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9a027b2fbe1998971af654786e86eeb5

2022 聖塔芭芭拉影展|2021 塔林黑夜影展|2021 印度國際影展|2022 金馬奇幻影展非一般愛情單元-《男人與雲》。

2022 金馬奇幻影展04/08、04/10、04/13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c916e9bdb79ade57d2a220112b6a1769

劇情簡介:

他的人生是黑白的。每天照料臥病在床的父親,當個無動於衷的社畜。但這個寡言憨厚的男人也很細膩,為植物澆水、餵食螞蟻、甚至會關注蜘蛛結網。

父親去世後,他被迫搬家,碰上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明明烈日當空、萬里無雲,天上竟飄來一朵雲,為他溫柔遮蔭。沒人相信他被雲纏上了,紛紛當他有病。

雲兒哪管人間凡俗,它緊緊跟隨這個男人,時而像悲憫的天使,時而像鬧脾氣的情人,它是調皮的跟屁蟲,也是耐心的傾聽者。他愛上了這片雲。

photo_f1995fa2aa5c529a8ea5066e169b24e6

已經開始了的金馬奇幻影展首日看了四部電影,本來以為會有無趣的雷片,但想不到四部都讓我很喜歡,更沒想到的是很少看印度電影的我,會一次看了兩部印度電影,且還是兩部風格截然不同的類型作品,一部是新銳導演阿比南丹班納吉的《男人與雲》,另一部則是本屆的驚喜場、文卡特普拉布的《考萊塢之命運迴圈》。兩部電影都很有意思,各自都有其「奇幻」之處,基本上《考萊塢之命運迴圈》就比較是我印象中的寶萊塢大片的模式,有如《忌日快樂》、《今天暫時停止》、《棕櫚泉不思議》玩轉時間迴圈的科幻情節,結合了印度神話與在印度非常敏感的種族情結議題,然後必定會有的就是一段載歌載舞,直接點來說就是一部相當熱鬧的寶萊塢電影。而相比之下《男人與雲》就顯得很「安靜」,特別是畫面以黑白兩色呈現,不僅是道出男主角馬尼克單調乏味的人生猶如黑白,更是讓本片營造出來的寂靜、孤單還有感傷的氛圍更濃烈。《考萊塢之命運迴圈》與《男人與雲》像是兩種風格極端,前者很直接的要觀眾去享受劇情,後者則要觀眾靜心去體會、去沈浸在馬尼克如幻似真的內心世界。

其實本來沒有要看《男人與雲》,只是剛好場次排完之後中間有一段空檔,時間又剛好可以所以就買了,看簡介時覺得有趣、但看預告又有點小擔心,於是就抱持著好看就賺到、不好看就也沒關係的心態進場,結果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喜歡。以為《男人與雲》是會像《慾望摩天輪》、《我的情敵是冰箱》這樣以人與非生物間「跨物種的愛情」的情節,譜寫出一段雖然獵奇卻異常浪漫的愛情故事,進而來探討生命與探索靈魂,但《男人與雲》卻不是這樣的。導演阿比南丹班納吉並沒有想要去試探關於生命哲學的任何事,那朵空中的雲、只有馬尼克才看得見的雲,原來像是一種幻想的產物、是他孤寂內心渴望有人陪伴的實現,看著馬尼克對待雲的態度與反應,從初見時的驚恐、驚嚇,到逐漸隨著「相處」久了轉變,最後不僅愉悅的用其降下的雨水清洗身子,更欣喜的張開雙臂任落雷劈在身上,好似擁抱戀人般的模樣,那刻瞬間不是對突然的結局錯愕,而是對馬尼克的心疼。

261057662_4445754602138699_3718185952990582264_n

那從心裡湧現的心疼、不捨,是因為我們透過鏡頭,從不斷重複的幾幕日常認識了馬尼克,我們知道他的生活單純甚至還有些單調,除了頂樓的盆栽們之外,他會替路邊的行道樹澆水、餵地上的螞蟻吃東西…,然後他對照顧臥病在床的父親也是毫無怨言,即使他時常面對房東太太的言語辱罵、身邊也沒有任何朋友,父親過世後更是只剩自己一個人,還被房東趕了出去,好不容易找到了有陽台的房子卻是被騙了上萬塊的房租,他依然默默接受他的人生,馬尼克就是這麼樣的天真且善良。於是當把他所過著的生活、他的人看進了眼裡,襯著黑白的景色、寥寥幾句的對話,那種哀傷、難受的情緒很自然的會在心裡悶著。

導演阿比南丹班納吉讓觀眾「直接」看見然後走進馬尼克的內心,從他與雲之間的「互動」去感受著或許是每個人多少都會有、卻不善於表達,可是很想有人陪伴、有人能夠被自己愛著也愛著自己的渴望。《男人與雲》是一部很簡單的電影,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說出一個簡單卻好看的故事。

最後附上《男人與雲》預告片。

男人與雲(The Cloud & the Man)(Manikbabur Megh)
上映日期:2022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奇幻
國  家:印度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阿比南丹班納吉(Abhinandan Banerjee)
演  員:Chandan Sen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220408-男人與雲(奇幻)

男人與雲(The Cloud & the Man)(Manikbabur Megh)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