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yCOANvGSqVKJQBPiMWN-1086x720

《模犯生》天才少女「小琳」魅力再度征服大銀幕|《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廢柴哥哥「桑尼」化身天菜前男友|2020情人節最怦然心動之作《就愛斷捨離》。

02/1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eIuaU6115gApDH4i2F6-1080x720

劇情簡介:

設計師小琴(茱蒂蒙瓊查容蘇因 飾)想把家改造成極簡風,把不再讓她怦然心動的東西通通丟棄。整理過程中她找到很多紀念品,塵封的回憶因此重起漣漪。

其中前男友(桑尼蘇莞門坦諾 飾)送的相機勾起了她的複雜情緒。抱著不告而別的愧疚多年,小琴發現她始終無法釋懷自己的自私,於是她決定鼓起勇氣歸還前男友相機,以及他們的美好回憶…

etwVHTO9wUFURfTtLvTl-1080x720

「一段回憶翻箱倒櫃,跟著我在追,想的是誰...」

這是歌手楊乃文收錄在《應該》專輯裡的歌曲《祝我幸福》的其中一小段歌詞,不知道為什麼在看《就愛斷捨離》的時候,腦海中一直浮現這句歌詞,然後哼著哼著就開始在想,「回憶」對於我來說是什麼樣子的。看著電影裡的琴,為了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找來好友打算將本來是樂器行的住家進行改造,企圖把早已不再營業、堆滿各種雜物的老屋翻修成她夢想中的純白極簡風,在說服母親之前,她必須先把布滿灰塵的「過去」都給扔掉,就好像是哥哥買來的書中所寫的那樣,「整理房間能解放人生」,她首先必須要做的,就是丟棄掉那些其實不是不要了,而是「不需要」了的東西,唯有強迫告訴自己被她丟掉的都是不需要的東西,她才有辦法真正的向前走,雖然看上去是琴想要實現擁有間極簡風工作室的夢想,然而實際上她更迫切渴望的是從過去解脫。儘管總是聽人說,人不應該被過去絆著,而是要懂得學會放下,唯有這樣才能將人生翻閱至下一頁繼續寫,琴似乎同樣如此,但我認為的是,琴的舉動與其說是成熟的面對,更像是一種自我逃,傷心的是,琴自己是知道的,只是她不想去承認,直到她接連被好友以及前男友當面說,她才羞愧又帶點慍怒的,願意回過頭並且面對這些即將被她丟棄的回憶。

「誰會記得丟掉了什麼。」

「你看不到就不會後悔。」

斷捨離,是三種動作,也是日本暢銷作家山下英子透過學習瑜珈而體悟到的一種生活哲學,她提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的概念,推行以此為基礎的新型態整理術,她認為人應從「加法生活轉換為減法生活」,於字面上來說是帶點反向思考的,所謂有「捨」必有「得」,說的或許就是這個意思,人總是要丟掉些什麼,才會真正得到些什麼,而這個「什麼」自然是能夠套入任何東西。山下英子指出人能夠藉由整理物品,意即斷捨離來了解自己進而整理內心,一旦內心淨空了,人也就豁然開朗了。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利以斷捨離整理術為發想創作出了《就愛斷捨離》這部作品,巧妙的讓山下英子的概念以另一種方式實體化,亦將「斷捨離就是種從實踐到意識改變進程」的想法透過琴去做個體現,然導演也非全然接受著山下英子的斷捨離整理術,他於電影中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以她的論點為基礎、去延伸出了他所覺得的斷捨離該是「坦然的去面對,然後再好好的說再見」,唯有這樣已被過去塞滿的自己,方能騰出空間接納新的人事物,哪怕被和共有回憶、不願忘記的另一個人指責自私。

yrd6gxn392MHsZqYz1rO-1086x720

「生活物品很好丟,個人物品很難捨棄。」

「丟掉一切就結束了,何必煩惱?」

大概沒有想過怎麼會如此喜歡這部《就愛斷捨離》吧,它以簡單的愛情斷捨離,來接續著談論到整個人生的斷捨離,琴從原本的堅定到動搖、從冷血無情到逐漸情感豐沛,和朋友、前男友、家人之間不停的想法衝突、碰撞,都使她明白到所謂的說忘就就忘記、說丟掉就丟掉,原來好難好難做到,因為有了感情。即便看著它、甚至那個他或她已不再有怦然心動的感覺,似乎對於現在以及未來的自己是不再需要的,可是過去呢?就算假裝忘記了、看不到就當不曾有過,卻總還是會有和它、他、她有過感情的人提醒著自己,「嘿,別太自私,請考慮別人的感受。」,於是在整理房間的過程裡,琴一併整理著自己的過去,當她因為「現在誰還在聽CD」去丟掉摯友小粉送她的禮物結果被對方發現,卻不理解對方出現那「不生氣而是難過的複雜感覺」,是直到看見了她努力織給哥哥的圍巾出現在了垃圾袋裡,她才意識到「換成是我也會心痛呢。」,她體會到了小粉的感受,決定把東西通通都從回收阿伯那裡拿回來,再重新整理一次,將和別人共有回憶的物品歸還,企圖做到真正的「斷捨離」。

「有些事你假裝忘記了,但不代表沒發生過。要另一個人也忘記了,才算真正結束。」

就像琴覺得丟掉小粉送的CD不對,也直接表示倘若將來小粉要丟掉她送的東西她也沒關係,畢竟這都是向前走必經的過程,但跟她不懂為何小粉要為了這件事難過、是到了之後她才因為被同樣對待而感同身受一樣,她自顧自的丟掉那些從她房間裡整理出來的物品,之所以能夠丟的無所謂,是她沒有想過這都是「她單方面的」,琴習慣性的抱持著「自己過得去就好」的想法去做每件事,包含丟掉東西,包含當初她離開泰國三年直接斷了與安的聯繫,她一向都沒有替別人想過。甚至於當她因為小粉被她傷害到了,些微領會到了她對她說的那番話的意思,把東西一一歸還給當初借她、送她、托她買,其中也有著安放在她這裡的傻瓜相機,覺得自己好像應該要抬起頭正面面對這些曾經、還有這些人,笑著聊起這些年也好,被對方冷眼以待也罷,要她放下面子道歉也行,只要把東西交還到對方手裡「似乎一切就可以了」,到接連被安還有母親指責之前,她都還未醒悟「原來她還是只想到過自己。」

「如果我就是過不去,妳要負責嗎?」

我很喜歡《就愛斷捨離》裡的衝突,那會激起人對於「斷捨離」以及以此延伸出的問題去做思考、省思,其中更多的是關於感情的探討,導演安排了安與母親,來與琴進行一場愛情與親情裡自私與否的辯論,我相信許多人會不能諒解琴的自私,她對待安的態度就如安所言的,她的道歉是為了想要消除自己的罪惡感,讓問題不再只存在於自己身上,而是把安也一起拖下水,後來當安和小米分手,她的「自責」看在安的眼裡很假,因為他知道、她也知道,她只是不想要在好不容易把問題丟出去之後又產生新的問題來讓自己又成罪人罷了,她為自己辯解的行為更像是不甘被當面拆穿難堪的反擊。琴對母親做的事,說實在我自己很難去認同,因為她自顧自的不顧母親反對就賣掉父親留下的鋼琴,她在反控母親阻礙她向前的同時,沒有想過同樣自私的自己會給母親造成多大傷害,可能琴覺得繼續活在過去不是件好事,覺得清理過去對這個家的人都好,但就如有她這樣亟欲向前的人,自然亦會有難以和過去割捨的人在,琴和母親體現了兩種自私表現,其實沒辦法去評論誰對誰錯,畢竟這都是個人選擇,都是面對有感情的人事物的處理方法,可就是難免覺得琴的作法過於激烈了點。

e9H6T5QStlIExCttfxSt-3000x2000

「以前平凡的照片,現在都是珍貴的回憶。」

我很喜歡《就愛斷捨離》的色調,乾乾淨淨的,沒有過多色彩去渲染,時而溫暖時而冷冽,猶如人在不同時期、不同年紀對人事物的感受,而最喜歡的還是電影裡的台詞,不少都能讓人咀嚼再三,花時間去解讀話裡的意思。此外,飾演琴的茱蒂蒙瓊查容蘇因表現實在太好,特別是最後一顆鏡頭,像哭又像笑的複雜表情,沒有直說的感受任由觀眾去猜想,她對於最後的斷捨離,是有沒有那麼一絲絲後悔的呢?而沒有多少戲份,卻和琴有著重要對手戲的母親,兩人在桌邊激烈的痛訴對方自私已經嚇到我了,更別提最後她拍打著琴的房門,為了琴賣掉鋼琴聲嘶力竭的哭喊著,儘管只有聲音,卻比直接看見她的臉還要更能感受到她心裡的難受。

《就愛斷捨離》是和過去許多看過的泰國電影不太一樣,從愛情談到人生,從放下聊到拾起,再接續進行著關於自私的省思。在饒富哲學的劇情裡,又以簡單的愛情三角戀來滿足觀眾「看得見的部分」,使得觀眾不論是於外或於內,都能找到不同的觀影樂趣,能邊做著琴與安的戀習題,邊思考著斷、捨、離富有的意義,步調緩慢卻不顯冗長無聊,反而能沉澱自己,好好的、慢慢的去咀嚼電影。

最後附上《就愛斷捨離》預告片。

就愛斷捨離(Happy Old Year)(ฮาวทูทิ้ง..ทิ้งอย่างไรไม่ให้เหลือเธอ)
上映日期:2020-02-14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泰國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明天,最後一天》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演  員:《明天,最後一天》茱蒂蒙瓊查容蘇因(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明天,最後一天》桑尼蘇莞門坦諾(Sunny Suwanmethanon)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happyoldyear
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就愛斷捨離

就愛斷捨離(Happy Old Year)(ฮาวทูทิ้ง..ทิ้งอย่างไรไม่ให้เหลือเธอ)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