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816182034

2021 鹿特丹影展|2021 台北電影獎最佳攝影、美術設計入圍|2021 台北電影節特別放映選單元-《詭祭》。

2021 台北電影節09/30、10/03播映。
12/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20210816182040

劇情簡介:

當巨型蛋糕裡藏著活人已是爛哏,當超跑華服、直升機空降皆貶值為老生常談,五位外型俊美的富二代,還能在輪流做主的狂歡派對裡祭出什麼奇招?誰能再度引燃冰山之下,渴求炸裂已久的情慾熔岩?

某一夜,神祕儀式空降,慾望長出獠牙,感官遊戲演變成活體實驗,齜牙咧嘴的人性顯影,誰的肉與血將成為這次派對的祭品?

20210816182045

在台北電影節看完走出戲院後,毫不猶豫的撕給了《詭祭》一星,實在是出乎我意外之外的難看,上次看到這麼令人不知所云的電影,可能就是疫情前創下僅上映一天就下檔、後來又重新上映的《靈語》了吧。本就不認為《詭祭》能走像《凡赫辛》、《德古拉:永咒傳奇》或者是《決戰異世界》那樣真是以大量特效堆疊而成的奇幻之作路線,事實上早在台北電影節之前,我就曾在Youtube上面看到過導演王洪飛的專訪,裡面提及到他自己創作發想這部電影的起源,是來自於他多年前在上海時對於富二代的觀察,他認為在許多富二代、有錢人常被指稱為是「現代版吸血鬼」,所以他想把這樣的概念放進到電影裡,將場景從城堡搬到城市,將故事背景設定在現代,試圖打造出一個他眼中所覺得的、關於現代版的吸血鬼的故事。

或許是因為看過這部專訪,所以會期待看見導演王洪飛會如何以「吸血鬼」來做一個概念上的延伸,以為會有許多新奇有趣的觀點存在,然而事實是我想太多了。《詭祭》裡確實從偶爾穿插著的過去回憶片段、與後來梅森在海邊戳穿女主角露璐想法與用意的那番話中得知,露璐的父親曾掌管著大企業王氏集團,然可能是經營方法與手段不是全然都光明正派,於是被受害者扔石頭砸車窗、被指是吸血鬼,後來當集團破產之後便在房間上吊自殺。整部電影僅這裡有些微「現代版吸血鬼」的諷刺意味,但也是相當薄弱無力,其他時候基本上完全不曉得導演王洪飛想表達什麼、電影的重點又在哪裡?

由於童年目睹父親自殺、導致露璐長大後厭惡著有錢人這點能夠理解,可她這樣子的內心陰影並沒有辦法替她的行為解套、也和她所謂的想要大家「想想自己到底是誰」的用意對不上,因為觀眾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要想什麼?又或者為什麼要想?他們就是一群奢華揮霍的富二代,以很刻板的形象描繪他們的日常就是吃喝玩樂,可那又怎樣?觀眾根本不了解他們、沒有認識他們的過去,見到他們的時候就「已經是這個刻板的富二代」的樣子了,而劇情又沒有交代他們的過去,因此在沒有影響到別人、沒有殺人放火等犯罪行為,單純就是花父母的錢享樂人生的情況之下,到底觀眾要從何去認同露璐以「想想自己到底是誰」為出發點所去做出來的這些事?即使後來隨著劇情發展,觀眾知道她的成長背景與童年遭遇,然這依舊無法說服觀眾去接受這部電影因她而起的一切,她的行為與她的想法無法連結成功,以至於看到最後只會覺得這就是一場很荒謬的惡作劇罷了。

254685293_4919479114742347_2908975071205265931_n

「我決定當個吸血鬼,希望你們能接受我這個樣子。」

整個劇情既沒有導演王洪飛自己在專訪裡回答的那樣、有給人想拍出一部關於現代版吸血鬼的故事的感覺,甚至於連要和現代版吸血鬼扯上邊都勉強。對於富二代、有錢人的形象既然已經是相當刻板的描寫,就會想到那也許會上流社會壓榨底層社會的橋段、或者暗諷,結果到頭來什麼都沒有,只不過又是一次建築在富二代這個形象之上的自嗨。順著專訪後段提及到的,《詭祭》也有著富二代探索自我認同的含意在,導演王洪飛認為他接觸到的富二代內心都渴望想要找到自我認同、想要擺脫富二代的標籤、想要自己的成就不再只有「是誰誰誰的孩子」這件事,因此我自己猜測,露璐等人從「不願接受」、「不敢置信」到「懷疑」最後再「坦然面對」甚至「樂在其中」自己和吸血鬼的關係的這段過程,是一段屬於他們的自我認同,也就在這樣的猜想中,勉為其難的和「現代版吸血鬼」的概念形成不穩固的成立。在從原本最驚慌失措、後來卻下定決心開直播詔告天下的安納口中聽到她會接受這個身分後,就更加確定這段無助到堅定的過程,就是一段自我認同的探索過程。

249897369_4908222025868056_1667699661667296703_n

「自從你爸過世以後妳就開始討厭有錢人,妳討厭我們每個人,尤其討厭妳自己。」

《詭祭》其實在電影開頭十五分鐘內是很有感覺、很有氛圍的,五個人有著每周輪流由一個人想一個活動帶大家參與,而當輪到安納時,她保持神秘的領著大家到深山裡,想要參與某種在網路上找到的神秘儀式,但想不到的是儀式結束後眾人醒來,赫然發現自己嘴裡長出尖牙,而負責這項儀式的巫師死在一旁,且脖子上有兩個小洞,種種跡象都讓他們聯想到自己是否成了吸血鬼?這個開場滿有意思的,加上儀式過程中刻意營造出的詭譎感,確實很能讓人進入到電影裡,跟著他們一起以為他們成了吸血鬼、會期待後來他們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但想不到電影好的部分就只有開始這時五分鐘了,後面可以說是步步都要逼著觀眾出戲,看到後來真的已經完全不明白電影在演什麼,尤其最後露璐和梅森很莫名的在沙灘上激情,然後露璐被指引到附近一個洞窟,意外發現所有的人早已在那裡等她,並且向她揭露她們早就知道這一切都是她的設局...,熬了整部電影時間看到這個收尾,不好意思我的白眼翻到後腦勺。

我就不再特別指出《詭祭》有多少不合理的情節,很多的前後矛盾讓人看了冷汗直流,粗糙的劇本還有不在狀況內的演員們,都使《詭祭》是難看加上難看,近100分鐘的時間只看導演王洪飛沒有重點的放飛自我,直接和《靈語》並列我的年度第一慘不忍睹,還算不錯的題材與概念構想,非但沒有好好發揮就算,從頭到尾的故弄玄虛是讓人洩氣又生氣。五位主要演員演技實在不行,其中裡頭作品數量最多的鍾瑤曹晏豪就是很想演的好,而且也覺得自己演得好,但旁邊的人看就是尷尬到不忍直視,若是在電視台轉到會想切台的那種不忍。

最後附上《詭祭》預告片。

詭祭(Dead & Beautiful)
上映日期:2021-12-03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荷蘭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小玩意》王洪飛(David Verbeek)
演  員:《田徑男孩》薛斯布隆(Gijs Blom)、《市長夫人的秘密》鍾瑶、《聖人大盜》曹晏豪、安妮、阮承恩
發行公司:光譜映像 House on Fire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HouseOnFireTW/
https://www.instagram.com/houseonfiretw/

211003-詭祭(北影)

詭祭(Dead & Beautifu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