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w8h6YnnxUoaMezlRQIA-1280x720

全球超過一百個地區播出 破8億觀看「現象級」神劇 耗時2年打造 全新續篇電影版|導演黃天仁與金鐘製片人麻怡婷打造全新劇情|48億票房組合《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林孝謙監製/呂安弦編劇-《想見你》。

12/30(五)全台上映。

5IjGzKDdrKbu0DMWYGDz-2102x1080

劇情簡介:

命中註定的相遇,似曾相似的夢境,想再次見到你,千方百計。

黃雨萱不再是多年前那個迷路無助的小女孩,現已出落得風儀玉立,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李子維,如今也出了社會,個性依舊磊落颯爽。一場相似的夢境牽絆著兩人的靈魂,因為錄音帶中那首同樣的歌而反覆的相遇、相識、相知再相戀。

命運反覆的將李子維、黃雨萱、陳韻如、莫俊傑以及王詮勝緊扣在一起。重逢,是另一場循環的開始,眾人又該如何破解這次的時空循環?拯救彼此的生命?

LUOaXh9zVWpNyk6O6q03-1280x720

記得2019年的某一天,在製作公司上班的學長突然問我,有沒有興趣搶先看個幾集他們最新的電視劇,然後寫文章幫他們推薦,因為想說很少在看電視劇,所以本來想要就這樣拒絕,但經不起學長的數次邀約,最後還是點頭答應了,直至今日我仍然覺得,當時的決定是對的。我就這樣在他們辦公室坐著,用學長工作用的筆電默默的看完了前六集,回到家我很快的就在社群網站放了劇照,寫下幾行推薦、很激動的那種,拜託每個看得到我限時動態的朋友記得要追這部劇。我是打從心底推薦,不是因為人情壓力,畢竟後來我也是很坦白跟學長說,我不太會寫除了心得以外的影劇文章,所以他所提出希望能寫個跟穿越、時空跳躍有關的專題的請求我還是拒絕了,因此這個合作最後是沒成的,但我還是很認真的推薦這部劇給身邊的每個人,打從心底的喜歡這部電視劇的題材、內容。我想我大概是當時最早看到《想見你》的前幾個人。

不出所料的,《想見你》播出後引起熱烈討論,每週影劇版首播文都會爆,雖然已經看過前面幾集,但還是每週都準時跟首播,跟不到就看隔天的重播,再到公司會和同事討論劇情,一起討論現在出現的到底是黃雨萱還是陳韻如?或者是假裝成黃雨萱的陳韻如?眼前的究竟是王銓勝還是李子維?心疼莫俊傑的愛得辛苦、痛罵謝芝齊的性格變態,然後當然重要的是,兇手到底是誰?真相又是什麼?《想見你》成功讓我久違的愛上台劇,每週看到下集預告心裡總是癢癢的,很希望自己也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可以先到下週搶先看新集數。《想見你》捧紅了許光漢和施柏宇,也讓柯佳嬿再次擊敗楊謹華得到第二座金鐘視后,而《想見你》不負眾望的奪下戲劇節目、戲劇節目編劇獎還有節目創新獎,成為當屆金鐘獎大贏家。可是我想,最大贏家可能還是伍佰吧,他那首《Last Dance》簡直成了國民歌曲,到哪裡都可以聽得到,甚至今年十月楊乃文演唱會兩人還一起合唱這首歌,好聽到不行。

演員好、劇本好、歌好,各種原因造就了《想見你》的成功,聽到《想見你》要開拍成電影版,我個人是樂見其成的,因為我相信電視劇的成功要件若是一件不少,那麼電影版應不至於差到哪裡去才是。在正式上映前搶到了先行場的場次,在進戲院前幾天還把電視劇再複習了一次,抱著相當期待的心情等著電影開始,但我必須說的是,看完後的我是空虛的。這和我想像中的電影版不太一樣,不論是以原來故事為改編,或者是把電視劇直接做個後續延伸都可以,可是電影版的《想見你》卻一整個失去味道,它剛好的處在相當尷尬的地方,如果沒先看過電視劇,對裡頭出現的角色和存在於彼此間的關係、還有故事有個大概了解,以電影版的推進速度與剪輯,肯定是會一頭霧水;可如果先看過了電視劇,也似乎會對這被改動的令人暈頭轉向的劇情和角色關係頗有微詞。當失去了電視劇版的味道,電影版《想見你》就只能靠粉絲濾鏡撐住,或者說靠對電視劇版的喜愛來給電影版一點鼓勵。

320549803_4194840607408081_5229472304988907980_n

《想見你》這部電視劇成功的地方在於劇本,兩位編劇簡奇峯和林欣慧巧妙的把一部本來通俗的愛情故事寫成燒腦的懸疑推理劇,而其因「想見你」造成的穿越時空,不僅僅是替電視劇製造高潮,它更是那些遺憾與圓滿的關鍵,屬於黃雨萱的、陳韻如的、王銓勝的、李子維的、莫俊傑的,各種遺憾與圓滿交織而成的《想見你》,直至最後都還揪著觀眾的心,與每個角色同悲同喜,得到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實至名歸。但在電影版《想見你》裡,兩位編劇退居「原作」、改由另一位編劇呂安弦接手故事,當編劇換了人故事自然也像是換了個人來說,怎麼說都不會有原作說的好。於是與其把電影版《想見你》視為電視劇的續篇,我更想把電影版《想見你》當作一部全新的作品來看,將最直接的感受與想法寫下來。

貫穿整部《想見你》的概念用最簡單的說法我想是「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如果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徒勞無功也只是徒增遺憾,好幾次的穿越再穿越,不論是黃雨萱的穿越、李子維的穿越,或者是陳韻如的穿越,其實都沒辦法改變早已決定好的命運,誰與誰的相遇與分別,誰與誰相愛或分手,都是不管穿越幾次都改變不了的結果,既然如此那是不是更該要把握當下,那句海報上的標語與電影最後說的,「去愛,去失去,要不負相遇。」,才成了《想見你》最值得細嚼的體悟。電影同樣有兩個重要的時間點,2014年與2017年,不過在執行上這次不只是平行時空而是多重宇宙,在好幾次的不同角色以不同視角穿越的拼湊下,觀眾這才接受到在相對重要的2014年的時空裡,同時存在著黃雨萱、陳韻如與王銓勝、李子維的這件事實所帶來的衝擊。

確實,電影版《想見你》的多重宇宙和電視劇版《想見你的》平行時空迷人許多,然而電影版不到2小時的片長沒辦法做到電視劇版加起來至少15小時的鋪陳與醞釀,所以劇情感覺上是用快轉的速度進行,它必須很快速的把前因交代完,才有時間能讓後續重點劇情盡可能的說好,然而時間的依然不足,還是讓觀眾對劇情有理解上的困難。特別是在兩個柯佳嬿和兩個許光漢一起出現在出事大樓裡的那場戲,在反反覆覆之間,觀眾要想辦法弄明白誰是黃雨萱?誰是陳韻如?又或者會不會又是陳韻如裝成黃雨萱?就像許多懸疑推理劇一樣,會藉由不同角色的視角來重複相同劇情的手法,來告訴觀眾此刻的重點角色是誰,所以在這個部分並不算難,只是當同樣場景、同個劇情、還有稍有變化的台詞在短時間裡重來好幾遍,多少還是會感到麻木與煩躁。

321461448_925217828887520_3634052511709863145_n

就我自己來說,電影版《想見你》最令我困惑的是,有看過電視劇版的都知道,不論是誰的穿越除了借助卡帶的神奇力量,都是在睡著或是昏迷等無意識的情況下發生,而被奪走身體的那方亦都是處於無意識或者是不抵抗的情形下讓另一個人佔據,像是電視劇版中第一、二次被黃雨萱佔走身體的陳韻如那樣,「自願」的進到藍色小房間待著。但在電影版裡我其實有點不明白四人是以何種「組合」同時存在?原來是黃雨萱為了拯救因她而死的李子維而回到了2014年、陳韻如的身上,而隨著劇情發展「結局」有了變化,有次是陳韻如墜樓身亡、有次是她們一起墜樓身亡,後來則又成了他和她同時墜樓,這個「她」沒意外是「變成黃雨萱的陳韻如」,而「他」若從留在上頭的「變成陳韻如的黃雨萱」所喊的來想是「李子維」,帶入公式的話理所當然會是「變成王銓勝的李子維」,所以另一個活下來的照理想就是「變成李子維的王銓勝」。但問題來了,李子維在黃雨萱、陳韻如和莫俊傑的計畫下被關進了工作室,那後來出現在窗外的不就該是王銓勝?假以邏輯推論,兩人為何能夠「互換」?尤其觀眾都知道被關進工作室的是李子維,那麼究竟李子維何時成為「變成李子維的王銓勝」、王銓勝又是怎麼「變成王銓勝的李子維」?

時間不夠成了電影版《想見你》的硬傷,這對沒有看過電視劇版的觀眾是不友善的,不過當然就像許多電視劇搬上大銀幕那樣,還是鎖定喜歡電視劇的觀眾為目標族群,但電影版《想見你》成品確實是讓人失望的,就算它依然保留住了觀眾喜歡電視劇版的要件,也試著藉著某些改動來滿足、彌補電視劇版的遺憾。可是當它放掉了莫俊傑和陳韻如這條線,加入了其實根本可以不要、讓電影版更顯狗血俗氣的楊皓與陳韻如新支線時,遺憾反而變得更多了。電視劇版裡的莫俊傑,在幾個重要時刻他亦是關鍵的轉折與懸疑點,第三集襲擊陳韻如的關係人、第九集選擇在陳韻如出事地點自殺...,他知道自己和陳韻如不會有好結果,卻還是選擇默默的守護著她,他的純情與癡情是命中注定裡最惹人心疼的遺憾,可來到了電影版他不再是鳳南小隊,而是存在感薄弱的電影背景。

電影版《想見你》劇本差了電視劇好一大截,然後不曉得是劇情過於複雜還是剪輯上的問題,又或者是兩者都有問題,導致電影版觀影起來很難順利消化,可能這也是電影版策略之一,就是要觀眾二、三刷來完整這個故事,可是當劇情使人無感、既無法對新故事有期待,也沒能讓喜歡電視劇版的觀眾有所共鳴,想二、三刷的慾望自然降低許多。沒辦法喜歡電影版的另一點是,柯佳嬿和許光漢兩個人在電影版的演技生硬到不行,給人的感覺異常尷尬,尤其是柯佳嬿,她再次證明了自己從電視劇來到電影就是會水土不服,同個角色、同套制服、同個髮型,到了電影版就是整個人都不對勁,而且顯然電影版對於黃雨萱與陳韻如的寫法,並沒有辦法讓柯佳嬿發揮在電視劇版裡的演技,本來層次豐富的詮釋在電影版裡只剩扁平的刻畫,完全失去角色魅力。

可喜的是,孫盛希繼《Someday or One Day》之後,依舊替電影版《想見你》打造了一首好聽到不行的歌曲《眼淚記得你》,最後一遍副歌「一切是不是錯覺,醒來你還在我身邊」從磅礡轉為低吟,比電影更唱出了命中注定裡的刻骨銘心。

最後附上《想見你》預告片。

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
上映日期:2022-12-30
類  型:愛情、科幻、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黃天仁
演  員:《一家之主》柯佳嬿、《你的婚禮》許光漢、《好想去你的世界愛你》施柏宇、《金錢男孩》林哲熹、《沐浴之王》金世佳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21225-想見你

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