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aa8b5874e1f73f64290b9d81ec06072u1

2020 鹿特丹影展|青年導演李孟橋首部劇情長片|竇靖童X賀開朗X田壯壯X巴金旺甲X王志文主演-《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

2021兩岸電影展09/05、09/08、09/09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a0166433-0199-48d5-ba1a-d82246f02e6a

劇情簡介:

女孩獨自來到拉薩旅行,因一隻「五彩神蝦」意外地改變了她的所有計劃。女孩決定獨自駕車穿越半個中國將神蝦送歸大海,八天七夜,五千公里,她的旅途能否順利抵達?

一路上她遇到了形色各異的人事物,回憶、夢境與幻覺也斷續湧現在她眼前。最終,這趟放蝦之旅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落幕,女孩也抵達了她內心最隱秘的世界,成了一段意外的自我探索旅程。

R (1)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是我這次睽違一年的兩岸電影展五部中國電影中最為期待的一部,但實際看完後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些悵然若失,雖然以首部劇情長片來說,我認為導演李孟橋和主演竇靖童均表現不俗,可就是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其實你曉得整部電影的構想、概念,然而劇情上的不知所云影響了接收度,或許就如同海報上的那句「見人見智」的原意,《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裡女主角這一趟從沒有目標到有著目的、最後再在失去方向中獲得些什麼的旅行裡,沿途的所見所聞、於湖光山色和旅程過客身上體悟到的,都是相當見仁見智的結果,對我來說導演李孟橋帶點迷幻的敘事手法和黑白電影的畫面感很有意境,無奈女主角那不明所以的重生,以及和某些和整體不合、刻意導向意味濃的台詞,都使得《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原來頗有意思的意象都成了一種自溺。

你讓我想起一個人,敏感、脆弱,困在缸裡,他一直想去大海。」

電影開頭是女孩來到了拉薩,在住進飯店的第一晚,這裡正在展示一隻遽聞只有在明島燈塔照射到的海域才能看見的「五彩神蝦」,看著圍繞著神蝦拍照的人們女孩不以為意,直到一位陌生男子前來向她搭訕,講了五彩神蝦的事情、還有對於神蝦與其被困住不如被他買下吃掉的論點,讓女孩想起了什麼、在神蝦身上似乎看見了什麼,而這個「什麼」成為了女孩和神蝦之間的連結,亦成為了觀眾想從女孩身上找到的、關於女孩為什麼展開這趟沒有目標的旅行的答案。《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於是讓女孩帶著觀眾與神蝦,從布達拉宮駛離,一路往明島燈塔的方向前進,到底女孩冒著被逮捕的風險,所堅持要帶離水缸、回到大海的,是神蝦還是畫面裡的男人?又或者其實是她自己?

我不知道你是真的病了,還是想得太多?」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就是一部試圖探索著什麼的公路電影,很極其普通的以很平凡的劇情來讓女孩碰上了一些人、遇上了一些事,然後在一次又一次的停留裡,讓女孩被事、被人來勾出她的過去,然後在與現在的交錯下,在虛實之間去找出女孩和男孩的關係。

2bf87077-3b0a-4c4c-b5bf-4e4b1f9f53a0

我不明白你為什麼活得那麼沮喪,你什麼都不缺,你應該很快樂才對。」

後來我慢慢意識到,《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一直都是女孩一個人的故事,那些過去畫面裡出現的男孩其實都是她自己,游泳池畔的他、浴缸裡割腕的他、不願被困在缸裡的他,原來都是她,就連那隻後來死而復生的五彩神蝦,都是女孩自己。女孩心中的黑被她捏成了一個男孩,她拼了命的想在男孩痛苦的時候救他,她想帶他回到屬於他的大海,但她還是沒能救回他。男孩是她自己,她把心中的黑擬人化,她對著男孩說,也是對自己說,她肯定是希望當她痛苦的時候,能有個人能像女孩陪伴男孩那樣的拯救她,可惜最後他還是困在了池裡。有個部分死去的女孩,漫無目的的來到拉薩,這一次她成為了五彩神蝦,她想帶牠回去明島燈塔,她想帶尚未死去的自己去尋找那座燈塔,中途過程裡神蝦病了、然後死了,女孩很傷心,因為那是她僅有的自己,牠死了她就真的失去方向了。後來當又經歷一小段路程,神蝦死而復生,女孩破涕為笑,她終於能帶著牠(她)回到(找到)明島燈塔(方向),但從來就沒有什麼明島燈塔,那都是騙觀光客的噱頭,可是我們明白,燈塔存不存在根本不重要,因為燈塔始終都存在於自己心裡,不過是自己願不願踏上旅行去尋找罷了。

「當失去我的心,回來;當我回來,我在此刻;當我在此刻,我無處不在。」

女孩是男孩,也是神蝦。當她找回失去的心,她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存在。

以整體來說,《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以黑白色調為基底,帶出了電影的孤寂感,富有詩意的美感讓電影浪漫了起來,導演李孟橋的概念我很喜歡,女孩、男孩與神蝦其實是同一個角色,這樣的想法讓這趟旅行確實成了失去、拾起、失去又拾起的尋覓自我的旅行。女孩、男孩還有神蝦,兩種視角的轉換,成功營造出如夢似幻般的世界,在現實又恍如虛幻的迷離感相當有意思。

R

但可惜的是,最前頭也說了,我認為最重要的結尾沒有處理好,也就是女孩感覺重生的部分,應該說從神蝦死而復生開始,我便不覺得以此後來的發展,會有能讓觀眾懂了女孩收穫是什麼的橋段,至少我沒能在後來的劇情中找到神蝦(女孩自己)(感到)重新活過來,或者是女孩終於找到自己、放下一切的關鍵。段與段並不連結,讓單看女孩每次的上路與停留是有趣的,然連在一起看就覺得不怎麼順暢。收的已經略顯倉促,最後卻又再配上那些聽來突兀又尷尬、女孩一路上他人給予自己的心靈台詞,讓人直接被迫出戲,太刻意且直白的自我激勵,破壞了電影整體性,讓《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維持整路的詩意美感瞬間坍掉。

「人人尋找快樂園,無拘無束的樂園。」

而談到主演竇靖童在電影裡唱的《樂園》,選擇這首樂團「與非門」經典作品改編是很有趣的選擇,這首歌的歌詞與調性很貼合《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竇靖童那承自母親王菲的空靈嗓音,與很有自己風格與特色的唱腔,迷幻電子搖滾的重新詮釋,讓這首已經十多年的歌曲有了新的面貌。暗暗傳達出「偶爾喝了醉了鬧一鬧,來點小小刺刺激也挺好,管它紛紛擾擾有多少,只想開開心心活到老。」的豁然態度。最早是在別的節目聽到與非門主唱蔣凡所唱、改編過的粵語版本,既輕快又哀傷,不同於國語版的味道,都很好聽。

竇靖童-《樂園》

最後附上《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預告片。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Bipolar)
上映日期:2021兩岸電影展播映(台灣目前未代理此片)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李孟橋
演  員:《七月與安生》竇靖童、賀開朗、《好好拍電影》田壯壯、《相愛相親》王志文、《天慕》巴金旺甲、央吉瑪、張大大、項偞婧
發行公司:兩岸電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SFEC

210905-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兩岸)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Bipola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