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vie_014856_136591

連續四週稱霸法國票房冠軍 狂賣22億稱霸總冠軍|橫掃法國凱薩獎、盧米埃等電影獎的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等12項大獎提名—《貝禮一家》。

05/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856_138120

劇情簡介:

貝禮一家以務農為生,爸媽和弟弟都是聾啞人士,只有16歲的寶拉是個聽得見、也會說話的正常人。寶拉從小就跟家人經營農場、販賣乳酪,她也是全家人的「口」,負責跟外面的世界作溝通…。

有一天,學校老師發現寶拉的歌唱天賦,驚為天人下,鼓勵她赴巴黎參加法國廣播公司的合唱團招考。可是她一旦離開,家中將立即失去重心與依靠。眼看合唱團招考日期一天天逼近,寶拉也陷入了實現自我與家人期望的掙扎中。

寶拉會留下來,跟家人一起奮鬥?還是遠赴巴黎,接受成長的挑戰?面對親情的難捨和未來的人生,寶拉該如何抉擇?

movie_014856_136590

被我視為全片重點的歌曲,也就是女主角,寶拉貝禮在最後深情演唱的曲目《展翅高飛》(Je Vole)中唱到一句歌詞:「Je vous aime mais je pars 我愛你,但我要離開。」,或許這句話就足以當作《貝禮一家》的重點台詞。

《貝禮一家》屬於那種「劇情像是理所當然一般,卻還是能夠讓你不得不被他感動流淚」的一部電影,真誠且溫暖,全片看著主線環繞在主角寶拉身上,她在家庭與夢想間的拉扯著實令人糾結,而其他支線如寶拉與男同學蓋貝爾若有似無的愛情,與合唱團老師的師徒情誼,與好友瑪蒂的友情也都加深、補足了寶拉貝禮在這個階段、這個年紀所會遇到的各種面向問題。

或許是因為劇情主要著眼在家庭方面上,所以其他支線相比之下較為薄弱,不過也因為如此,才不會發生模糊焦點的問題,也更加突顯重點劇情。

movie_014856_138118

從最初電影開始,觀眾便可以得知貝禮一家四口感情多麼要好,沒有因為家中出現特殊的「異類」寶拉(家中唯一非聾啞人士的成員),或者寶拉因為家庭如此特殊而感覺丟臉、不適,相反的一家四口感情融洽,甚至好過正常家庭,唯一能夠與外界溝通的寶拉自然成為家中的另一種支柱,農場的銷售、買賣等各種交易問題都由寶拉負責,或許正是如此,當有機會實現自己的歌唱夢想,才會讓寶拉如此踟躕不前,深怕她一離去家庭會生活困難,更怕家人覺得自己被拋棄。

事實上得知女兒的夢想,父親是採取支持的態度,但母親則是擔心害怕,不過並非擔心被留在這裡,而是害怕女兒獨自到外地會無法生活。

全片厲害的地方在於,雖然一家有三人是聾啞人士,不過卻還是能透過肢體、眼神還有一些小細節讓觀眾明白他們想說的話,例如母親身上的蕁麻疹代表她緊張時的身體反應,不用言語便能讓母親對於女兒的擔憂行露於外。這讓我想到去年金馬影展看見的另一部完全沒有任何字幕,單靠觀眾自行拼湊對話的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不過相比之下,《貝禮一家》格外歡樂輕鬆。

movie_014856_138117

《貝禮一家》出乎意料的好看,全片融合歡笑、感人、認真嚴肅各種情緒,不論在劇情、演員以及最後的動人收尾都讓我非常喜歡,而劇中出現的每首歌也是那樣好聽,實在不佩服女主角露安艾梅哈(Louane Emera)的歌喉,她的嗓音非常的溫暖厚實,看完本片我已經愛上她的歌聲了。

劇情最後貝禮一家陪著寶拉去考試現場,當寶拉站在舞台上唱著歌曲,唱到一半突然加入手語,不僅評審錯愕,連家人都驚訝,隨著歌詞一句一句的唱著、比著,明明有聲卻又無聲似的交流,寶拉用這首歌唱出她想對父母親說的話,父母親懂了,觀眾也跟著動容了,至少我有點想哭,鼻頭微酸,很多人都說歌聲可以感動聽眾,我想這句話可以套用在寶拉貝禮身上吧。

movie_014856_138119

不能說最好看,但《貝禮一家》肯定是我今年為止看過最讓我感動的電影。

昨天在台中新光影城參與了特映場,現場還請來了很多聾啞學校的小朋友一同觀賞,我覺得非常有意義,而最後幾個片段讓很多觀眾偷偷拭淚,全場安靜的聽著寶拉貝禮唱歌給家人聽,多感人,多棒。

以下附上非常最後女主角演唱的《展翅高飛》(Je Vole)(原唱者:Michel Sardou),第一個影片是單純唱歌版,第二個影片是有搭配電影畫面(可惜沒有字幕不然更感人)。

   

Louane Emera - Je Vole

 

Louane Emera - Je Vole

附上原文歌詞

Mes chers parents je pars
Je vous aime mais je pars
Vous n'aurez plus d'enfants
Ce soir
Je ne m'enfuis pas je vole
Comprenez bien je vole
Sans fumée sans alcool
Je vole, je vole

Elle m'observait hier
Soucieuse, troublée, ma mère
Comme si elle le sentait
En fait elle se doutait
Entendait

J'ai dit que j'étais bien
Tout à fait l'air serein
Elle a fait comme de rien
Et mon père démuni
A souri

Ne pas se retourner
S'éloigner un peu plus
Il y a à Gard une autre gare
Et enfin l'Atlantique

Lalalala

Je vole, je vole

  _

片中寶拉與蓋貝爾和唱曲目《我要愛你》(Je Vais T'aimer)(原唱者:Michel Sardou),這個版本是寶拉個人演唱版本,如果有找到雙人會補充。

 

片中合唱團曲目《唱歌吧》(Ee Chantant)

 

最後附上《貝禮一家》預告片。

貝禮一家(La famille Bélier)
上映日期:2015-05-29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艾瑞克拉緹戈(Eric Lartigau)
演  員:露安艾梅哈(Louane Emera)、卡琳薇雅(Karine Viard)、法蘭西戴米恩(Francois Damiens)、艾力克埃爾莫西尼(Eric Elmosnino)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timeline

海報  

貝禮一家(La famille Béli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