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2

改編自《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系列小說中被譽為傑作的章節|法國羅浮宮實地曲景-《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

10/3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8215

劇情簡介:

擁有驚人的觀察力與記憶力的「萬能鑑定士」凜田莉子(綾瀨遙 飾),出生於沖繩縣波照間島,23歲。畢業後到東京,勉強找到一份在二手店打工的工作­。二手店店長發現她「驚人出眾的感受性」,只要讀過或看過一次的東西就能全部記起來,­於是瞬間成為了店裡的當家鑑定人員。之後,在店長強烈建議下,開立了間名為「萬能鑑定­士Q」的店。

2014年,睽違 40年的《蒙娜麗莎》將再度訪日。凜田莉子被羅浮宮亞洲代理人推薦為臨時研究員。莉子­和被她吸引而持續貼身採訪的雜誌記者─小笠原悠斗(松坂桃李 飾),一同前往巴黎,也順利通過在羅浮宮舉行的資格考試。在接受「真偽權威」的授課下­,莉子只想著《蒙娜麗莎的微笑》,進行嚴格的訓練。然而,當莉子越了解《蒙娜麗莎》時­,劇烈的頭痛向她襲來,逐漸消失至今所擁有的鑑定能力。明白莉子困境的小笠原,為了調­查《蒙娜麗莎》的謎團而奔走。不過……猶如嘲笑莉子與小笠原般,《蒙娜麗莎》眼中的文­字閃著異光。究竟李奧納多‧達文西在名畫《蒙娜麗莎》中藏了什麼驚人的秘密呢?!

1412696868_1

老子事前是完全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所以也無從比較起,所以是抱持著把這部電影當成原版來觀賞。看完電影後,認真覺得這是一部非常棒的作品,事後老子也終於能理解為什麼這麼多集的原著小說裡是挑了這麼一個《蒙娜麗莎之瞳》來翻拍電影,如果這個單一事件被譽為是原作的傑作,不難看出其他系列會有多麼精彩。

電影開頭花了一個「名義上是美食試吃會,實則是偷竊美術館作品」的事件讓觀眾去知道綾瀨遙飾演的凜田莉子的鑑定、分析能力有多麼優秀,這個開頭很好,清楚傳達想傳達給觀眾知道,卻又沒有花太多篇幅去著墨在這上頭,當然美術館的朝比奈先生扮演了一個角色-推薦凜田莉子去報名參加法國羅浮宮美術館即將來日本展出的「蒙娜麗莎展」的臨時研究員,這是一切一連串事件的開端。

而小笠原悠斗是一個在事業上(記者)遭遇瓶頸的人,陰錯陽差下認識了莉子,為了採訪所以一路跟隨著到她到法國去,他在之後的劇情也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58214

如何篩選人員的過程我就不贅述,主要就是考驗受試者的辨畫真偽的能力。除了莉子之外還有一個日本女性-流泉寺美沙也通過了,我起初只是認為這個人單純討厭莉子,從她的態度不難看出他覺得莉子會過關是靠僥倖,甚至也對她的鑑定能力感到不屑。當兩人一起在宿舍上課時,她也把失敗怪罪在因為要幫莉子翻譯法文而無法集中精神,莉子因為天生就擁有超強的記憶能力,所以她也花了一個晚上苦讀法文,隔天就跟他人應對如流,也讓流泉寺覺得莉子本來就會法文,之前裝不會很像在耍她。

M_276810-01

故事走向可以從「面試」、「受訓」、「失去能力」、「事件發生」、「事件之後」。

每段劇情都有各自精彩的地方,「蒙娜麗莎」的畫像流芳百世,關於他的傳說很多,劇情裡面利用「達爾文在蒙娜麗莎的右眼」藏著神秘的LV字母,利用編造的報導讓莉子跟觀眾相信,傳聞只要從右眼看到字母,那個人的判斷能力會受影響,甚至引發精神異常,不僅電影裡的人物被騙到了,連觀眾也被騙了,透過誘導讓大家相信莉子是真的失去能力了。而小笠原這時就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透過觀察、調查以及回想,才發現原來莉子根本沒有失去能力,只是歹徒利用一種「突觸」的原理去影響莉子的能力。 

M_276809-05   

莉子確信自己並沒有喪失能力後,便跟小笠原開始往真相調查,其實從最早兩人在法國的咖啡廳裡,流泉寺跟幫她們上課的法國人(我忘記名字了),一行人打從最初就是一夥的,他們認為莉子的能力是種阻礙,所以利用了「突觸」理論讓莉子失去判斷,好讓他們能夠成功潛入並偷走真畫,在他們試圖燒毀畫像的途中,莉子跟警方正面跟流泉寺交鋒,流泉寺認為羅福宮所擁有的是「偽畫」而真品早在1911年就被偷走並由小偷傳給後人,而這個後人就是那個同夥的法國人。痛恨偽畫的流泉寺決定幫助偷畫並且銷毀。

正當他們追查著畫像去向,以為畫像真的被燒毀時,而當觀眾也以為事情真相就是如此的時候,劇情走向又朝另一個方向前進,原來流泉寺也被騙了,法國人一開始擁有的就是偽畫,他只是利用1910流傳的一個「關於蒙娜麗莎真畫背面」的報導,成功的讓流泉寺深信羅浮宮所展出的是偽畫,他利用流泉寺討厭偽畫的心去誘使她協助偷畫。

從頭到尾劇情常常會讓觀眾跟著去推理,去推斷事情的真相,到底是誰偷了畫,而目的又是什麼?因為老子對原作跟蒙娜麗莎的一些相關歷史與新聞不了解,所以看電影的時候常常會接受到一些資訊,這些資訊就像我前面說的,可能是「誤導」,也可能是「真實」,利用了一些理論去誘導,去欺騙,誰誰誰聯手騙了誰,結果誰也是被騙的,這種騙局中還有騙局的戲碼相當刺激,對於初次接觸到的觀眾來說,不會沉悶,也不會過於疲乏,更不會搞不懂,而是會跟著劇情抽絲剝繭的一步一步往真相前進。

總之,這部《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有著不輸商業大片的精彩度,輕鬆不沉重,非常適合下班後看的一部電影。

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當法國人要燒畫的時候,為什麼不直接燒畫本身,而是要在下面堆木材慢慢燒?這樣不是很浪費時間嗎?甚至當小笠原在搶救畫的時候,畫燒上去的速度也太慢了吧?

此外附上電影裡面提及的幾個理論以及報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蒙娜麗莎右眼藏字》: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01214/33033744
《蒙娜麗莎遭竊》: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huhua/2011-05/23/c_121446077.htm
《突觸理論》:http://zh.wikipedia.org/zh-tw/%E7%AA%81%E8%A7%A6

  

最後附上《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預告片。

萬能鑑定士Q蒙娜麗莎之瞳(All-Round Appraiser Q -The Eyes of Mona Lisa)
上映日期:2014-10-31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圖書館戰爭》佐藤信介(Sato Shinsuke)
演  員:《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綾瀨遙(Ayase Haruka)、《科學小飛俠》松坂桃李(Matsuzaka Tori)、《日落真相》初音映莉子(Hatsune Eriko)、《偉大的咻啦啦砰》村上弘明(Murakami Hiroaki)、《圖書館戰爭》橋本潤(Hashimoto Jun)、《日本沉沒》村杉蟬之介(Murasugi Saminosuke)、《推理要在晚餐後 電影版》兒嶋一哉(Kazuya Kojima)、《只想擁抱妳》角替和枝(Tsunogae Kazue)、《圖書館戰爭》大迫一平(Osako Ippei)、《搖滾家政婦》相島一之(Aizima Kazuyuki)、《圖書館戰爭》榮倉奈奈(Eikura Nana)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海報  

萬能鑑定士Q蒙娜麗莎之瞳(All-Round Appraiser Q -The Eyes of Mona Lis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