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s-maria1

「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三大女星首度同台飆戲-《星光雲寂》。

2014金馬影展11/08播映。

11/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8079

劇情簡介:
講述在國際界享有極高名氣的女星瑪麗亞安德斯(茱莉亞畢諾許 飾) ,年屆40的她受邀演出一場20年前讓她一砲而紅的舞台劇「馬洛亞之蛇 Maloja Snake」,她18歲那年演活了「西格莉」這個具有致命魅力又充滿野心的女孩,在戲中吸引玩弄熟女主管「海蓮娜」,並讓海蓮娜為她癡狂崩潰。然而此次瑪麗亞扮演的角色卻是另一個角色,主角的老闆「海蓮娜」,而過去讓她騁馳劇場20年的角色「西格莉」則是由名聲不太好卻是好萊塢當紅女星的瓊安艾莉絲(克蘿伊摩蕾茲 飾)演出,對此瑪麗亞宛若站在鏡子的另一邊,觀察著這樣年輕、充滿企圖心及迷人的女子,彷彿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當年的影子,也透露出現在的不安。 為了詮釋好角色心態,瑪麗亞與助理薇倫汀(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一起到阿爾卑斯山周邊的偏遠地區錫爾斯瑪利亞排練演出,急需情感慰藉的瑪麗亞,也與助理產生了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感。

1

我很難去定義《星光雲寂》到底好不好看,可能老子我真的不太適合看藝術片,但以我先前對這部片的期待度來說,看完之後我是稍稍感到失望,裡面的演員演技都非常出色,尤其茱麗葉畢諾許跟克莉絲汀史都華更是尤最。但片長兩個小時多過去,看完之後我當下是有點在發呆的。

看預告,甚至整部片看完,你會看見整個好萊塢的整個縮影,甚至是整個演藝圈的縮影,演員間的勾心鬥角、演員私生活、吸毒抽菸酒駕、崩壞傳言、勾搭上有婦之夫鬧緋聞,歲月不饒人等等,太多太多演員樣貌,彷彿就這樣赤裸裸且真實的暴露在你眼前,但是撇除掉這些要素,這部片還剩下些什麼?

58078

好不好看我不說死,至少過程中我是滿認真在看這部電影,大家都知道戲裡面的瑪麗亞是個成名已久,現在已經年屆四時的出色女演員,在她十八歲那年演出的舞台劇「馬洛亞之蛇 」讓她一砲而紅,而當初寫下這個著作的作家威廉逝世了,新銳導演勞克斯計畫推出新版的「馬洛亞之蛇 」,他再度找來當初出演主角「西格莉」的瑪麗亞,但這次卻是要她演出戲裡的另一個悲劇角色「海蓮娜」,畢竟西格莉是個年輕的女角,而瑪麗亞已經四十了,不可能再度演出相同角色,正因為當時她有演出,所以由她來演曾經跟她對過戲的「海蓮娜」再適合不過,但是,她肯嗎?

58083

好了,這裡我就想要提到,這部《星光雲寂》花太多時間在「馬洛亞之蛇 」上面了,電影透過瑪麗亞出演這個角色,去讓觀眾了解演藝生態,去了解演藝圈的種種行徑,也利用演出新版「西格莉」的女演員瓊安艾莉絲讓演藝圈的墮落面曝光在觀眾眼前,怎麼說?

瑪麗亞年輕演出「西格莉」時,因為對戲的「海蓮娜」演員演技傳統,凸顯了年輕瑪麗亞的亮眼與新式演法,迅速讓她走紅,而幾十年後的現在,年輕的瓊安艾莉絲再度對比了兩人的演技,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演技,不是瑪麗亞演技退步,而是觀眾想看到的不同了,這很殘酷,卻很現實。

至於瓊安艾莉絲,戲裡說她是一個迷人的演員,聰明,演技出彩,前途無量,但卻常常抽菸、喝酒、酒駕被抓,一個搞不好就會毀掉前程,但她卻說她不想太普通,所以她是「自甘墮落的演員」,也因此在旁人眼裡她是如此特別吸引人,她自律卻又崩壞,連瑪麗亞助手薇倫汀都認為她是這個世代最棒的女演員之一,其實看著瓊安,就讓我想到許多好萊塢有才能卻自毀前程的演員,如琳賽蘿涵、亞曼達拜恩是經典之例,而比較像是瓊安的,我想就是昔日的孟漢那,現在的麥莉希拉,就旁人來說她是崩壞,但她自己而言是做自己。

58084

另外,瓊安艾莉絲在戲裡跟已婚作家勾搭上,甚至導致作家妻子割腕自殺,狗仔狂追不捨,這種新聞對於演藝圈來說屢見不鮮,甚至對於好萊塢而言好像非稀奇事,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被抓到而已,《星光雲寂》就是如此大膽的直接讓好萊塢醜陋的一面暴露在觀眾眼前,毫無遮掩。

58087

再跳回正題,為什麼我會說劇情花太多時間在「馬洛亞之蛇 」上面?其實《星光雲寂》有相當多的時間都在瑪麗亞跟薇倫汀身上,兩人相處時間都比自己家人還久,瑪麗亞為了更理解「海蓮娜」這個角色,到了山上去排練演出,甚至跟薇倫汀對戲,但過程會看見瑪麗亞對這個角色的掙扎,她不想演,她還現在二十幾年前的那個「西格莉」裡面,她厭惡「海蓮娜」這個可憐角色,可能也不習慣當代流行的台詞跟演技,偶爾出錯卡詞,她越是深入在角色裡面,就越是深陷,我想這都是專業演員的通病,入戲過深難回來,更別說那個角色是讓你走紅的關鍵,總之,劇情走向是以著這樣的方向在走,可我覺得太拖了,瑪麗亞花太多時間掙扎在這上面了。

58075

《星光雲寂》是一部你需要專心一意,靜靜欣賞的電影,錯過一句台詞都可能造成畫面斷掉,但整個過程就是會覺得好悶,太悶了,整個戲院裡氣氛就是悶,太讓我受不了了。

另外還有一個部份讓我不是很了解,瑪麗亞跟薇倫汀再爬上山頂的最後,薇倫汀就這樣消失了,當然瑪麗亞有找,卻找不到,然後最後電影就是換了一個助手,而瑪麗亞甚至旁人都沒再提及薇倫汀的事情,這讓我滿在意的,不知道是我沒注意到還是電影真的沒交代清楚?

58081

58076

不得不誇讚克莉絲汀史都華跟茱莉亞畢諾許,兩人演技都太好了,尤其是克莉絲汀史都華,她在這部戲的角色-薇倫汀,彷彿就是戲裡真實版的「西格莉」,讓上司又愛又忌妒,最後卻又選擇離去,留下「海蓮娜」(瑪麗亞)獨自傷心,那種玩世不恭的態度就是她自己。 

《星光雲寂》是部好看卻又不好看的電影,某些部分我認為是相當精彩的,但有些時候讓我覺得很悶,不是無趣的悶,而是真正的「悶」,像是悶在了戲裡,我喜歡演員表現,劇情所講述的好萊塢生態,但主線劇情就是讓我無法認為它是部有趣的電影,可能是我不懂電影,就一個觀眾觀點,我就是默默看完了它,僅此而已。

 

   

最後附上《星光雲寂》預告片。

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
上映日期:2014-11-28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
演  員:《濃情巧克力》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暮光之城》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特攻聯盟》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cloudsofsilsmaria/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591/

 

海報  

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