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4年紀錄尋訪,5年拍攝製作|一份超越生死的友情與親情、一段生命真諦的感動、一場逆風中堅持勇敢的過程|2015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灣生回家》。

10/1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70年思念、70年等待
正在消失的思念和愛…
一段在臺灣和日本幾乎不為人知的過去;
有一群日本人,他們擁有日本護照,但卻在臺灣出生。
因為戰爭的無奈,他們必須離開出生的地方,
他們是灣生,很愛、很愛臺灣,因為台灣是他們故鄉。
什麼是灣生
1895~1946年日人在臺灣生的小孩被稱之為「灣生」。

由清水一族的移民說起,日本移民和灣生披星戴月把荒蕪蠻地成就為富饒之庄,最後卻徒勞空手歸日。他串起灣生們心中那份正隨著生命逝去的思念和愛。88歲獨居的富永勝慌張地來台尋找舊友,與時間賽跑,深怕來不及,結果發現老友一個一個死去,就在失望與滅絕、眼淚與嘆氣中,開啟其他灣生的尋找之路……。78歲的松本:「我的家到底在哪裡?」的尋家之路…85歲的家倉多惠子一輩子尋找身分認同以及至死不渝思念之土地之情;另有被留在台灣的灣生_片山清子,尋母80年的期待與思念……

本來我是沒有打算要寫文章的,因為前面已經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看完後的感想,但實際看完後,我還是想打一些心得。

出乎我預期的,我哭的好慘。我很少看紀錄片,因為我總認為紀錄片就是種會讓人昏昏欲睡,畢竟畫面、人物、對白都是真實呈現,不經任何雕飾,《灣生回家》也是如此,但是卻非常動人,裡面出現的爺爺奶奶們非常可愛,用著他們的回憶、他們的故事,去講述著他們心裡的台灣、我們這一代人無法體會的台灣,真摯而又令人動容,儘管並非生活在那個年代的小孩,卻依然能被他們口中嚷嚷著的思念打動,這是我離開電影後依然在哭的原因,謝謝《灣生回家》。

應該已經有滿多人分享電影中許多歷史過往,所以我就盡量不提了。

記得許多年前,我喜歡的一個作家藤井樹出了一本書,《B棟11樓》,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裡面寫了一段話,當子學與阿居談論著夢想,無論子學如何如何的高談夢想,阿居始終只是笑笑著聽著,可當子學回到家裡發現桌上留著一張阿居寫的毛筆字,「我想回浙江,帶著我的爸爸媽媽。」看到這裡我瞬間落淚,而這裡不過是本書的前十分之一,在戰亂的年代,許多人被迫離鄉背井,遠渡他鄉生活,在異鄉生活、結婚、生子一直到離開人世,終其一生都無法回到故鄉。

阿居爸媽在台灣出生長大到離世,口中的浙江是從前祖父輩的家鄉,他們不曾踏入那裡卻思念著,因為浙江才是他們的根。而台灣,正是灣生們的根。灣生們不同的是,他們自小在台灣出生長大,卻因戰亂而回到日本,這個他們熟悉卻又陌生的祖國,直到戰爭結束後好久好久,他們才有辦法再次踏上台灣這塊土地,這個他們始終惦記著、比日本更令人他們牽掛的島嶼,對他們來說,台灣才是故鄉。

書裡最後阿居真的去到了浙江,帶著他的爸爸媽媽,如同片山清子的女兒與孫女,她們拼命的再尋找,為的就是要找到清子從小就分開的千歲,這是一個幾乎很難實現的夢想,清子的遺憾,從小被母親過繼到別人家當童養媳,在她心裡或許是憎恨著母親,認為母親是否不要她了,看到最後,她們不僅找到了片山千歲的墓碑,也到了岡山廳找到了戶口證明,上面確確實實的記載著,片山千歲的女兒叫作片山清子,若非重視是不可能幫女兒報戶口的,對吧?

當躺在病床上的清子接到女兒的消息,哭了,我也哭了。

他們不曾怨懟日本,無法憎恨日本,他們都明白,戰爭是時代變遷不得已的產物,只是或許終有遺憾,遺憾的是無法在台灣長大、老去,而只能在多年以後才能到台灣尋找他們曾經的居所。

「日本也有她的辛苦,而我們在這裡守護自己重要的家庭。」

聽著奶奶唱起《故鄉》這首歌,聽著喪禮上利用這首歌送清水奶奶最後一程,聽著爺爺口裡的《雨夜花》,聽著爺爺高唱著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我就哭了,眼淚默默一直掉一直掉,不能說我矯情,但就是真的感動,他們是多麼深愛著台灣,深愛他們的故鄉,也許某個方面來說,灣生們比現代人對於根的意識與惦記更加強烈也不一定。

灣生們的兒女們說著自己父母親口中不斷講述的台灣模樣,那是種陌生的年代,如同他們所說,我們這一輩人永遠無法體會,我們不是出生在戰亂時代,我們不曾生活在當時,永遠不能了解灣生們意識到自己是所謂的異邦人時,那種難以言喻的感受,他們是台灣人,卻又不是台灣人,他們是日本人,卻也不是日本人,歷史的見證、血液的流動都清楚刻劃在他們的心中,他們是灣生,出生在台灣的日本人。

日本對於台灣的殖民統治究竟是好是壞,我想每人有不同的解讀,或許就像電影中所說,在被統治的時期,日本確實將台灣許多基礎建設打好,有條有理的管理政策才能讓台灣發展迅速,這我想是無法抹滅的功績,「日本不是用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去洗腦,而是讓大家知道台灣是日本的土地。」,所以對於灣生們來說,台灣也是日本,只是隔了一片汪洋的故鄉之地吧。

到了現在,日本跟台灣的友好在國際上面有目共睹,我想這並非是彼此不計前嫌的風度,而是某種源自於根的血脈相連吧,我好喜歡日本喔。

電影最後看著每個灣生上台領取自己的戶口紀錄時,臉上喜悅是如此真實而又感動,他們不曾遺忘自己的身分,並以此感到驕傲。

「因為我是台灣人啊!」回家,真好。


最後附上《灣生回家》預告片。

灣生回家(Wansei Back Home)
上映日期:2015-10-16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台灣、日本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田中實加、柯一正
演  員: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ilm.wansei/timeline

灣生回家(Wansei Back Hom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