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91b41e381eb4e7f6bb381d025790cca9

2014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特別放映-《相愛的停損點》。

2014金馬影展11/07、11/14、11/18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e7c9551b1b7a91912af62ac840bd6fec

劇情簡介:

「我們剛認識的時候,我就把所有缺點告訴你了。」
「你沒有全盤托出。」
「沒說到的那些,是跟你在一起之後才變成那樣的。」

他總是挖苦她,她也總是輕蔑他,儘管彼此無法忍受,卻也捨不得各自精采。兩人長久以來的膠著狀態,終於在一次例行性的森林健行中有了戲劇性變化。這愛情的困境,會是一個人留下,或兩個人一起離開?

photo_126bd32c2527949e8f4a450c55b7f48d

當情侶成為夫妻之後,往往是不是會有那麼一段時間,會突然厭倦對方、以往喜歡上她或他的優點都看不到了、彼此的貼心動作變成令自己心煩的舉動...,或許是所謂的「倦怠期」。人們總是在討論夫妻間的相處,要怎樣才能夠長久,不會對對方感到膩,我認為,常常發生在周圍的那些偷吃、外遇、一夜情、老王、小三之類的,都是當下做出不忠舉動的人進入了「倦怠期」,所以他們尋求其他慰藉,試圖從他人身上獲得一點短暫的歡愉。「我雖然劈腿的是她,但是未來最想走下去的,還是我的女朋友。」這種聽來屁話的言論,彷彿為每段感情留下些微的註解,在第三者身上總是能在獲得深愛的對方所不能擁有的刺激感,與新鮮感。

就像日復一日在做枯燥乏味的工作一般,如果沒有定期的加入一些什麼什麼,當新鮮感一過,很容易就會辭職,遞出辭呈在去尋找下一個能讓自己感到「新鮮」的工作。婚姻,何嘗不也如此?

photo_059e07362edb81a508b361a1c999186b  

我想小蘋跟皮耶之間就是沒了新鮮感,沒了感覺,彼此的舉動都是構成拿來拌嘴的點,兩人都不再記得對方喜歡什麼、討厭什麼,而對方的習慣又是什麼,甚至連不再重視對方的存在。當小蘋在浴室跌倒發出聲響,皮耶就只是停下腳步,接著繼續做自己的事,當一段婚姻走到這個地步,是否兩人都該好好的思考,究竟是發生什麼事讓我們不再愛對方,或者,是缺乏了什麼再繼續愛對方的理由?

這段婚姻,似乎少了愛,只剩虛有其表的紙上協議而已。

對於我來說,梅麗這個疑似第三者的出現,只是一種引子,引出小蘋逼迫自己重新思考兩人的關係,皮耶出軌不代表什麼,事實上,他們看起來早就不愛對方了,既然不愛,何來出軌可言?(就我而言),還是因為一紙結婚證明書就注定綁住彼此,如果不愛,分開往前對彼此都好,不管多晚,不管結婚多久。

如果不放棄,那是不是能找到讓自己重新愛上,甚至更愛對方的理由?

photo_d5ecf5eb1cdb9b829393c315df9f4632

電影中的結尾很意外,卻又不是那麼意外,小蘋在森林中的獨自生活,或許真的讓她思考了許多能否繼續(或者願意)維持這段婚姻的各種可能性。這樣的收尾,遺憾嗎?不,這只是眾多婚姻走向的其中一條線而已,結局也只是眾多結局中的其中一個選項罷了。

《相愛的停損點》,愛來愛去,不論還愛不愛對方,有的時候總該「停」下來,去稍做調整,歪了可以調整,路線正確可以停下來增加零件讓這條路可以走更久。當愛到盡頭,也許「損」彼此,細數對方的缺點不外乎是一種像自己證明對方還存在的方法,或者決定離開對方的事前準備。

這部作品,讓我們重新檢視婚姻,其實不止婚姻,任何感情都是,談及愛情就永遠不可能都是Happy Ending,分開也是可能的,我想,這部電影也許可以讓夫妻以及情侶們去仔細的思考,這段感情的「真實性」有多少。

 

ok,扯個題外話,有人問我會不會寫太快了?我也是這樣覺得,但我自己的記性很差,如果看完之後不立刻打下來,我很快就會忘記電影裡頭的細節,所以就請大家包容囉,再來是我後天就要入伍囉,以後的文章可能就不會很常發了,才剛開這個部落格就要停擺了,哈哈,希望大家還是能夠定期來看看它~

 

 

最後附上《相愛的停損點》預告片。

相愛的停損點(If You Don't, I Will)
上映日期:2014金馬影展播映(台灣目前未代理此片)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我的瘋狂書迷》蘇菲斐利葉(Sophie Fillières
演  員:《潛水鐘與蝴蝶》馬修亞瑪希(Emmanuelle Devos)、《唇語驚魂》艾曼紐德芙(Mathieu Amalric)、《大鼻子情聖》安妮布羅歇(Anne Brochet)、《真愛挑日子》約瑟芬德拉波美(Joséphine de La Baume)
發行公司:
官方網站:

海報  

相愛的停損點(If You Don't, I Wil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