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6D4WQW5hREU3jaYV9vS-1079x720

日本Twitter年度話題No.1 史上最催淚四格漫畫躍上大銀幕|《跳耀吧!時空少女》奧華子親作詞作曲 溫暖獻唱電影主題曲|浪漫神片唯一首選 2020情人節約會必看《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02/1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BWIT0rWYHzEenLIPp7p7-1766x1184

劇情簡介:

總是把「殺了你」掛在嘴邊,對任何事都毫無興趣的高中生小坂(間宮祥太朗 飾),有天遇到一個正在埋葬蜜蜂屍體的鹿野(櫻井日奈子 飾),這個愛將「好想死」當作口頭禪,經常割腕自殘卻又重視昆蟲生命的邊緣女孩引起了小坂的興趣,一個遭全班排擠自殘女遇上一位對生活毫無興趣的厭世男,這對充滿反差的少男少女將會碰撞出甚麼樣的火花呢?

MdUyCsH2VkzfkAs8vB0S-1766x1179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世紀末於Twitter推出的四格漫畫《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由小林啟一執導、找來間宮祥太朗、櫻井日奈子、恆松祐里、堀田真由、箭內夢菜、優太朗等一眾年輕演員主演,以兩兩一組的方式分別詮釋世紀末的三段故事,《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賣萌子》與《君之代醬》,原本這三段故事是各自獨立的,而在電影裡則被巧妙拼裝在一起,儘管整部電影三分之二沒有過多連結,觀眾大概唯一能看見的關係只有《君之代醬》裡的八千代成《賣萌子》裡凡子(平凡子)的弟弟這點,可當劇情進到最後的三分之一,《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這條主線,與《賣萌子》、《君之代醬》兩條支線終於有了交集,觀眾這才意識到原來前面的故事發生時間點是不一樣的,之所以三段故事以看似平行的方式行進,就是因為主線是兩條支線的「兩年前」,這是導演小林啟一特意設計的巧思,替電影製造一個晚來卻不算遲的高潮。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非一般的日本純愛電影,不論是主線或是兩條支線,都沒有明確想要給觀眾「戀愛」的感覺,以六位個性鮮明的主角串起的這部電影,有趣的部分全在小坂與鹿野、萌萌子與凡子、八千代與撫子彼此間的互動、互嘴、吐槽,而值得思考的部分則落在他們之間充斥的大量對話,看似毫無意義、嘮嘮叨叨的對白台詞,其實都是他們這個年紀、青春期的他們對於未來、對於愛情、對於喜歡的茫然思索。雖然於觀賞的過程中,難免會想著「這些角色個性也太浮誇」、「現實生活裡不會有這種人存在吧?」,但就是由於他們的強烈色彩,才讓這些耐人尋味的對白台詞得以跟著被放大。光就於「喜歡」二字就有各種可能與形式,「喜歡」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又會因為什麼變得「不一樣」?想法、觀念、動機、誰先誰後、誰付出較多誰付出較少...,假若有興趣的話能夠上網去找原著來看,導演小林啟一基本上是有掌握到世紀末的《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的重點的,不論是原著或電影版,都是想讓觀眾跟著去想、甚至獲得啟發的。

c2733d39-80bf-4880-adb4-f08c055b9bc0

「我喜歡不會喜歡我這種人的你。」

「如果我說喜歡妳,妳還會喜歡我嗎?」

在小坂與鹿野、萌萌子與凡子、八千代與撫子裡,我最喜歡八千代與撫子這段。一直告白的撫子,以及不斷拒絕的八千代,兩人互動算是最「溫」的一組,亦是最能直接感受到電影對於「喜歡」的想法的一組,八千代與撫子論關係來說,他還在想著何謂喜歡,她則是非常堅定自己的喜歡,我是認為從世紀末到小林啟一,他們都透過兩人去思考著「喜歡一個人是怎麼回事」,這從八千代陷入苦惱就知道,他對喜歡並非是拐彎抹角,而是因為他不知道,所以他說不清楚「喜歡」,應該說是他不曉得「這喜歡就真的是那個『喜歡』了嗎?」,由於過去曾經歷的一些事,讓他夢想著趕快成為大人,他想著唯有成為大人才能明白什麼是喜歡,「喜歡到底是怎樣一種心情呢?我不明白。」、「靠別人教就能知道什麼是喜歡嗎?」,當他問著好像知道什麼是喜歡的撫子時,她只說著「跟你相遇後知道了什麼是『喜歡』的。」,當他聽見曾經在他面前落淚、笑著說他還是小孩的女孩多年後對他說「我很幸福」,八千代終於稍微懂得所謂的喜歡,是當自己意識到的那一刻起就是了。

「我可是想被說『喜歡妳』才說『喜歡你」的。」

「如果不能被愛的話,我不知道自己為何活著。」

萌萌子與凡子這條支線裡,比較可惜的是導演小林啟一沒有把原著裡我認為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放進來,那就是萌萌子是很羨慕著凡子的,更想著一天就好、希望自己能夠變成凡子,雖然是能推測萌萌子之所以會如此渴望被愛、被人喜歡,是因為兒時缺少了家人的愛,但假使能更為清楚的知道萌萌子的對愛渴望,是源自於對兒時一起長大的凡子的羨慕,她是沒有自己漂亮、可愛,說白了還有點平凡,可是她有著自己沒有的東西,凡子是連學校運動會父母都會到場支持她的,而萌萌子始終孤單一個人。母親沒辦法忍受自己一個人,卻總是問著她「妳一個人也可以對吧?」,於不自覺間讓萌萌子習慣了「一個人」,然「雖然我能忍受一個人,但實在無法接受孤獨。」,於是她身邊總是有人,不過母親對她的影響不僅於此,害怕被留下、被拋棄的恐懼令萌萌子成了「永遠都是提分手的那個人」,直到最後她從凡子身上感受到了不同於男女之間的喜歡,那是另一種樣子的喜歡,能夠不再讓她感到孤獨的喜歡。

這段的安排我也滿喜歡的,不是說有帶點百合的喜歡,而是她們之間的關係,確實呈現了喜歡的不同樣子,誰說男女之間才是喜歡?朋友間的喜歡難道就不能說是喜歡嗎?凡子就有如王子一樣,將深陷孤獨恐懼的公主萌萌子解救出來,不也是種很有趣的設定?

iyVbLTIOgGXKHiboDFEy-1064x720

「獻給所有無法入眠的夜晚。」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裡的小坂與鹿野的主線,反而是三段故事裡我最不喜歡的,很顯然的兩人是以互補的方式存在著,亦以微妙的方式共生存著,可就故事來說,這段是最不知所云的,有點抓不太到重點,意即沒有另外兩條支線來得目標明確,小坂與鹿野互嘴是有趣的,但就僅止於有趣而已,問題點我想是出在於,兩人的關係被設定的很微妙,發展的很唐突,就我來說,我對這段關係從何開始又是如何發展到後續的,實在很難抓到一個點,一個會讓我接受並且順著看他們進展的點,既然沒辦法對這段關係的成立信服,也就只能對他們停留在表面,純粹看著小坂與鹿野的互動,剩下的就從另外兩條支線去做感受。《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將很普通的題材、普通的故事經過重新排列,變成一部饒富意趣的影像作品,不過我自己會覺得,這部作品很吃電波就是了。

單純只看電影的話,我無法明確說出到底喜不喜歡《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兩個小時說實在話是稍微久了點,一不小心就會對這六位角色感到膩、感到煩躁,畢竟多數時刻都是大量的對白台詞,聽久會覺得過於無病呻吟。不過回到家後上網看了世紀末的原著,把三段故事拆開來看,發現自己還滿喜歡的,不過妙的是電影版卻幾乎把原著內容都拍進去了,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成了影像後無法真的融入其中,可能是沒有太多的真實感吧,就角色的部分來說的話。

簡而言之,《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會滿建議電影與原著漫畫都看,特別是在看完電影版後,要想更能理解電影的意思,回去看原著漫畫,把三段故事分開來看,是更能領會對於「喜歡」的看法。

最後附上《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預告片。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He won't kill, She won't die)(殺さない彼と死なない彼女)
上映日期:2020-02-14
類  型:愛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小林啟一(Keiichi Kobayashi)
演  員:《飛翔吧!埼玉》間宮祥太朗(Shotaro Mamiya)、《我的傲嬌男友》櫻井日奈子(Hinako Sakurai)、〈小小夜曲》恆松祐里(Yuri Tsunematsu)、《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堀田真由(Mayu Hotta)、箭內夢菜(Yumena Yanai)、優太朗(Yutaro)、《大叔之愛電影版》金子大地(Daichi Kaneko)、中尾暢樹(Masaki Nakao)、《愛的成人式》佐藤玲(Ryo Sato)、《衝吧!我的龐克青春》佐津川愛美(Aimi Satsukawa)、《小偷家族》森口瑤子(Yoko Moriguchi)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

200216-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He won't kill, She won't die)(殺さない彼と死なない彼女)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