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x_fftw22099243_0014

改編自空軍中校李政亮的真實故事李崗擔任監製、導演張睿家+許瑋甯領銜主演-《想飛》。

10/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fx_fftw22099243_0013

劇情:
從小渴望在天空翱翔的家豪,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加入了空軍官校,接受嚴格的飛行訓練。同樣嚮往飛翔的欣怡,常常透過「小王子」編織出屬於自己的幻想世界。在一場畢業舞會裡,家豪深深被欣怡吸引,隨即展開猛烈追求,他的一片痴情終究感動了女方。正當兩人穩定交往之際,欣怡卻因為雙眼逐漸失明,不想成為家豪的負擔而要求不再見面。深愛欣怡的家豪不願放棄,即使感情與受訓的雙重壓力讓他迷失了方向,他仍鼓起勇氣,決心帶領欣怡走出黑暗的世界,兩人一起飛往夢想的彩色天際。

之前看見這部電影的預告就一直很想去看,而今天趁著國慶連假,雖然正式上映是17號,但《想飛》在這幾天搶先進行了口碑場,所以老子就跑去看了。

我認為《想飛》不差,但也不到好,夢想、愛情、師徒關係,或許是導演想拍的故事太多,礙於片長修修剪剪,節奏跳很快,總覺得搔不到癢處。

fx_fftw22099243_0006

這部片我認為可以分為「夢想」與「愛情」兩主線,而整體劇情又可分為「空軍訓練」、「家豪追求欣怡」、「欣怡失明」以及「後續發展」四個部分。

最前頭的電影劇情大致上就是在講述空軍如何訓練、課程、考核等等,這樣讓我們明白空軍很帥,能夠駕駛戰鬥機在空中翱翔,我想,這是所有男孩小時候的夢想,但現實總是殘酷,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能耐甚至機會成為駕駛員。也因為空軍就是這樣一個危險又迷人的職業,所以投身在其中的學生都要事先寫好遺囑,以免不幸殉職。

fx_fftw22099243_0024

但我想說的是,《想飛》就像一部把偶像劇濃縮起來搬上大螢幕的作品,當然《想飛》絕對比偶像劇更做足功課,之所以會這樣講是因為覺得《想飛》拍成偶像劇也是可以的,觀眾看電影,至少我會期望看到緊湊、精彩的劇情張力,但你如果順著劇情走,似乎會覺得劇情、走向,各方面都合理,但是仔細思考就會覺得,節奏太快,每段劇情之間都覺得應該有些甚麼銜接點,下一秒就已經跳過了,可能是怕都不修改片長會過長,而且國片不像外國片,一旦過於冗長,就很容易讓人昏昏欲睡。

我倒不覺得劇情芭樂,至少謝欣怡失明(許瑋甯飾)選擇跟張家豪(張睿家飾)分手,那裡的傷心難過,甚至不惜放棄考試,而同梯的超人(鍾承翰飾)因為本身身體不好,只好接受退訓的事實,但他又何嘗不羨慕明明有能力、有資格考上的張家豪卻因為感情失利而放棄,他難道不該感到生氣嗎?他是多麼的想要考上。

1412666576_1

而電影後半想必大家都猜的到,這類型電影,談論夢想、愛情,怎麼可以失敗?所以最後當然張家豪當然考上,而兩人也重新復合甚至結婚,同梯的其他人有的考上,有的轉換跑道,當了機師、機長的,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去維繫自己的夢想。

電影演到兩人結婚其實就可以結束了,但最後硬是要來個幾年後同學聚餐,接著發生他們的教官羅郁中(庹宗華飾)在法國發生意外殉職,當然後面也多了一段張家豪在執行任務過程,遭受天氣不好,差點喪失性命。

我懂這兩段是想要傳達師生情誼,甚至當張家豪差點遇難時,腦中想起教官所教導的一切,這就呼籲當教官去世不久,欣怡坐在家門口安慰家豪,教官只是跟著天上的星星守護著,指引你回家的路。其實是還滿感人的,甚至連遺囑都寫到想要完成欣怡失明前的心願-跟張家豪一起飛上天空。但或許是前半段太冗長,讓應該是整部片高潮的後半段顯得多餘,其實前段可以刪減,讓飛官這個危險職業跟家庭間的問題以及後續遭遇危險可以更加多點,觀眾會更容易被抓住。

但是怎麼說呢,有點可惜了,除了拖戲還是拖戲,如果要增加劇情緊張感,我倒覺得前面結訓典禮時,張爸爸(喜翔飾演)騎車要前往會場那段,時而典禮時而張爸,加上背景音,總會覺得營造一種張爸爸會出車禍的感覺,當然最後沒有。

fx_fftw22099243_0001

當然《想飛》還是有值得讚賞的地方,劇中一段短短的話劇表演,《小王子》中的台詞還是那麼經典,儘管欣怡是在對著同台演員說,但就像是野對著家豪說,「你可以每天靠近我一點點」,雖然本意是從交朋友為出發點,但情侶不也是從慢慢靠近開始的嗎?

還有喬千惠(姚以緹飾)在劇中扮演一個同梯的女學員,在最初其實是她喜歡張家豪,而拜託朋友,也就是欣怡幫忙,但沒想到家豪喜歡上的是欣怡,當然我不是要說這芭樂劇情,我想要讚賞的是兩位女演員的演技,尤其是許瑋甯,演技自然純熟,雖然我沒看過她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相愛的七種設計》,但她在本片的演技也是那樣的到位,自然不做作,就算以此片入圍我也不會太意外。甚至其他演員,庹宗華、姚以緹、鍾承翰、喜翔、黃迪揚、梁正群等人在這部片是這樣的自然。

fx_fftw22099243_0023

最後我想說,其實《想飛》好不好看,端看你用甚麼角度去看它,如果你想談論夢想、想找到一個不放棄的理由,你可以看看《想飛》;但如果你抱持著看高質量的電影,你可以會覺得失望。像老子看完,真的不到難看,但就是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把一部收視率會不錯的偶像劇精華版看完了,僅僅如此而已。

fx_fftw22099243_0028

不得不說,姚以緹超漂亮啊!!!

這是我第一次看李崗導演的作品,因為他以往的作品似乎都是叫好不叫座,但他難得拍攝這樣類型的電影,所以就想來看看會拍得如何,也是因為自己本身很愛國片,只要可以,基本上有上映的國片老子都會去看。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感觸,「有些東西用心去看才可以看到真實」,儘管表演再怎麼美好,但往往還是會被騙,而心是不會說謊的,就像裡面台詞說的「空軍要的不是一顆強壯的心臟,而是一顆高貴的心」,唯有「用心」,你才可以去看見、去達成,那些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最後附上《想飛》預告片。

想飛(Dream Flight)
上映日期:2014-10-17
類  型:勵志、愛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2時40分
導  演:李崗、蕭力修
演  員:《盛夏光年》張睿家、《相愛的七種設計》許瑋甯、《報告班長》庹宗華、姚以緹、《刺蝟男孩》鍾承翰、《老街狂想曲》喜翔、《飯糰之家》黃迪揚
發行公司:福斯影片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reamflight2014
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502/

 

海報  

想飛(Dream Fligh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