑果部分除了漫畫原本情節的移植外,導演、廣告界鬼才江口Kan自是功不可沒,他讓這些本就很有趣的角色變得更立體、形象更鮮明,適度甚至更多的刺激電影,使得本來或許觀眾接不到的日式梗,都能因為角色的表演而笑出聲來,同時也能平衡一下成份比例,不讓動作場面或者幽默情節有任一方搶過另一方丰采的疑慮。

被稱作「都市傳說」的殺手寓言,和搭檔在完成一次任務後,被老大要求停止工作,以普通人身分在大阪生活一年,在老大的協助下寓言和搭檔以佐藤兄妹之姿搬進大阪當地黑社會準備的公寓,不但得找工作養活自己,還得照顧老大送給他們的鸚鵡。雖然他們隱姓埋名,言行舉止看起來也和普通人無異,可畢竟是他們的頭頭所安排照顧的人,佐藤兩人的真實身分仍被部分人懷疑,海老原就是其中之一。他派人私底下去探佐藤明(寓言)的底,差遣小弟找幾個小混混上街攔他毆打他,只是寓言謹記老大的指示,不論被怎樣痛打都不還手,想要給人自己是個弱小男子的形象,只是他還是被海老原看穿,即便不知道他就是寓言本人,也知曉他是個頂尖殺手,在知道寓言來此的目的後,海老原似是默許他繼續待在大阪。

在此時海老原的義弟小島刑滿被放出,他出獄後率先殺掉欠他錢不還的風間,此事傳進和海老原各霸一方的砂川耳裡,早就看海老原不爽的砂川,欲將「小島殺掉風間」這件事推給是海老原下的指令好將他推翻。不曉得自己被盯上的小島,不顧海老原強烈反對,私底下接手風間的「花店(色情行業)」打算大賺一筆,他更盯上寓言打工地方的同事咲,以要脅的方式逼迫她下海拍AV,未料兩人卻被砂川手下襲擊綁走,掛心於小島的海老原無法放任小島不管,可無奈他因病在醫院靜養,只好託請寓言從旁留意小島,當他到小島住所時看見的卻是屋內雜亂一片,他推測小島被人帶走且連咲都遇襲,他不得已再度帶上面罩恢復寓言身分,前往砂川陣營救人,只不過在那裡的除了砂川手下外,更還有視寓言為獵物的雙人組殺手在,準備殺掉他好揚名殺手界...

「生命對你而言是什麼?」

「生命對我而言是這毫無天理的世界唯一平等的珍貴事物。」

《殺手寓言》無論是劇本或是角色都很具吸引力,除了飾演主角寓言的岡田准一冷面笑匠型的演出深具魅力外,其他幾位演員或許戲份都被平分掉了,然在悉心刻畫下每個角色都有其記憶點存在,沒有誰特別搶眼過誰,在自己的角色裡發揮所能發揮的全部,安分守己卻也鼓進躁動。更以岡田准一為中一維持著一種平衡,就像前頭提到的「動作場面」與「幽默情節」一樣,而日本電影裡那種看上去略顯浮誇的表演方式,放在這部改編自漫畫、以娛樂讀者觀眾為主的電影裡相當合適。

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前頭海老原問著寓言「生命對他而言是什麼」,當時的寓言沒能給出一個答案,本以為在這段日子裡他能體悟出些什麼好分享給觀眾,畢竟以「殺手回歸普通人」這樣的劇本題材,是會想要透過此轉變看其心境變化,兩種身分轉換前後的世界有何不同,從中段老大出現陷入一陣回憶就可想到,他是想要讓寓言回歸平凡,那是他奪走他本應快樂的童年後想要彌補的。生命對過去的寓言來說可能是無足輕重的存在,自幼的訓練讓他能夠淡然面對「下手取走他人性命」這件事,那麼對於現在的他而言生命是否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既然問出口了,就會想要知道後續答覆,可惜電影並未交代,當然這是個前面的小插曲而已,若不細究的話是可以簡單帶過,不會影響到後面的劇情,與看電影的感受。

我是滿喜歡《殺手寓言》的,沒有好萊塢電影同類型電影會有的壓迫感,取而代之的是獨有的日式幽默,在觀賞上毫無壓力,讓人能夠很放鬆的享受電影。

最後附上《殺手寓言》預告片。

殺手寓言(The Fable)(ザ・ファブル)
上映日期:2019-08-23
類  型:動作、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江口Kan(Eguchi Kan)
演  員:《來了》岡田准一(Okada Junichi)、《元氣人生》木村文乃(Kimura Fumino)、《友罪》山本美月(Yamamoto Mizuki)、《旅貓日記》福士蒼汰(Fukushi Sota)、《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柳樂優彌(Yagira Yūya)、《何日君再來》向井理(Mukai Osamu)、宮川大輔(Miyagawa Daisuke)、《聖☆哥傳》佐藤二朗(Sato Zirou)、光石研(Mitsuishi Ken) 、《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安田顯(Yasuda Ken)、《友罪》佐藤浩市(Satoh Kohichi)、《黑金丑島君3-枷鎖篇》藤森慎吾(Fujimori Shingo)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s://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190812-殺手寓言

殺手寓言(The Fable)(ザ・ファブル)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