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150198efd999f63a6ac4d703129457ee

2020 高雄電影節|2020 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2020 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原創電影音樂六項大獎入圍—《親愛的房客》。

10/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OMT9ELVrrkkLmIAtMAuC-1620x1080

劇情簡介:

林健一不只看護生病的房東周秀玉,還收養她9歲的孫子王悠宇。他的行為看似超出普通房客,但其實這都是他思念一個人的方式。

然而在周秀玉過世之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在檢警調查之下,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photo_6d644968754ece023f0cc74831f5c8d0

很喜歡映後時導演鄭有傑所問的,在這個世界上有沒任何一個人、一件事或是一個什麼東西,是少了會很輕鬆,但擁有著會很快樂的?以《親愛的房客》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的法蘭就說,對她而言「音樂」就是這麼樣的一個存在,於是我們知道這個人、這件事或是這個東西,可以是有形體的也可以是沒有形體的,那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可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答案的存在。導演鄭有傑的《親愛的房客》其實就好像這個問題與答案,「房客」原來可以是任何人心裡的那個人、那件事與那個東西,而「親愛的」三個字是自己對自己、以及心裡的那個人、那件事與那個東西的親暱囈語,是掛念亦是思念,是只有自己知道的祕密。看完《親愛的房客》後沒有大哭,反而相當平靜,有點難以形容看完的感受,澀澀的、甜甜的又有點苦苦的,忍不住想的是,愛字寫起來簡單,那麼我們能不能就好好的愛就好了呢?

《親愛的房客》裡的主角們,有的有血緣關係,有的則沒有。導演鄭有傑想探討的,無非是當愛分別建立在了有血緣的關係之上與沒有血緣的關係之上,愛的本質是否會因此而有所不同?而有血緣關係的愛是會肯定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來的堅韌、還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愛註定就是比有血緣關係的愛來的脆弱?而這兩種關係的愛產生了衝突之時,誰的愛才是真的愛?誰的是無私的奉獻、又誰的愛是與利益有關的?好多好多的疑問不停隨著劇情被拋出,導演鄭有傑透過連串發生的事情,去逐一解開關於愛的謎題,試著讓這些角色去怨對方、去不諒解對方、去責怪對方、試著脫掉對方穿在「愛」身上的武裝,以最赤裸的樣子站在自己眼前,似乎唯有這樣才有辦法確認清楚,對方是真心的還是假意的,當確認過後才可以說服自己、讓自己學著去原諒、去接受不同於自己的愛、去承認這個世界上的愛是有好多種的,同性異性的愛也好、有血緣無血緣的愛也好,只要真心愛著其實都是一樣的。

當然《親愛的房客》所講的不只有這點,導演鄭有傑亦透露著自己對於同性伴侶於社會所面臨到的處境的不忍、對於家中上了年紀的長輩以及未成年孩子卻無人照護的擔憂等等,而這些又可套回到最前面講到的,要想要輕鬆一點大可以選擇離開,把責任丟給別人,談分手、把老人家送進養老院、把孩子送給別的親人或是學校照顧,但倘若裡頭涉及了愛,是不是就無法輕易的說走就走,走了也許輕鬆,可是卻沒了快樂;留下也許疲倦,可卻是甜蜜的負擔。導演鄭有傑把自己對愛的本質看法、那些難分難解的愛恨之觀察都放入了電影裡,用角色們的歡笑與淚水交織成了這部《親愛的房客》,值得一看。

57379976255f5e16cd92a1a

《親愛的房客》倒著說一個關於林健一與其他和他有關係的人的故事,觀眾看著林健一被銬上手銬走進法庭,與檢察官兩個人相互對望著,難免會對林健一這個人感到好奇,會想知道為什麼這個人在這裡?他犯了什麼罪?他抑鬱的眼神裡有著什麼樣的秘密。越是好奇就越是想認識,導演鄭有傑也知道這點,於是在以一場法庭戲作為開場之後,他接著再回過頭去從頭把故事用順序法說一次,然而這樣還不足以令故事完整,所以偶爾的他會用插敘去替部分情節作補充,讓這個故事以及故事裡的每個人變得豐富而立體。我很喜歡導演鄭有傑說故事的方法,他讓觀眾不是從剛開始就認識這些角色,而是慢慢的慢慢的去沿路拾起碎片拼湊,去靠自己的解讀來認識每個人,這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因為這代表著有幾位觀眾就有幾種解讀方向,有人會認同就有人無法接受,對林健一、對周秀玉、對王立綱甚至是過世的王立維,「標準答案」從來不存在於這部電影裡,它會因為不同的立場、身分、角度而讓公式重組,解出來的答案自然也就不同、觀眾對角色的想法亦是。

「如果今天我是女生,我的丈夫死了,妳還會繼續問一樣的問題嗎?」

但是取得統一答案本就不是導演原意,用「不同」去衝突、去衝撞,進而去激盪出「認同」,不用相同而是要認同。大至電影本身小至電影裡的角色,《親愛的房客》不尖銳卻仍劃的人鮮血泊泊流出,很直接的點出多數人面對與自己認為的不同時會有的反應,可能不是故意的而是下意識的,可是往往就有許多人會因這下意識的本能反應感到受傷,例如當林健一對著檢察官說出他與周秀玉以及她兒子王立維的關係,檢察官或許是按照流程來對林健一進行提問,不過那些問題聽在林健一耳裡可能就多了別種意思,「為什麼王立維死了,你(一個男人)不選擇搬走還願意留下來照顧周秀玉(對方的母親)?」,在其他人的認知裡夫妻關係永遠都是一男一女的組合,而不是像林健一與王立維兩個男人的在一起,既然如此就很容易下意識的忽略掉了林健一該扛起的「(照顧已逝另一半的父母)責任」,可誠如王建一無法理解的回應,假使今天他是個女生,和王立維是合法也正常的夫妻關係,那麼今天他選擇留下來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照顧周秀玉還有被留下來的孩子王悠宇是否就沒問題了?

同樣的感受在電影中有好多,當王立綱發現母親遺留下的財產過戶給了孫子悠宇、而那麼恰好的在此時林健一收養了悠宇時,忍不住想著是林健一知道這件事所以下手毒害了母親,他這想法造成了後續連串的問題,更拆散了林健一與王悠宇,看的時候會很討厭王立綱,會想他是不是就跟王立維談到他弟、周秀玉聊到這兒子時說的一樣,是為了財產才想將林健一趕走?然後來覺得他其實並沒有錯,他提出的質疑是情有可原的,跟檢察官提出林健一堅持留下來當房客的理由相似,為什麼林健一不走反而還要扛下撫養和他沒有血緣關係的王悠宇的責任?要他相信不是為了財產實在不可能。後來當王悠宇從其他大人口中得知林健一的事,氣憤的問著他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要對他這麼好、是不是真的為了利用他...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到,導演鄭有傑想透過電影真正想問的,其實是世界上到底真有沒有沒有目的、沒有理由,單純只是因為愛而愛著的愛存在?沒有性別上的限制、沒有血緣關係的阻礙、沒有利益的紛擾,而就只是單純一個愛字。

20200712000126

「其實我內心早已經沒有怨你了。」

「所以你也不要再繼續怪自己了。」

對我而言,感動的點不全然是因為周秀玉認同了林健一與兒子之間的愛,也不是她很自然的問著眼前那位曾經怨到不行的男人關於收養她孫子的事,而是電影裡的那些原諒、和解、接受與坦然、釋懷。愛人很容易,不愛了卻很難,同樣的,恨人很容易,可要放下卻不是件簡單的事,不管是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王立維的過世他比誰都來得懊悔,也比誰都來得無法原諒自己,某方面來看,他的選擇留下與照顧周秀玉與王悠宇,像是種贖罪,盼望藉由這樣的決定來消弭一些心中的歉疚,他甘心付出自己的全部來照顧他們,是因為愛也是因為罪惡感,他從頭到尾都在壓抑著、忍受著,直到周秀玉親口對他說她早已經原諒他了,那個瞬間他始終緊繃的壓力獲得釋放,長久以來背負著的都隨著淚水傾瀉而出,最困難的那一關度過去了,未來即使沒有陽光普照也該會是萬里無雲。

你會很快樂嗎?我飛到你在的地方,我會很快樂嗎?在夢裏一起回家。」

《親愛的房客》是一部因愛而生的電影,在一個因愛誤解的地方開始,在一個因愛和解的地方結束,聽著王悠宇唱著他自行接續完成的林健一的創作,那時內心是與那頭聽著的林健一有著同樣的澎湃激動。我很喜歡《親愛的房客》這部電影,感受的有好多,思考的有好多,當看完整部電影,再回頭去想著那兩句話「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但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反而比電影當下感動更多。莫子儀與陳淑芳表演著實強大,兩個人都是壓抑著的,儘管因著不同的原因,他們將內心裡壓抑的那部分轉化成別種情緒宣洩,是洩慾、是洩憤,而中間那場告白戲,她從放下裡獲得解脫,他從被原諒裡獲得救贖,兩人的真誠相對是《親愛的房客》裡最精彩的一段。

莫子儀以本片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很看好他能再奪金馬,雖然還沒看過《男兒王》李國煌與《手捲菸》林家棟的演出,可從已看完的《怪胎》與《消失的情人節》的話,很顯然的莫子儀的角色難度是比林柏宏與劉冠廷還來得高的,而原本我希望最佳女配角能頒給《馗降:粽邪2》的陳雪甄,因為她那一句「我好痛苦啊」的猙獰面貌著實嚇人,沒有她電影不會那麼精采,但看完《親愛的房客》後我有點跑票了,想投給陳淑芳一票,她把一位明明很希望孩子幸福就好卻本能還是無法接受孩子愛上同性的母親詮釋的很好,不管是內心的掙扎拉扯,還是對兒子伴侶恨不下去也愛不下去的痛苦矛盾,觀眾彷彿是直接站在她的床邊感受她的情緒起伏,同時她又得面對病魔纏身,一場她吃著餅乾躺在病床上聽著隔壁病人與護士的對話,忍不住望著對方因病截肢的雙腿,她緩緩轉過頭來愣著像在思索什麼,臉上的擔憂與驚恐不言而喻,她把周秀玉演得太好了。

法蘭Fran-《在夢裏 In Dreams》

詞 Lyricist /曲 Composer : 法蘭 Fran

我還不會飛翔
你告訴我 我有翅膀
以後  飛去別的地方
俯瞰全世界
我會很快樂嗎

你還會不會飛翔
我知道你也有翅膀
如果  飛去陌生的地方
淋了一些雨
會不會想家

你會很快樂嗎
我飛到你在的地方
我會很快樂嗎
在夢裏  一起回家

最後附上《親愛的房客》預告片。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上映日期:2020-10-23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太陽的孩子》鄭有傑
演  員:《愛琳娜》莫子儀、《野雀之詩》陳淑芳、《上岸的魚》白潤音、《致親愛的孤獨者》姚淳耀、《殺手撿到槍》是元介、《阿莉芙》吳朋奉、《燃燒吧!歐吉桑》沈威年、《幻術》謝瓊煖、《陽光普照》王可元、《無聲》陳雪甄、《失控謊言》胡廣雯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earTenant/

201023-親愛的房客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