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RLa6XQfSFIgQwvj9Qb-1620x1080

斥資280億韓元 《與神同行》導演金容華睽違5年執導驚險科幻動作鉅獻|《與神同行》特效團隊「DEXTER STUDIOS」精心打造寫實宇宙場面|都敬秀X薛景求X金喜愛領銜主演-《逃出寧靜海》。

08/17(四)全台上映。

eoAZ9uDarzwzzqr4OYPR-1620x1080

劇情簡介:

2029年,韓國月球探測器「宇里號」出發前往月球,這項偉大的挑戰受到全世界的關注,但太陽黑子爆發所導致的太陽風襲擊了宇里號,太空人黃善宇(都敬秀 飾)成為唯一倖存者。

這不是韓國的太空船首次前往月球……5年前懷抱著遠大夢想升空的那來號,在眾人的注目下於空中爆炸粉碎。為了守護這次悲劇中唯一的倖存者善宇,羅老宇宙中心的相關人士與政府皆竭盡全力,全國國民們也都希望他能脫離險境。

為了讓善宇平安無事歸來,5年前為那來號事故負起責任而隱居山中的前羅老宇宙中心負責人金載國(薛景求 飾),也加入這次的救援行動中,但光靠他的力量是不夠的,他們也求助NASA月球軌道探測器指揮官尹文英(金喜愛 飾),但並不容易。載國為了不再失去任何人,最後還賭上自己的一切……

被孤立在月球上的太空人與為了讓他平安歸來而賭上一切的男人,為了生存、為了拯救對方而開始孤軍奮戰!

80ff4711-3b75-11ee-bd7f-f27e072df18b

本以爲《逃出寧靜海》和先前Netflix影集《寧靜海》有相關聯,後來才知道所謂的寧靜海指的是月球上的靜海,是一座坐落在月球靜海撞擊盆地內的月海,是由兩位義大利天文學家在1651年命名的,而月海亦是人類的首次登月著陸點,所以《逃出寧靜海》其實指的是「逃出月球」的意思。雖然從劇情上看《逃出寧靜海》比較近於前陣子兩岸電影展選映過的中國電影《獨行月球》,主角獨孤月與《逃出寧靜海》主角黃善宇同樣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因故被獨自留在了月球上,不過相比《獨行月球》是走開心麻花影業向來擅長的喜劇路線,用有趣荒唐的橋段與對白來淡化「被獨自留在月球上孤立無援」這件事本該會有的孤獨與恐懼,《逃出寧靜海》給我的感想反而更接近之前由麥特戴蒙主演的《絕地救援》,兩部作品的劇情架構基本相似,差別只在於劇本是出自文組還是理組之手。

相對《絕地救援》或許會在最後冷靜的去面對可能的失去,承襲著韓國災難電影特有風格、也就是藏有超多韓式洋蔥的《逃出寧靜海》顯然是感性更重於理性,隨著劇情不斷積累、直至後段爆發的情感,從個人拉升到整個國家最後甚至是全世界,都讓觀眾即使等不到黃善宇平安回到韓國,依舊會被電影襯著配樂渲染開來的情感給打動。早從《與神同行》就能知道導演金容華對於人性刻劃與情感描寫上的能力,而他尤其會在劇情中間不斷埋梗,到最後會逐步揭曉真相並將始末交代,接獲資訊上的翻轉都讓藏於其中的複雜情緒與情感被更有力的推送出來,不論是《與神同行》中金自鴻在審判過程中那些被判定有罪的犯行真相,或者是《逃出寧靜海》裡金載國為何不放棄救援已失去求生意志的黃善宇的理由等等,都成了給予觀眾最強而有力的一擊。

KREzlchlukDuTr8uBp2D-1620x1080

當電影半數時間都在輸出情感、讓情感成為電影的主要推進器時,《逃出寧靜海》就不會是一部難以入口消化的作品,雖然電影就和《絕地救援》、《地心引力》等作同樣有些專業詞彙與看似艱澀的理論,但並沒有重到沒有相關背景的觀眾無法負荷的程度。《逃出寧靜海》劇情簡單直接,電影開頭幾分鐘不到就簡短交代了五年前那來號的事故,以及幾年下來韓國正面臨著的挑戰、還有積極重返國際相關組織的決心,而接著展開的就是主線劇情,三位太空人獲遴選乘上名為「宇里號」的月球探測器,欲繼續著五年前未完成的任務,讓韓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登陸月球的國家。

然而意外造成兩名太空人不幸喪生,唯一倖存的黃善宇與羅老宇宙中心的連線畫面又因撞擊失去通訊,讓在場所有人認為是凶多吉少,直到接收到黃善宇求救訊號才又再度燃起希望,為了修復損壞嚴重的探測器,他們不得已找回當年為了任務失敗負起責任離職的前負責人金載國,而當黃善宇堅持繼續任務且成功完成登陸月球讓全國沸騰不已時,一場不在預料內的流星雨再次讓黃善宇陷入危險...

80eb70f0-3b75-11ee-9ef9-5b17a589fa88

《逃出寧靜海》整個劇情發展都是可以被猜想到的,包含救援黃善宇的那些反覆的突發事件與解決過程,還有前面提到過的角色行動與想法上的翻轉,確實都是韓國災難電影很標準的公式與套路,因此觀賞下來會比較沒有驚喜。但幸好的是,電影足夠寫實的宇宙場景與極具水準的特效,還有和配樂搭配有起到加乘效果,加上一百分鐘的片長編排緊湊,某方面來說是能轉移觀眾的觀影重點,不會特別去在意單論劇情與敘事稍微貧乏與老套,並且《逃出寧靜海》所帶給觀眾視覺與聽覺上的體驗,亦能起到稀釋與中和稍嫌過多的韓式情感戲的作用。只是儘管如此,難免還是會覺得電影太把情感當作工具、武器,太多的精神喊話與情感勒索偶爾還是會讓人受不了,特別是遠在NASA的金載國前妻尹文英這部分的戲,能理解是整個救援行動得以成功的關鍵,但多了仍會讓電影脫離現實。

就如《絕地救援》後來有了中國國家航天局的協助,在《逃出寧靜海》裡羅老宇宙中心也得到NASA的幫忙。導演金容華借助網路力量讓美國不得不在輿論的壓力下促成這次兩國合作,不過又很巧妙的讓這被動的援手變成主動的選擇權丟還給美國,更在最後順勢給出他自己所抱有的想法,以及探索月球、探索未知的結論,也就是當有人需要幫助時,他始終相信人性的善良會驅動人們跨越一切的不同去伸出援手;而面對只有一個的地球,生為地球人的我們都應該要攜手合作、資源共享,方能保護且延續地球的生命。就結果來看是有些矯情,可又相當符合導演金容華在作品中所帶有的特點。

最後附上《逃出寧靜海》預告片。

《逃出寧靜海》(The Moon)(더 문)
上映日期:2023-08-17
類  型:動作、科幻、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與神同行:最終審判》金容華(김용화)
演  員:《幻影》薛景求(설경구)、《搖擺男孩》都敬秀(D.O)(디오)、《她們的故事》金喜愛(김희애)、《音爆浩劫朴丙垠(朴秉恩)(박병은)、《咒術屍戰》趙漢哲(조한철)、《整形帝王》崔炳模(최병모)、《無價之保》洪承熙(홍승희)、《整形帝王》林素賢(임소현)、《緊急迫降》黃在勳(황재훈)、《犯罪都市3》沈英恩(심영은)、《緊急迫降》趙勝淵(조승연)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30810-逃出寧靜海

《逃出寧靜海》(The Moon)(더 문)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