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XxM2Xhxr0X7HCSHOj8A-1024x617

2023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比利時代表|2022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芭蕾少女夢》盧卡斯東特最新驚艷之作《親密》。

02/17(五)全台上映。

evokxSjCMNsymGYnOvPI-1668x1080

劇情簡介:

一起長大的兩小無猜好朋友里歐(伊登丹布林 飾)和雷米(古斯塔法夫德韋勒飾),幾乎無話不談,也常常留宿對方家中。

當他們進到青春期對於情感懞懂曖昧的年紀,因為同儕對於他們親密關係的嘲笑和質疑,讓里歐心生畏懼而刻意與雷米保持距離。

心思細膩的雷米對於里歐的行徑無法理解也感到憤怒,兩人的關係從密不可分逐漸分崩離析、漸行漸遠!

MNJSDq9flJ0WMSO8icTg-1793x1080

當坐在餐廳,看著一對大概四、五十歲的男女走進來,會想「啊,應該是夫妻吧?」;當走在路上,身旁一對穿著高中制服的男女笑著走過去,會想「嗯,應該是情侶吧?」,好像人總是這樣,不論有意還是無意的,都會習慣性的將人與人之間貼上「某種關係」的標籤,彷彿這個世界上除了陌生人以外,就不存在著「沒有關係」的相處。而我們也總是可以找到各種理由來去合理化這樣的行為,可能是想當話題聊,也可能是單純無聊,只是也許我們都沒想過的是,這樣不負責任的將擅自認定的關係標籤貼在「沒有關係」的兩個人身上,卻反而會真的造成兩個人因為本來沒有的關係而尷尬、甚至產生從此不再想要和對方有任何關係的想法。常見的例子是,在朋友聚會上如果有兩個人一起出現,「吼,該不會在一起了吧?」、「你們是什麼關係?」等的調侃與揶揄絕不會少,而在聚會結束之後,兩個人、或者先意識到不對勁的一方,會下意識的和對方保持距離,說不上來為什麼,明明沒有吵架、也沒有不好,就只是想要保持距離,直到彼此退回到「沒有關係」為止,但遺憾的是,當有這種想法時,就註定兩個人不可能回到最初了。

我很喜歡的《芭蕾少女夢》導演盧卡斯東特新作《親密》,所講述的就是這樣一部關於「兩個人因為關係上的被定義而失去彼此」的故事。就如前作《芭蕾少女夢》藉著劇情上的編排,來讓觀眾隔著銀幕都能感受到正在經歷漫長變性過程的主角,她對於性別與身體認同上的焦慮與掙扎,而在《親密》裡同樣順著劇情推動,讓觀眾能清楚且強烈的捕捉到正在邁入青春期的主角里歐、他害怕被他人定義與雷米間關係的焦躁與不安。兩部電影相像之處在於,兩位主角均是處在「格外在意他人眼光與想法的年紀」的少年與少女,特別對於《親密》的故事而言,主角並非絕對、但若是里歐這個年紀會是最好的,纖細而又敏感的,覺察到並且在意著周圍、尤其是同儕間每個字句裡不經意帶有的曖昧,導演盧卡斯東特知道,如果今日《親密》裡的情節發生在已有年紀、或是已出社會的成人身上,可能會被熟捻的笑著帶過,所以對我來說《親密》之所以能如此觸動到我,是因為對里歐和雷米的心疼與不捨,認為他們太早、也不該承受這些,太多的似曾相似讓人心痛。

xIuwOilSmYD7gBZDOaTm-1800x1080

在只有里歐和雷米的世界裡,他們總是在花田裡追逐奔跑、在秘密基地裡玩著冒險遊戲,他們是如此的親密,親密的那麼耀眼,親密到你會捨不得拆散他們,親密到連里歐母親都笑著說「希望你總有一天會回家睡覺」,里歐和雷米的關係無需解釋,也不需要被解釋,他們就是單純的「里歐和雷米」。然而他們不可能永遠只在花田裡嬉鬧,也不可能永遠只和面對幻想出來的敵人作戰,他們還是被迫必須長大、被迫去面對兩人世界以外的世界,里歐和雷米最後終究會成為「里歐」和「雷米」,當原來澄澈明亮的雙眸染上憤怒、不解還有茫然,他們註定會在原來世界裡迷失,然後失去彼此。

里歐和雷米看在同學眼裡是難以理解的過度親密,他們看似好奇的想要知道兩人之間的關係,但其實他們只是想要知道里歐和雷米「屬於哪裡」,如同他們自然而然分成了好幾個小團體,他們要依照兩人的回答來決定要把他們歸類在哪一團,後來里歐給了答案。他否認了和雷米的關係,和他刻意保持距離,抗拒被貼上同性戀標籤,羞恥而又憤怒的推開雷米,里歐害怕被異樣眼光看待、害怕被排擠在外,他加入冰上曲棍球隊更像是種出於本能的防衛行為,他在自己和雷米之間劃了條界線。剛開始,里歐還是會不時留意著雷米,放學以後兩人又像是沒事般的像過去一樣,只是不對勁的煩悶感依舊在里歐心頭揮之不去,開始什麼都不對了。於是漸漸的里歐不再看著雷米了,他不再等他一起上學、不再去他家玩、不再去秘密基地,那一次的吵架打著打著就哭了,不再相互依偎而是背對著彼此渡過難熬一夜,彷彿告訴著觀眾「里歐和雷米」已經不在了。

5yhEXax2CXsvg95lamdz-1800x1080

導演盧卡斯東特讓世界傷害了里歐和雷米,即使有些殘忍的,也是在告訴著他們這是成長必然面對的過程,那些始終存在著的刻板印象與自以爲,總是輕易摧毀了美好的人事物,年少懵懂的單純都在長大之後悄然消逝,是失去也像是被帶走,《親密》沈痛的讓人難受。里歐和雷米母親在森林裡相擁,那是整部電影最美好可卻也最心碎的時刻,我認為雷米母親是原諒了里歐,但同時她又無法面對她所原諒的里歐,那份矛盾讓她選擇離開小鎮,留下裝滿著里歐和雷米回憶的空屋。我們都在銀幕這頭,陪著里歐承受著巨大的悲傷,無處宣洩的出口深怕他傷害了自己,但幸好的是,導演盧卡斯東特最後還是溫柔的接住了里歐。在這個年紀,難得可貴的是勇敢面對自己、勇於承認曾經做過的事,即使無法換得原諒,可至少這份勇氣可以推著自己繼續向前邁進。

最後附上《親密》預告片。

親密(Close)
上映日期:2023-02-17
類  型:劇情
國  家:比利時|荷蘭|法國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芭蕾少女夢》盧卡斯東特(Lukas Dhont)
演  員:伊登丹布林(Eden Dambrine)、古斯塔法夫德韋勒(Gustav De Waele)、《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愛蜜麗德奎恩(Emilie Dequenne)、《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蕾雅杜嘉(Léa Drucker)、《山謬的異色之旅》凱文詹森斯(Kevin Janssens)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230128-親密

親密(Clos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