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2634c40-0642-11ed-b761-533e63e9d916

2020 坎城影展|2020 多倫多影展|天才少女 蘇珊林頓 自編自導自演-《春日小戀曲》。

08/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lblDKzqLJwNrWpzftb4y-2578x1080

劇情簡介:

蘇珊 (蘇珊林頓 飾演)是一個16歲情竇初開的少女,她跟周遭朋友總是格格不入,同齡少男們也引不起她的興趣,每天過著百無聊賴的日子。

有天當她經過咖啡廳前遇見了一位成熟帥氣的男子拉斐爾(阿爾諾法盧瓦 飾演),令蘇珊怦然心動,她躲在暗處偷偷觀察他,才知道原來他是一位舞台劇演員。

蘇珊終於鼓起勇氣跟拉斐爾搭訕,沒想到兩人之間快速築起的情愫,世界都被隔絕在外……

Xtb6hgtoggMSdo6RMZa6-2578x1080

觀看電影的途中,以及電影散場之後,有好多的為什麼縈繞在腦海揮之不去,問著朋友「為什麼蘇珊和拉斐爾會在一起?」、「為什麼最後兩人會分開?」,為什麼兩人的合與分能這麼樣的淡然而平靜?然後我朋友想了想,告訴我:「不知道,但我覺得蘇珊和拉斐爾的愛情滿美的。」。他說,或許有的愛情從來都不會有明確的答案,兩個人自然而然的在一起,然後自然而然的分開,就這樣讓愛情自然而然的萌芽與凋零,不需要任何言語承諾與協議,只需一個眼神、一個擁抱,甚至是一支舞蹈,就足夠傳達自己給對方知道,哪怕蘇珊和拉斐爾心裡都很清楚,這段愛情註定會像煙火短暫,可他們依舊義無反顧的墜入這春季限定的浪漫,就為了那在剛好的時機裡出現在彼此生命中、拯救自己百無聊賴生活的他或她,絢爛而又傷感。

「愛讓人口是心非,眷戀著明知故犯的罪,我無力解釋笑中的淚,只能說愛情的對錯無關是非。」

《春日小戀曲》裡這些留給觀眾的為什麼,成了電影最迷人的地方。16歲的蘇珊總是表現得不像這個年紀的女孩,不論是女孩們間的戀愛話題,或者是有男孩子參與的課後派對,她從來都不感任何興趣,不是想要刻意裝成熟,而是真的不感興趣。偶然一次,在放學回家路上總會經過的咖啡館前,她遇見了眉宇間滿是憂鬱的男子,而男人像是感受到什麼似的,也抬起頭與之四目相接,那個瞬間蘇珊羞怯的別過頭去,然後,她的心就被這位陌生男子給佔滿了。那天開始,蘇珊會刻意在街角停留,眼神四處捕捉著男子的身影,幾次過後像是為了確定對男子的感覺,她出乎大家意外的參加了一場派對。然而派對帶給她的盡是無聊,也不管她如何的在舞池上和男孩們恣意熱舞,就是沒有心動的感覺,給不了超過五分以上的分數,蘇珊知道可以給誰。

S87IE74HDoouhvW6AtJY-2578x1080

蘇珊和拉斐爾的戀愛就像是命中註定、命中註定兩人會在這個春天相遇然後相戀,在兩個人同樣都對生活現況感到茫然與無助的時候。只是就也像歌手周蕙的那首《愛情無關是非》唱到的「你是對的人,卻在錯的時間,錯的地點出現」、「他是錯的人,卻用對的語言,對的角色出現」,或者是《世界上最爛的人》裡那對對的時間點的論述的那樣,蘇珊和拉斐爾到底終究是不是屬於對方的對的人,我想也只有兩人心裡清楚。16歲和35歲的年齡差距不是問題,學生和劇場演員的職業身分不是問題,那麼什麼才是問題?思想落差、價值觀不同、現實考量...,他們可以為了對方愛上草莓烤土司還有紅石榴檸檬氣泡水,也可以從對方身上看到難以克服的問題,在最迷惘的時候在一起,在最美好的時候分開,不論笑或者眼淚都因對方,沒有不愛了,只是愛情總是無關是非。

導演蘇珊林頓給《春日小戀曲》安排了許多魔幻時刻,而這些魔幻時刻則讓電影模糊了現實的邊界,製造出了許多浪漫的迷幻氛圍,例如劇照與海報上的那一幕。導演蘇珊林頓沒有刻意的去用台詞來推動劇情,而是藉著音樂、舞蹈以及那些看似重複卻總有些不同的日常,來要觀眾去慢慢捕捉流動在兩人之間的細微變化。《春日小戀曲》很淡,卻也有著屬於它的美感,對習慣大情大愛的觀眾來說,《春日小戀曲》可能會稍嫌無趣些,好像有點吃不飽的感覺,但就和電影最後,蘇珊又再度經過熟悉的戲院前,這次她沒有去尋找熟悉的身影,而就只是笑著然後轉身離開,是對這段美好戀情的放下,也是對下一段美好的展望,《春日小戀曲》不足的遺憾,像似為了等待下一次的圓滿而留下的。

《春日小戀曲》為蘇珊林頓一鳴驚人之作,自己寫劇本、自己演還自己當導演,15歲能夠獨力完成這部作品,儘管略顯生澀,可依然讓人對她的未來充滿期待,清新脫俗,和朋友說她長得很像少女版的夏綠蒂甘絲柏。

mytEYcABAHlK08ZhkFId-2578x1080

最後附上《春日小戀曲》預告片。

春日小戀曲(Spring Blossom)(Seize printemps)
上映日期:2022-08-12
類  型:愛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13分
導  演:蘇珊林頓(Suzanne Lindon)
演  員:蘇珊林頓(Suzanne Lindon)、《戚風男孩》阿爾諾法盧瓦(Arnaud Valois)、《在你身邊》弗雷德里克皮耶羅(Frederic Pierrot)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220812-春日小戀曲

春日小戀曲(Spring Blossom)(Seize printemp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