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D6HJJ8jG1gJRX659yj-1080x720

直木賞+本屋大賞雙料得主 暢銷小說同名改編|《小偷家族》松岡茉優X《新聞記者》松坂桃李X《一級玩家》森崎温X潛力新星鈴鹿央士 聯手飆琴對決|《愚行錄》導演最新神作 原著作家恩田陸嘆服《蜜蜂與遠雷》。

02/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03t9BohzloPKg5NojTLn-1083x720

劇情簡介:

每三年舉辦一次的國際鋼琴大賽,是新銳鋼琴家於樂壇嶄露頭角的絕佳門票。曾被捧為天才少女卻無故消失的亞夜、最後一次追夢的平凡老爸明石、從外表到琴藝都無懈可擊的音樂王子馬薩爾、握有鋼琴之神推薦函的謎樣少年塵。

以四人為首,踏上為實現夢想不惜賭上一切的追尋之旅。究竟誰能獲得音樂之神的眷顧?他們會為彼此人生激盪出什麼火花?誰的琴聲最終能讓世界鳴響?

Bqsbfw0Mu65gXSu4I4TF-1083x720

由作家恩田陸構思12年、費時7年所寫完、厚達600多頁的《蜜蜂與遠雷》,史無前例的拿下日本文學界向來被認為無論是在喜好口味、評選標準都不一樣的「直木賞」與「本屋大賞(書店大獎)」,在2016年的日本文壇引起一陣熱議,恩田陸超群的文字能力不只征服評審,也征服了讀者,而《蜜蜂與遠雷》的成功使她成為首位、同時也是唯一一位兩次奪下本屋大賞的作家。以「音樂」為題的小說不少,然恩田陸備受讚賞的是,她豐富的文藻語彙,靈活切換於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之間,細膩的描繪著四位主角與音樂的關係與情感,用字用詞精準有力,生動文筆讓音樂被敘述的栩栩如生,讀者彷彿都能從從一頁一頁的文字海中聽見傾瀉而出的旋律。恩田陸運用文字來讓劇情有了畫面感,她把音樂變成一個問號,而四位主角欲追求的正是藏在音樂裡的答案,整個過程他們所感受到的、體會到的,亦是恩田陸想要傳遞而出的。

《蜜蜂與遠雷》出版後被普遍認為是不可能改編成影像作品的小說,而在改編消息傳出後也沒有被很多人看好,直到電影上映後質疑聲才漸漸變小甚至不見。石川慶導演的《蜜蜂與遠雷》我不知道改編了小說裡的多少部分,但是我自己很喜歡這個版本,不論是視覺上或者是聽覺上都令人享受沉醉,四位出色演員不凡的演技表現,時而強勁兇猛時而溫柔哀戚的音樂碰撞,兩者融合為一後的入魔之態,隨著雙手在琴鍵上來回游走、指尖在黑白間來回跳動,鏡頭從正面、下面交互切換著,他們投入於自己所彈奏的音樂裡、那難以言喻的複雜表情,都確實讓我寒毛豎了起來,每刻屏息以待後續發展。

電影捨棄掉原著小說裡多數由風間塵為主的劇情,改以天才少女榮傳亞夜的今昔轉變與領悟做主軸,「從音樂中尋找自己心中真正的聲音」為貫穿,強化了四人間的情感羈絆,使過程到結果是笑淚交織的,特意給了更多時間給亞夜,以大量的與母親回憶片段穿插、於雨中奔騰的黑馬影像、由昏暗轉為明亮的燈光等,去呈現她的內心、她的轉折、她的變化,把塵挪為輔助角色有兩層用意,ㄧ是為了激活亞夜這個角色,就好比亞夜幫助了馬薩爾練會了那段練不會的樂章,塵的澄澈無暇掃去了亞夜的陰霾,而馬薩爾完美的演奏刺激了塵對即興曲的靈感。二是為了讓中心訊息能更被強調,尋找的過程是要放棄還是堅持?天才的頭銜是助力還是壓力?說穿了都是取決於自己,就如同獲得音樂大師霍夫曼推薦的塵,會是霍夫曼最後留給音樂界的禮物還是毒藥?都全看評審(聽眾)如何認為。

DGZdv8DWCnxJw0Huphti-1083x720

《蜜蜂與遠雷》很直接的把觀眾帶到主線、備受矚目的十週年「芳江國際鋼琴大賽」裡,並用三次預賽裡的第一次預賽,簡潔明要的透過旁人口述,來向觀眾介紹四位主角。他們的來歷、背景、參賽目的等等,過去被稱為天才少女,卻在七年前的演奏會上突然跑走從此消聲匿跡的榮傳亞夜、實力超群,受歡迎程度宛如偶像明星的馬薩爾、獲得音樂大師霍夫曼推薦參賽,可在評審們間備受爭議的少年風間塵、以及已達參賽年齡最高限制,將此次視為最後機會的業餘鋼琴家高島明石。導演花費最短時間便塑造起了角色形象,接著又以三次預賽循序、分次的更深入介紹四位主角,從旁人口述轉為他們各自的自白,把觀眾再深的帶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先看著他們的過去,還有身上背負著的,壓力也好、夢想也行、使命也罷,得以感受且體會他們「現在」站在比賽舞台上的各種情緒。此外,也讓四人從陌生到逐漸認識、了解彼此,於不自覺間產生相互砥礪,都希望彼此擁有好表現、相知相惜的情誼,那種「知音終於尋得」的感動溢於言表。

「有什麼比追求完美更重要?」

「感覺那時候有些事比追求完美更重要。」

構成《蜜蜂與遠雷》最大的要件是「夢想」,而圍繞著夢想在轉的是前頭提到的「堅持」還是「放棄」,為了達到想達到的目的,《蜜蜂與遠雷》安排了四位主角,於內於外來看都是相互對照,天才與地才、專業與業餘、面對與逃避、堅定與徬徨、甚至連堅持與放棄都是對照。雖然感覺上馬薩爾是給人天才的印象,然我認為他是屬於勤奮練習的地才型,就前面亞夜和馬薩爾的久別重逢後的寒暄,她驚訝著他還有遵守承諾繼續練琴,多年來的不間斷努力,經過「那時候比追求完美更重要的事」以及之後「嚴師的追求完美的琴藝指導」的洗禮,才步步走到可說是頂尖的這一天,和亞夜與塵還是有著差異的,所以我才把馬薩爾放在地才這邊。於是電影以「亞夜與塵(天才)」和「馬薩爾與明石(地才)」為四人兩組,來去相互凸顯彼此的不足、弱項,放大前述提到的那些可能是心態上的或者是經歷、生活環境的不一樣所引起的難題,同時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帶引出其他人對音樂的真正想法、態度,還有從預賽走到決賽這一天一路以來,經過相處、交流後各自面對音樂的「最後決定」。

Y0aXZP3QZJO9JbyY9iht-1083x720

「世界在鳴響。」

「是你讓這世界鳴響的喔。」

我滿喜歡《蜜蜂與遠雷》將音樂形容為一種贈與的禮物,而彈奏它的人或聆聽它的人能自由選擇接不接受。亦很喜歡在尋找答案的途中,不時陷入過去泥淖而動搖的亞夜,馬薩爾、明石、塵他們都沒有苦口婆心勸著亞夜留下來比賽或是繼續彈鋼琴,而是旁敲側擊的告訴她「放棄了很可惜」,只有評審長毫不留情面的對她說「沒有決心成為鋼琴家的人還不懂得放棄會很痛苦」,放棄固然可惜了她的天分,可是沒有覺悟的堅持,一旦錯過了放棄的時刻,就再也沒辦法說離開就離開,倘若這樣,那麼亞夜在這條路上是會一輩子痛苦不已的,音樂可以是禮物,卻也能夠是毒藥,電影用這種方式,來證明對於音樂的論點。

我不懂鋼琴,也不懂古典樂,可是我看《蜜蜂與遠雷》並不會覺得乏味,反而看完、聽完仍覺得意猶未盡,我覺得這是導演石川慶的《蜜蜂與遠雷》最厲害的地方,他將厚達600頁的原著小說濃縮為兩小時,是不是精華我不知道,但至少他確實做到了不可少的「勾人」,亞夜等人彈奏的比賽樂曲,或是他們談論的大師們,相信對多數觀眾都不是熟悉的,然他卻能輕易的把觀眾帶到音樂裡,跟著彈奏的主角們一同沉醉、感受著他們所背負的東西,此外,如前面說的,原著小說臣算是主角中的主角,不過導演石川慶卻是改編成以亞夜為中心來行進劇情,在不破壞掉原著小說裡的精神前提之下,他既是濃縮又是改編,卻還是讓電影劇情維持的很流暢,藉由四位主角的輪流彈奏,以及其餘配角們的聆聽,建築起這個屬於音樂的世界。

《蜜蜂與遠雷》讓我想到同樣跟音樂有關的漫畫《一弦定音》,尤其是幾位主角的設定讓我很有既視感,從陌生的角色身上感受到熟悉的感覺,主角榮傳亞夜就是鳳月里和,同樣因為母親關係,使得自己面對音樂(前者為鋼琴後者為古箏)陷入迷惘、直到遇到解救他們的人出現前都如在黑暗之中;時瀨高中對手學校珀音高中的神崎澪則像是90%的風間塵加上10%的馬薩爾,彈奏的音樂寬廣無盡,沉重的樂音使聽眾感受到不寒而慄可又忍不住不去聽,和馬薩爾同樣不喜歡完美、不喜歡別人認為他的音樂如教科書般正確,在一次次的彈奏中尋找完美以外的東西。《蜜蜂與遠雷》若是從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我也滿樂見真人電影版的《一弦定音》出現,如果能從大螢幕裡聽見「龍星群」還有「天泣」兩首一定很震撼。

簡而言之,《蜜蜂與遠雷》值得注意的,是它的音樂,還有四位主角。特別是飾演榮傳亞夜的松岡茉優,以及幾乎拿下了所有日本各大電影獎最佳新人的鈴鹿央士,兩人各自代表了「混沌」與「澄澈」,從內到外都完美演繹了這個「模樣」,使人直接感受著她的猶疑、他的堅定,而兩人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小屋裡練習的四手聯彈,還有最後頭決賽的彈奏,每個眼神、每個肩膀的劇烈顫動、時而仰首時而低頭,陶醉不已如入魔般,整個人與音樂融合為一,搭配著氣勢磅礡的交響樂團,實在是讓人目不轉睛,替《蜜蜂與遠雷》加分不少。

最後附上《蜜蜂與遠雷》預告片。

蜜蜂與遠雷(Listen to the Universe)(蜜蜂と遠雷)
上映日期:2020-02-07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愚行錄》石川慶(Kei Ishikawa)
演  員:《那一夜》松岡茉優(Mayu Matsuoka)、《新聞記者》松坂桃李(Tori Matsuzaka)、《海獸之子》森崎温(Win Morisaki)、鈴鹿央士(Oji Suzuka)、《一定要結婚嗎》臼田麻美(ASAMI USUDA)、《攻殼機動隊》福島莉拉(RILA FUKUSHIMA)、《大叔之愛電影版》真島秀和(HIDEKAZU MASHIMA)、《元氣人生》片桐入(HAIRI KATAGIRI)、《湯屋裡我記得》光石研(KEN MITSUISHI)、《第22年的告白 ~我是殺人犯~》平田滿(MITSURU HIRATA)、《失憶的總理大臣》齊藤由貴(YUKI SAITO)、《七個會議》鹿賀丈史(TAKESHI KAGA)、Blouson千惠美(BLOUSON CHIEMI)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蜜蜂與遠雷

蜜蜂與遠雷(Listen to the Universe)(蜜蜂と遠雷)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