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7223790-1978871674_n

2014 坎城影展競賽片2015 阿根廷逐奧斯卡外語片代表-《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

11/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1417223809-1859153057_n

劇情簡介:

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小事,卻常常讓人抓狂! 阿根廷鬼才導演達米恩將日常最簡單的小事,如停車違規拖吊、婚禮上出現新郎的前女友等種種令人爆炸的行徑,拍成六段宛如世界大戰的瘋狂喜劇,這六段跌宕起伏的故事看似不相關,但主題節奏一致,看似是喜劇,但都帶有某種驚悚的成分。觀眾無法預期結局,卻能藉此釋放平日無法宣泄的情感,讓電影變成一種集體療癒的工具。於坎城影展獲得滿堂彩,觀眾、影評瘋狂大笑、拍手叫好!

1417223425-1246308637

第一個故事環繞在一個名叫帕特納的男子身上,而開端則由飛機上一名男子向一名模特兒搭訕開始,閒聊間意外的談論到女子的前男友是搞古典樂的,但是不怎麼有名,向她搭話的男子詢問了一下該名男性的姓名後,意外透漏自己曾經是古典樂評,且剛好就批評過女子前男友的事情,女子也說前男友在被猛烈批評過後臥病了好一段時間。正驚嘆這個巧合時,一位婦人從旁插話,接著機上的乘客開始陸續表明自己跟帕特納的關係,後來空姐的出現,告知帕特納碰巧是這名飛機的客艙長,深感震驚之餘,這架飛機將開往哪裡?

六段故事我將它排在第二名,不僅僅是這短短的十分鐘內讓我目不轉睛外,題材的有趣方面也讓我莫名興奮,你有沒有想過,當某一天你會將曾經瞧不起自己、攻擊過自己,或者間接傷害自己的人通通相約在某地?不論是跟自己分手的前女友、猛烈批評自己才能無用的樂評、通知自己被留級的導師、處不好的同學、調漲自己醫護費用的心理醫生,以及拒絕自己的空姐,慢慢累積的起來的壓抑一次爆發,或許是刻意安排,也可能真是巧合,自己討厭的人通通搭上自己的飛機,你會怎麼做?心理醫生驚覺事情不對勁趕緊上前敲門要帕特納冷靜,還把問題推向他的父母,會造就今日的帕特納都是他的父母造成的,心理醫生知道,那麼難道帕特納就不知道嗎?最後看到一對年邁的夫妻坐在家中庭院,抬頭發現一架飛機衝向自己,故事收尾。

看完這段故事時,我看了一下時間,大概十分鐘左右,短短十分鐘卻令我驚訝,才十分鐘導演居然有辦法把這樣的題材發揮,直接,不拖泥帶水,當人長期壓抑到最後,會做出什麼事還真是旁人無法想像的。

Julieta-Zylberberg-y-Rita-Cortese-en-Relatos-salvajes

第二個故事在描述在一個大雨的夜裡,一名男子走進餐館裡,而女服務生卻躲進廚房情緒激動,原來這個男子是黑道,專放高利貸,不僅害自己的父親走投無路自殺,還逼的母親搬家,可以說是毀了自己家庭的兇手,此時廚房大嬸卻語出驚人的表示對那男子下老鼠藥...

女子不斷的在心裡掙扎,她也不是不曾在腦中幻想當再次見到仇人時,應該用怎樣的態度與語氣對他,是罵罵或者報仇?「每個人總希望惡人有惡報,但卻沒人敢動手做。」廚房大嬸的這句話真是打了世上許多人的臉,是啊,有多少次只是說說,只是腦中想想,但提及親手報仇卻不敢的?劇中女服務生不停的猶豫,面對仇人與他後來出現的兒子,讓她心軟,卻沒想到廚房大嬸早就下藥了,一方面希望他死,一方面卻又不希望男子兒子跟著死,良心的拉扯讓她幾近崩潰,女服務生與廚房大嬸兩人的舉動也替故事的結尾做出一個值得思考的收尾。

其實我再看這六段故事時,總會跟著思考,這些不同的故事中哪些地方看似平常,卻會讓我想抓狂?這段故事換做我是服務生,會讓我生氣的不是什麼仇人,而是這個客人對我的態度,詢問客人總共幾位用餐我想是服務生最基本該有的禮貌問句,儘管自己可能看到客人只有一位進來,但誰知道會不會有其他人會晚到或者只是去停車?「你的數學可真好。」像在嘲諷服務生不長眼看不出來只有他一位的輕蔑態度真是賭爛,在加上後來的點餐,重複餐點內容也是基本,卻要說「需不需要我教你怎麼寫?」真是夠了,滾吧這位人客!

1417223472-392090713

第三個故事非常簡單,一個開著時髦轎車的男人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前方卻又一台貨車,按了幾次喇叭想要抄車,卻都被對方惡意阻擋,當好不容易超過去,對著開貨車男子罵了鄉巴佬就楊長而去,卻沒想到意外的拋錨讓兩人狹路相逢,貨車司機不爽被罵,開始攻擊轎車,猛烈敲擊玻璃、惡意在引擎蓋上拉屎灑尿、折斷雨刷等等惡劣行為報復,原本看似懦弱(真的是標準嘴巴很猛但遇到惡人卻不只敢在車上嚷嚷的人)的男子在車上報完警後,忍無可忍之下開著車往前將貨車連同司機撞進河裡,不死卻受傷的貨車司機好不容易爬上來,轎車男子卻開始一連串的來回追撞,情緒爆發的兩人開始在公路上一場惡戰。

我想開車在路上的人最討厭遇到幾種狀況:狂被按喇叭、被機車鑽來鑽去、行人亂闖馬路還有被前方龜速駕駛的車氣到卻又不能抄車,換作是我一定也會不爽,這個故事就是將這種不滿情緒一次放大,在情緒至高點的同時也讓另一位司機該有的情緒猛烈灌注,駕駛該有的情緒在這段故事中被發揮的淋漓盡致,真是過癮。

1417223491-2061273732

第四個故事在談述一個工程師西蒙,在相約要替女兒慶生的當天,意外的遇到汽車被拖吊,申訴不成又要付一筆費用,加上遇到塞車讓他錯過了慶生,讓他跟老婆開始有了爭執,還鬧到離婚,接著到市政府繳費申訴時,面對客服人員的態度強硬,深信自己無辜沒錯的西蒙情緒失控鬧事,也因此害他失去工作,也不能爭取共同撫養權,第二次的被拖吊後,西蒙錯愕的臉映在螢幕上,最後幾幕是他「故意」將車停在違規線上,從容的吃著早餐,透過窗戶看著車子再度被吊走,接著觀眾就看到車子再拖吊場爆炸,西蒙也因此被關進監獄,但他是滿足的,一種情緒宣洩到,心滿意足的笑了。

市政府是不是真的一直在打壓小老百姓?欺負不懂法律的人?沒錢申訴卻要花很多錢消災,我們可以看到當西蒙被關,這件事情鬧上新聞,許多網友是支持西蒙的舉動,認為他替市民們出了一口氣,有時候面對公部門的人員也好,長官級的人物也罷,他們態度真的會讓人想要抓狂,動不動就一副「怎樣?不滿啊?不然你咬我啊?」的嘴臉,看了就討厭啊!

1417223770-1823402602_n

第五個故事是一個媽寶級的的公子哥開車撞死了孕婦,護子心切的父母想盡辦法要幫他脫罪,最後男主人竟異想天開的把腦筋動到老園丁身上,開出金錢利誘,讓老園丁還有律師串供,要老園丁替兒子頂罪,最後來調查的檢察官也躺入這場渾水,貪婪的三人(其實檢察官還好)開出了大筆金額當作封口費,接著越來越高的金額讓男主人無法接受,深覺被敲竹槓的他決定終止這項交易,開始鼓吹兒子出去認罪,最後幾人的酬勞談判僵持不下,我想最後男主人是接受了後面修改過的合作條件,當老園丁被收押走出房子,在外面暴動的人們情緒激動,結果突然出現的死者丈夫拿著鈍物一下一下猛烈的敲擊著老園丁的頭,究竟五十萬的價碼對於賠上一命的老園丁而言足夠嗎?又或者男主人是否該慶杏花了一百多萬卻救了自己兒子一命?

這個故事是我覺得最無聊,最想快轉的一段,讓我哈欠連連。

1417223782-1782869423

第六個故事開始於一場非常高調華麗的新人婚禮,看似幸福熱鬧的婚宴,卻意外被新娘羅美娜發現新郎居然將外遇對象請來參加婚禮!幾近崩潰的她跑上頂樓決定自殺,卻意外被一名廚師制止,在廚師好言相權以及安慰下羅美娜竟然在頂樓跟廚師發生關係,碰巧被趕來的新郎及其友人發現,這時候的羅美娜完全不在乎出軌被抓包,反而像是露出本性一般,瘋狂的歇斯底里吶喊著要奪走新郎家財產,回到婚宴的羅美娜像是失控般爆走,還將劈腿女拉去撞玻璃,並跟新郎兩人在眾目睽睽下發生爭執,雙方家長也不甘示弱的出手,羅美娜的瘋狂本性讓我覺得大呼過癮。

518968  

所有的故是我最喜歡這段了,羅美娜太瘋狂、太神經病了,讓我一度覺得這個角色是由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的,她把劈腿女甩出去那瞬間真是令人爽快,跟廚師亂搞也彷彿就像在說:「憑什麼只有你可以外遇,老娘也行!」,之後在婚宴上的失序也盡收眾人眼裡,而最後兩人忘我擁吻想必也是讓大家深感莫名其妙,但我想,這場鬧劇也就是新娘一時情緒失控,當冷靜過後,就還是想到了,兩人之所以會想結婚不就是因為愛對方嗎?或許誠如廚師所說,時間會沖淡一切,時間會證明兩人是不是對方的另一半,至於現在就再說吧。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算是一部滿輕鬆,可以讓人釋放壓力的黑色幽默小品,這些故事都是生活上,真實會上演在你我周遭,或者,是你我腦中都曾幻想過的宣洩,而導演就是將這些完整不漏的傾洩而出,直擊觀眾內心,和觀眾達到共鳴。

 

最後附上《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預告片。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Wild Tales)
上映日期:2014-11-28
類  型:喜劇、劇情
國  家:阿根廷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達米恩斯弗隆(Damián Szifrón)
演  員:《謎樣的雙眼》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ín)、《慾亂日誌》李奧納多‧斯巴拉葛利亞(Leonardo Sbaraglia)、璜巴布羅科倫波(Juan Pablo Colombo)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海報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Wild Tal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