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5641453_897246278265899_1701929000010587622_n

《愛在托斯卡尼》邁赫迪阿瓦茲執導|丹麥當紅情歌王子克里斯多福領銜主演-《美麗人生頌》。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320094342_679090223937495_2873336192722238968_n

劇情簡介:

一位年輕漁夫擁有深藏不露的才華,但在音樂製作人發掘出他這塊隱世珍寶後,他得決定自己是否準備好敞開心胸迎接名氣和愛情。

hiaujYU8SlvmTStaOuNzI562VJ0

《美麗人生頌》就好像是丹麥版的《一個巨星的誕生》,且還是相對來說較為不那麼濃烈激情的版本。同樣具有音樂才華與歌唱天賦的主角,都在一次的表演中被另一位歌手、製作人給發掘,而在試著將其打造為下一個巨星的過程中,兩人逐漸發展成為戀人關係,然後中間難免遇上想法上的爭執,導致兩人關係出現問題...,可是不同於《一個巨星的誕生》給觀眾心碎收尾,用一首《I'll Never Love Again》紀念與哀悼心裡那個已經不在了的人,唱出藝界華麗外表下的身心俱疲,《美麗人生頌》則選擇讓故事圓滿,讓男主角最後深情演唱《A beautiful Life》,既是唱出心底對美好人生的渴望與嚮往,亦是對夢想抱有著的美好期待。也由於題材和劇情如此相似,讓人會很不自覺的想將兩者做比較,而對我來說,除了上面提到過的,《美麗人生頌》相對平淡許多之外,它比較沒辦法讓人順利投入劇情的原因在於,幾處轉折處理的並不好,或者應該說是缺少說服力。

《美麗人生頌》劇情簡單好猜,發展基本都在預期內,也正因為這樣所以為了讓劇情看來更加豐富、飽滿,導演邁赫迪阿瓦茲替電影安排了不少衝突,企圖藉著這些爭執的開始與結束來拉扯出角色們間的情感與情緒,好讓觀眾能夠順著這些情感與情緒的發生,可以更加投入在劇情裡頭。只是雖然電影確實有著幾場衝突戲,但多半都是輕描淡寫的,不論是艾利奧和莉莉的感情線,還是蘇珊和莉莉間的母女線,甚至是艾利奧自己這邊的內心戲,導演邁赫迪阿瓦茲其實都是給了,但卻不夠深刻的去談論這些,讓一切就是很順理成章的發生然後過去,使得本該有著的起承轉合少了那麼點劇情張力。整部電影最戲劇性的,反而是本來失聯的奧立佛在艾利奧成名後回來找他,要他幫助自己也能在音樂界發展,結果因自己的缺乏才能遭蘇珊等人給趕走,最終心生不滿於是疑似縱火燒了艾利奧那艘為家的船的那段插曲,不過此事在沒有後續的情況下,給人更有種說不上來的突兀。

335810173_8914568568613102_3523095822247542965_n

「你的歌說要唱給誰聽?一首歌不會無中生有,它是屬於兩個人的歌,一唱、一聽,不管你在錄音室或坐滿成千上萬人的體育館,你不是對著空氣唱歌,你是對著一個人或幻想著某人在你面前而唱,為她而唱。」

「如果你不是為誰而唱,那就是白費心思,歌曲也不會存在,你也不會存在。」

《美麗人生頌》最重要的,無疑就是艾利奧和莉莉的感情。不同於《一個巨星的誕生》裡傑克森和艾莉是樂壇知名歌手與後起新秀,在相愛之間多少存在著幾絲競爭心,艾利奧和莉莉間則是歌手與製作人的合作關係,彼此關係只能是密切緊密。於是像是為了和蘇珊賭氣,也像是真的對艾利奧恨鐵不成鋼的惜材,莉莉對製作艾利奧上是真的有著想法的,其中我蠻喜歡她對艾利奧唱歌與創作歌曲時的見解,這不僅間接說出她對父親的印象,也為最後結局艾利奧的那首《A beautiful Life》有了呼應。但可惜的是,劇情沒有把兩人情感堆疊至足以讓這首歌成功打動觀眾,至少就我而言,這首歌就是好聽,僅此而已。

問題在於,感覺上導演邁赫迪阿瓦茲僅想透過幾顆曖昧流動的鏡頭,暗示著艾利奧和莉莉兩人將從合作夥伴發展為戀人關係,然而從劇情編排上來看,建立在兩人關係之上的,不是男女之間的情愫,而是彼此對家庭遺憾的感同身受。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看著艾利奧和莉莉爭執,甚至是當莉莉告訴艾利奧她懷孕、而艾利奧告訴她自己沒辦法後轉身離開時,沒有特別想法的原因,因為在我這裡兩人就是少了某種火花。

335314986_1242028900065551_6765767498565345818_n

除此之外,整部電影最讓我困惑的,無疑就是艾利奧這個人的描寫。通常這類型電影主角的搖擺不定,多半都是理想與夢想的拉扯,各種現實的原因讓自己無法下定決心追逐夢想,但《美麗人生頌》裡的艾利奧就真的讓人看不太出來他想努力或者想放棄的動機,他從合作開始後的每次離開與回來、衝動與冷靜、不解與諒解等的,都看似有理可實際想過卻又覺得相當莫名,只能說電影實在將艾利奧塑造成稍微任性的人了。

而他後來從被發掘到成名的過程也過於隨便,觀眾都還在和劇情磨合,結果一切就進展的如此快速,整個看下來電影最缺少的就是說服力。對我來說說服力影響了能不能接受這部電影、有沒有可能被電影打動的機會,但上述幾點加上缺乏新意的劇情,都讓《美麗人生頌》很難留在我心裡,雖說克里斯多福唱歌確實好聽,那首《A beautiful Life》也好聽,不過這依然無法讓電影在同類型電影中竄出頭,光近年就有《曼哈頓戀習曲》和《一個巨星的誕生》,相似的也有《怦然心動的節拍》,放在這些作品面前,《美麗人生頌》明顯單調許多。

Christopher-《A Beautiful Life》

Baby I’m pregnant she said
And I saw my whole life
Flash before my eyes 
So much for planning ahead
We gon be all right 
There won’t be a right time
 
Oh, I said 
I’m I way too young
I’m just a kid
I can’t raise one 
 
It feels like my life is over 
Feels like my future crushed 
And I’m gonna miss the times when 
It was just the two of us
I don’t ever want to let go
Of everything that I love 
It sure feels like dying 
Saying goodbye 
To my beautiful

Daddy I can’t sleep she said
Can you leave the light on 
And please sing me my song 
And I can’t help but think to myself 
Those green eyes and brown curls 
Turned into my whole world 
She’s growing up so fast 
If only I could make it last 
 
Feels like my life is over 
Feels like my future crushed 
Cause my baby’s getting older 
Tomorrow she’ll be all grown up
Don’t ever want to let go
Of everything that I love 
I turn off the lights 
And say goodnight 
To my beautiful life
 
Packed the bags and ready to go 
We look at each other 
She looks like her mother 
Off to chase dreams of her own 
She cries in the backseat 
As we wave at the taxi 
Oh, our baby is moving out 
Leaving this home an empty house 
 
Feels like my life is over 
Feels like my future crushed 
And I’m gonna miss the times when 
It was just the three of us
I don’t ever want to let go
Of everything that I love 
It sure feels like dying 
Saying goodbye 
To my beautiful
 
Baby, I’m pregnant she said
And I saw my whole life
Flash before my eyes

最後附上《美麗人生頌》的預告片。

美麗人生頌(A Beautiful Life)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丹麥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愛在托斯卡尼》邁赫迪阿瓦茲(Mehdi Avaz)
演  員:克里斯多福(Christopher)、英嘉易卜斯達特利拉渥斯(Inga Ibsdotter Lilleaas)、克莉絲汀艾別克伯格(Christine Albeck Børge)、《深海擴散》阿達蘭艾斯邁里(Ardalan Esmaili)、賽巴斯汀耶森(Sebastian Jessen)、鮑亨利克森(Paw Henriksen)、強納森哈博(Jonathan Harboe)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580045

230610-美麗人生頌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