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aBr5BtYVhDDOJ7EZo7-1620x1080

2022年最受矚目的校園愛情電影 轟動Dcard真實的愛情故事改編|《華燈初上》金獎編劇杜政哲改編劇本及執導|亞洲創作天王周興哲X怪物新人李沐主演《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01/28(五)全台上映。

jqGpAFTFd5ItGIeO10W9-1620x1080

劇情簡介:

17歲、高二的項微心(李沐 飾)視吃為人生最重要也是最療癒的事,而她第一次跟學長陶宥全(周興哲 飾)相遇,就是在學校的福利社。

當時項微心少了5塊錢,買不了最愛的菠蘿麵包,陶宥全替她補了錢,讓她深感欠了人情,隔天,她在學校的游泳池邊看見一場分手戲碼,竟是陶宥全想和劈腿的女友分手卻分不掉,項微心靈機一動,拿著校花閨蜜方琦然(何思靜 飾)當藉口,讓陶宥全分手成功,她自認是見義勇為,也還了人情。

那天之後,方琦然開始收到兩分追求者送的示愛早餐,不想吃的方琦然當然讓吃貨好友項微心解決浪費食物的問題,零用錢不夠的項微心可以天天吃飽飽,感到非常開心。同時,項微心受不了吉他社社長張元碩(宋柏緯 飾)的奶茶誘惑,答應在社團成果發表會時自彈自唱,但問題是她的吉他…彈得超爛。一次天台上的巧遇,陶宥全決定教她彈吉他,讓項微心感到這個難題似乎不那麼難了。

 跟全世界的 17 歲女孩一樣,項微心想像過各種自己在未來的樣子,而她身邊的陶宥全、方琦然、張元碩也一樣,故事開始時的他們,並沒有想過這一年竟然會有這麼多事,人生竟會充滿各式各樣的疑問……

還好,在他們一起長大的路上,最後他們都找到了答案。

0jXVoj3tLeveateetVob-1620x1080

即使過去跨行當演員的歌手的先例不少,但我總是不認為周興哲能演電影男主角,頂多就是像許多歌手那樣在電影中「客串」演自己,例如《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中的A-Lin。而備受看好的新生代女演員李沐其演技無庸置疑,從讓她拿下金鐘獎最具潛力新人獎的《誰是被害者》到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青春弒戀》、就連是客串性質的《哈囉少女》中都能見到她的精采演出,不過細看這幾部作品的角色性質都很近似,雖然李沐也演過《不讀書俱樂部》裡的妹妹言午安這種喜劇角色,但相比之下,她詮釋有點距離感、疏離感、帶點壓抑、有著複雜心理狀態的角色更有味道,不是說這類型角色更適合她,而是她整個給人的感覺與氣質都更貼近江曉孟、陳玉芳,於是能不能演好風格差異很大的項微心實在難說。然而實際看完電影之後,不曉得是不是原來抱持著對周興哲還是李沐「能不能『演』」的疑問進場觀賞,反而對於兩人的表現是有種超乎期待的好評肯定,周興哲與李沐兩個「出乎意料的好」讓《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成為一部意料之外的驚喜之作。

「早餐情侶」各自於2015年在Dcard張貼的「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與「我被那女孩吃了一年的早餐」文章在網路上造成轟動,兩人不可思議的浪漫緣分後經作家尾巴與漫畫家魏思佳改編成小說與漫畫,最後兩人更在2018年正式成為夫妻,以一篇「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早餐,而我現在是他太太了」宣告喜訊,早餐情侶升格為早餐夫妻,然後六年時間過去了,早餐夫妻的愛情故事改編成了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由去年討論度最高的華劇《華燈初上》編劇杜政哲擔任導演,在十個或許有八個知道、剩下兩個也僅花十分鐘就能看完早餐夫妻的故事的前提下,我認為擅於編劇的杜政哲這次的改編很有誠意,把本來比較像是故事大綱的文章撰寫成了更為細緻的劇本,將陶宥全與項微心兩人的愛情描寫的更加詳細,而同時他又讓他們遇上了不少難題,從痛苦著要遵循自己的內心還是該努力撮合學長與好友的煩惱,到對於自我認同的困惑、對於未來不知會如何的茫然等等,導演杜政哲不只想談愛情,更還從這些正值青春的少年少女的現在與未來來論成長這件事,能將單純像在呼籲眾人珍惜緣分的放閃文章延伸成這樣也算不容易。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可假使要拍一部提醒大家記得吃早餐的電影那有多無趣,但要是告訴你「吃早餐能吃出愛情」那想必會引起很多人的興趣。單從片名與簡介來看,「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其實就足夠吸引人,會令人忍不住好奇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因此,《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就算是贏在了起跑點上。整部故事因「早餐」而開始,也因「早餐」而結束,而在過程裡也因「早餐」衍生了不少問題,電影開頭即告訴觀眾,女主角項微心因為家庭失和的問題加上其他諸多原因,讓她不知不覺間養成靠吃來宣洩情緒與滿足自我的習慣,而她和吉他社社長張元碩的約定、只要她答應社團成發上台表演就每天都有一杯奶茶喝的交換條件,都成功塑造了「項微心很愛吃」的人設,進而讓這「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的情節不合理性降至幾乎到零,後來陶宥全在合作社借了帶不夠錢的項微心5元買菠蘿麵包、還有他在游泳池邊被項微心順勢解圍還受到謊言影響跑去認識方琦然、開啟每天送早餐的追求模式的發展,亦讓電影看似不真實卻又很真實。

GNQUPyz349ARTR9L5enZ-1620x1080

「我還是喜歡他啊,但這個世界上沒有非在一起不可的事啊。」

一如原來文章裡的女生後來在男方畢業前突然意識到「她吃了學長一整年的早餐似乎不太好」的事,項微心後來也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歉疚,但是當然她沒有現實中女生跑去邊哭邊跟學長自首喊著「對不起把你的愛情都吃完了」這類誇張的情節,電影中的項微心在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陶宥全之後,試著要和陶宥全保持距離,也試過要撮合陶宥全和方琦然,吃掉人家一整年早餐卻還不告訴人家的罪惡感,還有沒辦法接受自己搶走好友與學長幸福的行為,都使她想要深埋這份喜歡,無奈她仍因這份感情痛苦著,直到和母親的一番對話才逐漸理解了何謂喜歡。

我很喜歡《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裡有些成熟的愛情觀,那種喜歡不一定要在一起才能是喜歡的認為從項微心母親口中說出,是經歷過許多才有的睿智體悟,而對項微心這年紀的少年少女們來說,則是哭過一場後的成長過程。大人們間儘管還愛著彼此,都有可能因為許多現實考量選擇分開了,更何況是自己?或許是因為母親與父親的緣故,所以項微心才能如此坦然的面對自己將要失戀的可能事實,畢竟她也在成發上用當年父親唱給母親的歌,唱給了她打算放在心裡成為秘密的陶宥全聽,「但妳也把心裡的歌唱給了他聽不是嗎?」,告不告白其實不重要,每段愛情、不論是單戀也好、彼此相愛也行,總是會有一個結局,但不一定會有結果,重要的是她喜歡他的那份心意,就算一輩子不讓對方知道又有何妨?

「你有想過你十五年後,會是什麼樣子嗎?」

但現實中的項微心與陶宥全後來走到了一起,因此《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終究還是要給電影中的他們一個好的結果。導演杜政哲為了能把受到母親影響、傾向於把喜歡深埋心底的項微心,開導成最後會和陶宥全告白的勇敢女孩,他將像似《消失的情人節》裡那壁虎伯點出女主角楊曉淇只看表面而忽略真相的盲點的魔幻情節運用到了《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裡。他安排了項微心和十五年後的自己對話,由未來的她來告訴現在的她很多事,不是以預言的方式呈現,而是將數種未來的其中幾種映在項微心眼前,如果妳繼續吃個不停會怎樣、如果妳不向陶宥全告白會怎樣... ,她的選擇造就了不同的可能未來,十五年後的項微心不管是哪一個都沒有明確告訴現在的項微心她的選擇是對是錯、是好還是不好?她們只是想問現在的項微心「妳喜歡這樣的十五年後的自己嗎?」,如果項微心做出了這樣的選擇,在十五年後是會喜歡還是會後悔十五年前的自己所做的決定?

導演杜政哲和《消失的情人節》中異曲同工之妙的編排,使《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變得很有意思,以不思議的奇幻情節實現少年少女於青春時期必然會有過的與自己對話的經歷,把那些連著自我價值都飽含其中向自己傾訴、提問的各種時刻,透過實體化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而這樣的呈現方式是很直接且帶點強制性的喚起觀眾對這些苦澀又有點美好的回憶的感受。導演杜政哲將「愛情」與「成長」兩者緊扣、讓故事裡的這些主角、配角們,不管是項微心和陶宥全,或是方琦然和管浩威,甚至是告白失敗的張元碩與陪著他告白失敗的室友,都能從喜歡上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去慢慢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並且因此而付諸行動、或是做出改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讓「喜歡一個人」成為一件有意義的事。

Fc0CBOkEhXYZhwpVLVRP-1620x1080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可愛微甜的故事基礎讓電影本身自帶一股清新氛圍,周興哲和李沐這對想像不到的組合意外很有CP感,兩人間不只有火花,各自和陳淑芳與宋柏緯的互動也很替電影加分,而陳淑芳與宋柏緯再各自與于子育和林鶴軒短短幾分鐘的額外戲份,竟也成為這部電影的兩個別出心裁的看點與亮點。以《孤味》和《親愛的房客》同時奪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要創下紀錄的陳淑芳,不僅是在這部電影中飾演周興哲他那口是心非的奶奶一角十分讓人有感,導演杜政哲特意選擇由于子育演出她的媳婦,兩人共桌吃飯互相夾著盤子裡的蝦捲給對方吃,同框畫面很有《孤味》的既視感,神來一筆的設定又是導演杜政哲放在電影裡的一次魔幻時刻。至於宋柏緯和林鶴軒這對室友,當宋柏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著自己沒人愛時,林鶴軒突如其來的插嘴一句話,過於直接且真摯的告白讓所有人笑出來,接著隨之而來的是一陣暖意,兩人的緣分不夠成為情侶,可是卻可以是珍惜彼此的好朋友,看著宋柏緯起身抱著林鶴軒、輕拍著他的頭,什麼話也沒說的任憑林鶴軒放聲哭泣,那個畫面很令人感動。

有喜歡的地方自然也有不喜歡的地方,《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我個人覺得前半段過於冗長,導演杜政哲花了不少時間才進到故事的核心,主因在於像似增加劇情豐富度,他向外延伸了不只早餐夫妻的故事,連原本故事中學長本來要追的女生、女主角的朋友也都有自己的支線,倘若是說的吸引人、例如吉他社社長張元碩的感情線、或者是雖短卻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例如張元碩和室友、陶宥全奶奶與母親間的橋段等等,但我並不覺得方綺然和管浩威的感情線值得花費這麼多篇幅在說,能夠理解這一對的分分合合也是能套入到項微心的思考方向、想追求的與不想後悔的停損點設立…,而方綺然的存在也算是推進這部電影主軸的重要角色,然她與管浩威的戲稍嫌無趣、被交代的也有點凌亂、沒頭沒尾的感覺很重,比起看這一對,更想導演杜政哲多花時間在張元碩身上,不管他朝項微心還是是有方向發展都會是不錯的選擇,重要的是張元碩這個角色很討喜,他的默默付出、靜靜愛著的單戀無果,相信比起方綺然更能引起多數觀眾的共鳴。

近年越來越多歌手跨行當起演員的例子,例如《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中的艾怡良與9m88,前者甚至以這部電影雙料提名台北電影節與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雖然最後與獎項失之交臂,不過仍然以替其演唱的主題曲《我這個人》奪下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項的入圍無疑是肯定了艾怡良唱而優則演的能力。周興哲這次參與《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就好像艾怡良與《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但周興哲應該不會有艾怡良那樣的好運相伴,不光是角色的戲份配重問題,連主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都沒有《我這個人》那樣深刻入心,而就是一首很好聽的抒情歌而已。不過不得不說的是,周興哲非常適合陶宥全這個角色,他明顯稚嫩青澀的演技恰恰好的貼合著角色設定,整個人就是散發著青春的味道。

整體來說,我是喜歡《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的,標準的青春校園愛情電影套路裡有了許多巧思設計,以愛情為基底來去延伸的成長議題也讓電影不那麼的單一,而是有不少情節能拿出來討論、去思考的。在演員部分,陳淑芳、林鶴軒、劉品言、邱凱偉、林柏宏、李霈瑜等配角群均有亮眼表現,每一位的出場都是加分,幾乎沒有可以被刪去的角色,也可以說電影的一半好看,必須歸功於這些配角群。

周興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

詞:Eric周興哲/吳易緯
曲:Eric周興哲

河堤的風  混合太陽和你笑容
天台上練習犯的錯  輕輕彈奏
時間別走

倒數著夢  回憶都烙印心裡頭
當愛美在將錯就錯  有始有終
才會言不由衷

想知道你  心裡在想什麼
不願讓你  消失生命中
不說破  是我的溫柔
看你好好的  勝過擁有

想知道你  心裡在想什麼
口是心非  說我不難過
找不到  最好的時刻
害怕失去  所以愛沒說

那年的風  代替我擁你在懷中
最靠近心跳的雙手  輕輕彈奏
請勿忘我

倒數著夢  回憶都烙印心裡頭
原來要告別一個人  會這麼痛
讓我重新來過

想知道你  心裡在想什麼
口是心非  說我不難過
找不到  最好的時刻
害怕失去  所以愛沒說

總要等到分開那分鐘
才發現走著走著再無法回頭
總是要笑到哭了才明白寂寞
是再也沒有你會陪著我

想知道你  心裡在想什麼
不願讓你  消失生命中
不說破  是我的溫柔
我從沒想過  從此錯過

想知道你  心裡在想什麼
愛從不是  成全誰自由
真的愛  勇敢說出口
你需要我  我在你身後

最後附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預告片。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My Best Friend’S Breakfirst
上映日期:2022-01-28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杜政哲

演  員:周興哲、《青春弒戀》李沐、《哈囉少女》宋柏緯、《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何思靜、《詭扯》林鶴軒、婁峻碩、《消失的情人節》李霈瑜、《切小金家的旅館》邱凱偉、《惡之畫》劉品言、李悠、《青春弒戀》葛丞、《孤味》于子育、《期末考》陳淑芳、《青春弒戀》林柏宏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MyBestFriendsBreakfast

220125-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My Best Friend’S Breakfirs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