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021-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一段愛情,兩方觀點,全新拍攝視野,特殊播映模式台灣首見,男女方獨特觀點播映《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男生版)》。

2014金馬影展11/08、11/11播映。

12/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de-her-him36-600x397

劇情簡介:
「你為什麼不搞外遇?」

相戀多年的妻子不知發了什麼瘋,留下一堆難懂的話語和滿屋的迷惑,就這樣消失在康納的生活之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康納發狂似地四處探問尋求解答,不僅和代溝深厚的老爸重啟談判、和自己的員工兼死黨翻臉激辯,甚至殺上娘家向不太喜歡自己的丈母娘求教。然而,在能梳理出清晰結論之前,康納似乎得先拯救自己逃離回憶的漩渦⋯⋯。

de-her-him30-600x400

看電影或者看偶像劇的時候,常常會在想,假設在這個時間點情侶吵架,下一個畫面是跟隨著男生往前,那麼,不會有人好奇那個當夏女生在幹嘛嗎?當男生在螢幕前對著朋友說話,女生會是同樣也在跟朋友聊天亦或是做其他事情?但往往電影沒辦法完整呈現雙方那個「當下」,甚至是從頭到尾雙方都在做什麼,想什麼?為什麼會突然改變心意,為什麼會突然吵架,為什麼會突然和好等等,非常可惜,而奈德班森導演在這部作品做到了,他將《因為愛情》拍成兩部電影,一部以男主角為觀點,一部則以女生為主要對象,兩者合一,你才可以完整看到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東西。

因為這個拍攝手法太特別了,讓老子非常期待《因為愛情》兩部作品,雖然說你想要先看哪部是不會限制你的,隨你高興想先看哪部就看哪部,但兩部看完之後,老子會建議你,先從《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開始看起。

de-her-him31-600x337

其實老子也一直在想到底要將這裡部電影寫在同一篇就好還是分開打,後來想想還是決定分開,看男方與女方各自有不同想傳達的想法,所以我想還是分開比較好。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是以男主角康納為出發,用他的生活去讓彼此間的故事慢慢訴出。當相處了七、八年的兩人突然之間,女方莫名其妙的說要離開,你會怎麼做?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像康納一樣不知所措,不明所以,試圖想要挽回,我相信一定是發生了些什麼所以才讓伊蘭諾決定離開康納。

這部電影我覺得有兩個主要想要讓康納重新檢視的東西,一個是伊蘭諾離開的原因,另一個則是和父親間的關係,先來談談康納與父親之間,康納父子的關係跟先前《大法官》裡的父子有點像,康納的父親是一個成功餐廳的經營者,而康納則是一間小餐館的老闆,長期躲避父親,因為這次的婚姻危機讓康納被迫與父親重新有了溝通,再一次與父親的對話間,父親告訴他,他認為康納就像年輕時的他,活在舒適圈哩,但康納認為沒有,他跟父親不一樣。

他向好友史都華說他不想回去繼承父親的餐廳,認為他寧可靠自己,寧可一蹋糊塗的失敗也不要他給的成功,就像個任性妄為的小孩。但康納也不是非常認真的在經營小餐館,不時的跟客人吵架,連身為主廚的史都華都認為他不知道該怎麼跟康納相處,發生了事情以後,他們聊了很多,聊聊事情為什麼會發生,聊聊未來,酒保艾麗克絲看的出來是想辭職的,不是待遇不好,而是認為照著計畫走很無趣,她說:「我們活在一個充滿或許的世界。」,是啊,我今天如果這樣說,或許就會...,那麼如果換一種方向走,或許會遇到...,人生有太多太多或許,太多太多種可能性。

從父親,從史都華,從艾麗克絲的話語中,我想康納是想到了什麼,或者應該有獲取了些什麼,當然其實隨著劇情我們是可以知道康納跟伊蘭諾曾經有個小孩,但來不及長大就過世了,這件事情對兩人打擊很大,也許多年後的他們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沉溺悲傷,被過去束縛著,伊蘭諾潛意識裡想要掙脫一切,所以他才選擇離開康納,因為她認為他根本不懂她想要什麼,她想叫康納想想,去找答案,改變現狀。

de-her-him37-600x397  

在最前,伊蘭諾問康納:「你為什麼不去外遇?」,康納不明白,觀眾也不曉得伊蘭諾說出這句話的用意與想法,直到後來我才發覺,也許這句話是伊蘭諾想要康納打破一次常規,不要在安於現狀,同時也是對她自己一種催眠,催眠她自己可以離開康納。

隨著時間過去,兩人分開的過程中紛紛找到自己的答案,伊蘭諾終於願意見康納了,他們租了一台車,漫無目的的走,想停就停,在車上康納說:「在認識妳之前他不知自己是誰,認識你之後他開始認識自己,而現在他又開始迷失了。」當他也向伊蘭諾坦承他跟別人上床了,那個當下伊蘭諾我想是有嚇到的,但康納不懂,是啊,不是她自己叫他去外遇的嗎?儘管伊蘭諾口頭上說沒關係,但大家心知肚明,她在意的不得了,在她說出那句話之前因為她想逃,她想離開康納,她想躲掉失去孩子的回憶,她認為她可以不去在意,但隨著時間,隨著一連串的重新檢視自己,她才明白,她還是愛著康納的。

當然這部《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還是有許多摸不著頭緒的地方,伊蘭諾在何時,在哪裡做了哪些事情,才讓他願意見康納,康納利用這段時間重新找尋自己,重新和父親溝通甚至繼承餐廳,他透過這段被拋棄的日子又重新找回當初彼此相愛的感覺,那伊蘭諾呢?

康納的父親說了好多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句子,當康納剛搬到父親的房子不久,他對康納說:「有的時候好的結果來自於壞的行為。」也許他早就知道他們夫妻將會和好,而這句話像在暗示著他們現在分開的關係雖然不好,但如果能夠換來最後的美好,何嘗不是件好事?

同樣的,他是相當平靜在面對他失去孫子這件事,但康納還是無法走出傷痛,「流星劃過只要一秒,但你要慶幸自己曾經看過。」,也許相處短暫,至少他們曾經一家三口有過一段短暫而美好的回憶,不是嗎?

 

 

最後附上《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預告片。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上映日期:2014-12-12
類  型:愛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奈德班森(Ned Benson)
演  員:《X戰警:未來昔日》詹姆士麥艾維 (James McAvoy)、《星際效應》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姊妹》 薇歐拉戴維斯(Viola Davis)、《鋼琴教師》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fref=ts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791/

 

海報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H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