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83345_115446127435173_1335727724461820342_n

《為父進行式》。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Fatherhood-2021-e1624262484360

劇情簡介:

在女兒呱呱落地的隔天,由凱文哈特所飾演的父親,便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失去了妻子;但他卻沒有時間沉浸在悼念摯愛的心情之中,因為他還有一個剛出世的女兒正等著他,尚未準備好當爸爸的他,是否能順利接受當單親爸爸照顧幼女的挑戰?

201878712_115445847435201_3072318187419872984_n

雖然大家都說養兒育女該是夫妻共同的責任,然而在過去傳統社會裡、甚至說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有著一個刻板觀念,認為教養孩子的該是母親、負責工作賺錢養家的是父親,也就是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像是日本這個國家過去「女性婚後就辭職」的現象相當盛行,日語中更有一詞「壽退社」來指女性結婚就離職這個行為。但這樣的現象與觀念是隨著時代進步越來越少,儘管仍有不少人覺得確實夫妻中該由母親照顧孩子、父親工作賺錢,不過卻也不是因為思想僵化的堅持,而是一種默契上的認為、認為若是由母親來照顧孩子,肯定會比父親做的更好,女人細膩又細心,有耐心、有耐性,相比大咧咧喜歡隨興又率性的男人來說,由母親來照顧孩子會比由父親照顧孩子來的益處更多,尤其是在家庭教育這部分。若有人問到家裡是誰負責照顧孩子,當聽到答案為母親時,不會有人認為不妥,不過要是回答是父親時,很大機率會見到對方愣了一下,然後以略帶困惑的語氣敷衍著說「也不錯」,鮮少有人會第一時間對「父親照顧孩子是件好事」表示認同,可是由父親來做母親的事當真不好嗎?

先前曾在網路上閱讀一篇由「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撰寫的文章,先不論內容中提到她認為有時候社會常常會以「父代母職」、「母兼父職」來勉勵或褒揚單親家長這件事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可我很喜歡她提到為什麼她會認為不需要的理由,在被以「父代母職」或是「母兼父職」來勉勵、褒揚單親家長之前,是他人以「『正常』家庭中應該要同時有爸爸和媽媽」以及「爸爸和媽媽的功能及角色是固定而分化的」為假設前提,意即是夫妻本就有被分好的工作,如前面提到「母親比較會照顧小孩」這樣的職責分工,然作者反問著「有什麼事情是爸爸該做而媽媽不用做的呢?」,是啊,沒有什麼事該被分的這麼清楚,她覺得社會往往會用同情的角度來看待單親家庭,然而對她而言單親家庭有著比雙親家庭更好的一個優勢是於性別教育上。當然雙親家庭能分工合作,單親家長只能一肩扛,可這既可避免掉性別觀念上的束縛,亦能讓孩子明白「會或不會,取決於能力而非性別」這道理。

可能是因為先閱讀過了這篇文章,因此在看導演保羅魏茲這部以真人真事改編的《為父進行式》時,會不時將「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的論點和《為父進行式》以「單親爸爸」為視角、來看身邊的家人、朋友、職場、社會以及男主角馬修自己是如何看待他「身兼母職」這件事的想法放在一起比較。導演保羅魏茲想透過《為父進行式》的故事情節來打破刻板印象,讓人於家庭的組成與分工這事可以有新的觀念,就像「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說的,不管是父親去做母親的事還是母親來做父親的事,從來不是因為無奈成為單親家長的不得不,而是因為想為了孩子好所以去學習、去嘗試、願意學會任何能對孩子好的事。看著男主角馬修從什麼都不會的手忙腳亂,到為了女兒麥蒂去接觸任何新事物、努力找出可能的平衡,再到最後超出眾人期待、將女兒照顧的很好,馬修的轉變與成長,使人明白養兒育女該是不分性別的「家長」共同責任,也從他身上感受到給孩子的愛不會因為是父親還是母親就給多給少。

Fatherhood-Szene-5-scaled

「如果給你一個撫養孩子的建議,那就是放手。我們都想做的盡善盡美,但總會有無法掌控的情況,你只需要接受這個事實。」

當然導演保羅魏茲畢竟「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的作者,所以《為父進行式》仍是多以「父代母職」這樣的認為角度為出發,事實上對大多數的觀眾來說,這樣的出發點是比較好平易近人的,同時更能針對刻板印象、傳統觀念來安排如辯論般的想法衝突喬段,還有以此製造笑點。在馬修的妻子莉茲誕下女兒麥蒂不久,就因急性肺栓塞搶救不治而離世,留下傷心不絕的馬修獨自面對未來,好友喬登與奧斯卡、母親安娜與岳母瑪麗安、岳父麥可在擔心他走不出傷痛之餘,更替他有沒有辦法獨自照顧女兒感到擔憂,安娜與瑪麗安雖提出讓馬修搬回明尼蘇打好就近照顧,或者是瑪麗安暫住馬修家來照顧孫女等建議,卻被馬修一一婉拒,不光是因為他的工作、朋友都在波士頓,這裡還是他與莉茲的家外,他更想要證明自己能夠做到別人眼中這「不可能的任務」。

「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怎麼可能會有人準備好?問我是否真的準備好了根本沒有意義。」

從導演保羅魏茲為《為父進行式》設計的開場我就很喜歡,看著馬修西裝筆挺的站在台上欲言又止、空氣中滿是嚴肅,然下一秒卻又轉到他與妻子莉茲正沉浸在期待著孩子到來的喜悅氛圍之中,導演保羅魏茲再順著將劇情接回到開場,觀眾即意識到馬修原來正在進行著的是辦給妻子的告別式,見到了夫妻倆的回憶點滴後回到現在,望著他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模樣,再與他同樣的留意到左前方正在哭泣的、剛出世的女兒,觀眾的心很容易會被馬修的情緒牽動,聽到他說著「我願意付出一切,換取多跟妳相處一天」,原本坐滿著來參加告別式的人的檯下只剩下莉茲一人深情的與之凝視時,眼淚立刻止不住的往下掉。

「歡迎來到工作與家庭兩難的世界。」

《為父進行式》很好的是,它並沒有只單純聚焦在麥蒂的嬰兒時期,而是分出一半時間在麥蒂上小學之後,如此一來觀眾便能有個比較,應該說能清楚見到馬修於做到「照顧好孩子」之前與之後、不管是想法上也好、現實考量也好、個人決定也好等等的不同。在麥蒂長大之前,他沒辦法全心衝刺事業,他提出像在家工作或是帶麥蒂上班的需求;他沒有時間去談新戀情,尤其他根本還走不出失去莉茲的傷痛;他沒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他無時無刻都要以女兒為重,可在她長大之後,他終於可以全力投入工作、升更高職位賺更多錢,好給麥蒂更好的生活;他多了機會去認識新對象,也花了很久終於走了出來;他可以帶著女兒去做很多事、去很多地方,幾乎能和過去一樣,差別在於身邊多了一個她而已。導演保羅魏茲沒讓電影變得單一面向,而是依麥蒂長大之前與之後,來看馬修面對同件事卻有著不同的想法、考量與決定,甚至於這些都會因為身分、立場、輕重取捨而在有改變,對馬修的人生刻劃深刻又寫實,給予觀眾一定的空間去反覆品嚼與思索電影。

Fatherhood-Szene-2-scaled

作為一部仍想傳達正能量的溫馨家庭喜劇,《為父進行式》沒讓悲傷停留太久,導演保羅魏茲還是讓觀眾看見更多的溫暖那面,他在喜劇與劇情片中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不會強塞太多笑點,也不會讓電影太過嚴肅,一種很剛剛好的平衡,而在前後半段的風格轉換上自然流暢,以麥蒂長大之前與之後當分界,在前半段以馬修當起新手爸媽的手忙腳亂過程為看點,在後半段則轉以馬修與麥蒂父女間相處為重點。而在順著前後半段的變化,周遭角色與馬修的相處就有了感覺上的不同,很明顯不再是表面上言行舉止的互動,而是有更深入的交流。最後馬修準備和奧斯卡到外地工作一個月,以為自己已經做好和麥蒂的分開調適時,順著他在機場裡看到的、聽到的,開始回想起照顧麥蒂的種種,那短短幾分鐘的片段卻帶給人很多很多的感動。

凱文哈特於本片的演出可說是電影的一大看點與亮點,他的喜劇細胞讓他在前半段可說是遊刃有餘,然到了後半段他給觀眾見識到了不同於印象裡的凱文哈特,他幾乎完美的詮釋好了單親家長的這個角色,以認真嚴肅的態度去面對他所背負著的職責,而他和飾演他女兒的梅洛迪赫德,以及兩位好友立爾瑞爾豪瑞安東尼凱瑞根的互動很生動、有趣效果與笑果十足,看完《為父進行式》是對凱文哈特有不同面向的認識。

最後附上《為父進行式》的預告片。

為父進行式(Fatherhood)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美聲俘虜》保羅魏茲(Paul Weitz)
演  員:《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凱文哈特(Kevin Hart)、《獅子王》艾佛烈伍達(Alfre Woodard)、《湯姆貓與傑利鼠》立爾瑞爾豪瑞(Lil Rel Howery)、《珍愛人生》德汪達懷斯(DeWanda Wise)、《怨咒》法蘭基費森(Frankie Faison)、《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安東尼凱瑞根(Anthony Carrigan)、《愛馬怪怪女》保羅瑞塞爾(Paul Reiser)、
梅洛迪赫德(Melody Hurd)、《閨蜜假期》黛博拉艾倫德(Deborah Ayorinde)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435227

210621-為父進行式

為父進行式(Fatherhoo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