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5KYuHwHoscNuzyTVj1Y-1620x1080

英國新銳導演湯姆喬治首部電影|山姆洛克威爾X瑟夏羅南X安卓亞布洛迪X哈里斯迪金森領銜主演-《看你往哪跑》。

09/1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1GGnU4c9MeooxM5U1KPc-1468x1080

劇情簡介:

故事背景為 1950 年代的倫敦西區,一位舞台劇的主要工作人員意外於劇院中被謀殺,舞台劇改編成電影計畫也隨之嘎然而止。

厭世的斯托帕德警探(山姆•洛克威爾飾)與熱血菜鳥警官(瑟夏•羅南飾)奉命接手調查此案。卻在調查的過程中,捲入了令人費解的謎團中。

hlK1A2o0ls8Ilb66carq-1620x1080

《看你往哪跑》從先前釋出預告時就很期待,趁著今天下班有空就買了票進場觀賞,看完後只能說果然沒讓我失望,簡單一個爽字可以形容。英國知名偵探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時常被翻拍成影劇,包括這幾年也有《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等作被搬上大銀幕,而《看你往哪跑》雖然不是改編自阿嘉莎克莉絲蒂的著作,但全片圍繞著她另部名劇《捕鼠器》轉,不僅電影裡頭正在倫敦西區上演的《捕鼠器》其所和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協定與現實相同、如要求若是戲劇仍在劇院上演時,就不得公開最早的廣播劇版本內容、以及明訂除非西區劇院關閉超過六個月以上,否則《捕鼠器》不得以任何形式改編等等,而男女主角最後於戲落幕時,轉過頭來對著鏡頭叮嚀觀眾不要把結局告訴還沒進場觀賞的其他人這點,亦是導演湯姆喬治以俏皮的口吻與方式,來遵守阿嘉莎克莉絲蒂對原劇的要求,於是《看你往哪跑》看似只是因《捕鼠器》所衍生的謀殺案,然其實整部電影根本就是大型的致敬現場。

不過即使如此,《看你往哪跑》也並不需要觀眾真正的去知道《捕鼠器》的故事內容,甚至於說可以把電影劇情當作是導演湯姆喬治的「原創」劇本也行。《看你往哪跑》事前已經明說是部「黑色懸疑喜劇」,所以和《東方快車謀殺案》或者是《尼羅河謀殺案》等作比並不是那麼正統的推理電影,重點已經不再是整個推理過程與真相,而是在推理劇的包裝之下所藏著的、對於社會現實的大力諷刺。如電影中的《捕鼠器》所述,阿嘉莎克莉絲蒂以一個真實事件為靈感創作了這部劇,而不管當初的創作初衷是否是真想替這個真實事件的悲劇主角發聲,一旦扯上了利益關係與貼上了娛樂標籤,事件最終還是只會成為一個「故事」,一個能不能夠替自己賺錢、讓自己成名、娛樂到自己的「故事」,至於事件主角的感受又有誰在乎?

V1ig07UWmh8Dz8dK2BZW-1618x1080

導演湯姆喬治明知《捕鼠器》帶給事件主角莫大痛苦,卻依然選擇在事件發生數十年後重提此事,無非是他曾經也是花錢買娛樂的一員,既然他已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那麼何不乾脆把更多人拖下水、讓更多人、每個買票進場觀賞這部電影的觀眾,都成了史坦博督察口中的「共犯」?這樣一想,便會覺得電影走黑色喜劇路線是別有用心,為的是用這樣的風格,加上為其創造的多位充滿魅力的角色,能夠轉移、模糊掉觀眾對電影劇情的注意力,要是離開電影院不記得劇情演什麼就再好不過,就像每個觀賞《捕鼠器》的觀眾與跟本劇有關的相關人士對事件主角做的事一樣,自願又不是自願的「放錯重點」,你會記得由瑟夏羅南飾演的史托克警員有多可愛、也會記得山姆洛克威爾詮釋的史坦博督察有多厭世,可能也會事後想起遇害的安卓亞布洛迪有多討人厭,但也許隔天起床就會忘記其實很普通的《看你往哪跑》。導演湯姆喬治最後更用「事件落幕眾人各自散,徒留枉死的管家躺在沙發上沒人理」來比擬真實情況,不論是原來事件主角處境,還是這部《看你往哪跑》本身都是,嘲諷滿點。

「這是一部猜兇手的故事,看過一齣就等於看了全部。」

基本上《看你往哪跑》劇情相當套路,誠如前面說到的,電影的重點不是放在劇情上,而是想藉著這個故事對某些現實景況進行諷刺,所以開頭由安卓亞布洛迪飾演的里奧科佩尼說的這段話我認為就已經是個提醒、提醒觀眾不要對劇情抱太大期望,這就是部簡單的推理劇,但我認為《看你往哪跑》整體還是比正統推理劇《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謀殺案》優上許多,至少《看你往哪跑》反而更能讓我享受到推理的樂趣。我想很大的原因在於導演湯姆喬治所創造的這些角色,不光是兩位主角搭檔史坦博與史托克,就連其他配角也都各自有戲、各有迷人之處,角色們間所激盪出來的火花,使得劇情變得躁熱起來。從前面史坦博與史托克兩人辦案的過程到最後面的真相揭曉,甚至是中間史托克一度誤會史坦博是兇手的各種發展,其實都是預想得到的這類型電影會有的公式,可是這些角色儼然成了各式調味,豐富了這部本來或許會很乏悶無聊的電影味道。

hlK1A2o0ls8Ilb66carq-1620x1080

《看你往哪跑》所放入的英式幽默式恰到好處,剛剛好的成了劇情點綴,從字幕翻譯也能捕捉到的笑點也是電影加分項,而當然之所以能讓這些對台灣觀眾而言較不熟悉的英式幽默笑果成立,主要歸功在於瑟夏羅南的表演,和過去她飾演的眾多角色都不同,史托克這個角色是幾乎沒看過的瑟夏羅南,和《淑女鳥》是屬於不同類型的喜劇角色,正經中帶著微ㄎㄧㄤ,自備渾然天成的喜感,從她口中說出那些很冷的笑話都莫名多了俏皮感,而她和山姆洛克威爾一搭一唱、一熱一冷的組合效果十足,在話多與話少間形成微妙的平衡,像似喜劇界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再加上其他角色的輔助,讓電影提升了不少可看性,真可說光是這樣的演出陣容與表演詮釋就值回票價了。

最後附上《看你往哪跑》預告片。

看你往哪跑(See How They Run)
上映日期:2022-09-16
類  型:喜劇、懸疑/驚悚
國  家:英國美國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湯姆喬治(Tom George)
演  員:《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哈里斯迪金森(Harris Dickinson)、《壞蛋聯盟》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法蘭西特派週報》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全面掃蕩》安卓亞布洛迪(Adrien Brody)、《黑暗元素》露絲威爾森(Ruth Wilson)、《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雪莉韓德森(Shirley Henderson)、《噪反》大衛歐洛沃(David Oyelowo)、雅各福頓洛伊德(Jacob Fortune-Lloyd)、盧錫安薩馬蒂((Lucian Msamati)
發行公司:迪士尼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20thCenturyStudios.tw

220919-看你往哪跑

看你往哪跑(See How They Ru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