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yYpqaYkaeVp6c

吉卜力2014年動畫大作故事改編自同名英國經典兒童文學宮崎駿宣布退休後的首部作品《借物少女艾莉緹》米林宏昌第二次執導的動畫電影-《回憶中的瑪妮》。

10/09(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20141006154629_sakutmc_632029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生性害羞孤僻的十二歲少女杏奈,因童年的悲傷經歷令他深鎖內心,與養母之間有著一道看不見的牆。而為了治療氣喘,寄養家庭送將她送至海邊小村莊的親戚家居住。有一天,杏奈散步時在溼地邊看到一個彷彿曾出現在夢中的大宅,杏奈向村里人詢問它的來歷,卻得知那兒已數十年不曾有人居住。但因好奇心驅使,她鼓起勇氣進入大宅內探索,而在這棟大宅中,杏奈遇見了一名金髮名叫瑪妮的美麗女孩。兩個年齡相仿的女孩,一見如故,很快就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但自從認識瑪妮,在杏奈身上發生了一次又一次不可思議的事件 – 穿越時空的舞會、告白的森林、海崖上穀倉裡的神祕之夜…。兩位少女在夏天邂逅並分享彼此的秘密,讓內心封閉的杏奈,逐漸打開心房, 但也在同時,杏奈無意間發現了瑪妮的秘密…

when_marnie_was_there_2-620x335-520x280

上一部看吉卜力的動畫電影是《風起》,是一部非常深奧,富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寓意在,但在風起之後的《輝耀姬物語》老子就沒去看了,台灣也是上映不久後就下檔,票房似乎也不好,在之前我是部怎麼期待這部《回憶中的瑪妮》,但實際看完之後,出乎意料的好看,跟《風起》比起來老子更喜歡這部。而這裡老子不會一一贅述電影過程,只會稍微講到我喜歡的地方與感想。

故事主角佐佐木杏奈個性孤僻,不擅長跟旁人互動,從旁人眼中來看已經超越自閉的程度,但或許是因為自己是養女,跟養母賴子之間總保持著刻意的禮貌問候,賴子希望杏奈能夠像其他小孩開心的生活著,而因為杏奈患有氣喘,跟醫生溝通後決定讓杏奈暑假到親戚大岩家住,能夠藉由多呼吸新鮮空氣,讓氣喘好些,也希望杏奈能夠快樂點。

when_marnie_was_there_3-620x326-520x273

無意間發現的濕地大宅,跟夢中曾經見過的房子好像,在動畫電影中,杏奈不時的會夢想大宅裡的模樣,與在二樓的金髮女孩。但靠近一看卻發現房子裡面滿是灰塵,像是年久失修,很久沒人居住,事實上當地人也說這裡已經很久沒人回來過了,那麼杏奈看到的是什麼?

activities_i_2_648_1411023666

瑪妮是住在大宅裡的小孩,杏奈遇見了她之後改變了現在的生活,總想著過著普通日子的她,連在參加廟會時在願簽上寫著:「希望每天都過的很普通」。但對於身旁的人對她直說:「就算妳想過的多普通,但妳就是妳這個樣子。」

像是當頭棒喝,杏奈很明白自己的個性會多惹人討厭,她也很討厭自己,甚至覺得是自己才讓父母丟下她一個人。

58452

夢境跟現實重疊之後,哪些是夢,而哪些又是真實存在過的?
杏奈與瑪妮碰面之後分享著彼此的內心秘密,瑪妮似乎很早以前就已經認是杏奈了,而杏奈也是似曾相識,兩人一起經歷派對、野餐、到穀倉冒險,一起經歷越多事,劇情越是朝著不可思議的方向前進。

當兩人受困穀倉,瑪妮口中叫著的「和彥」是誰?甚至當杏奈清醒時卻發現瑪妮早已離開穀倉,傷心難過的杏奈以為瑪妮背叛了她,跟她的父母一樣丟下了她。當兩人再次相遇,瑪妮卻說杏奈從來都不曾在穀倉出現過。

U82P736DT20140722231437

故事中後段,這棟大宅有人搬了進去,裡頭的女孩-彩香遇見了杏奈,並且以為她就是瑪妮,因為杏奈總是站在下面看著二樓她的房間,杏奈卻不知道杏奈是否真實存在,還是他的內心幻想人物?因為誤會所以彩香給杏奈看了她偶然發現的瑪妮的日記,這個日記就是揭開一切的關鍵。

日記裡清楚記載杏奈印象中曾經跟瑪妮一起做的事情,翻到後面卻發現有幾頁不見了。但在故事最後彩香還是發現了剩下幾頁並且跟杏奈分享。

其實在看完發現日記這段,在接著穀倉那段,我就已經在猜想很多可能性,其實電影中也有不時透露了很多蛛絲馬跡給觀眾。

20141006154835_sakutmc_622551

這個久子小姐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人物,故事的最後透過她講出了「瑪妮」的故事,原來瑪妮跟她是兒時玩伴,瑪妮的父母總是不在家,家裡的傭人不時的會欺負小時候的瑪妮,長大之後瑪妮到了札幌跟青梅竹馬的和彥結婚並生下一個小孩-繪美理,但和彥不久後就過世了,瑪妮承受不了打擊而生病住進療養院,認為無法好好照顧繪美理所以決定將她送到寄宿學校,或許認為被丟棄,長大後的繪美理回到家裡後毅然決然的離家出走,不久後結婚並生下一個小孩,但是夫妻兩人卻出了意外過世,為了補償瑪妮決定將兩人留下的小孩帶回去撫養,可惜的是一年後還是因病去世。

最後我就知道瑪妮所撫養的小孩其實就是杏奈,而繪美理則是她的親生母親,因為夫妻雙亡,加上杏奈曾說外婆過世,所以才被現在的養母賴子收養。

而當賴子前來接杏奈回家時,給了她看一張泛黃的照片,她說是領養杏奈時,被杏奈握在手中的照片,照片裡是濕地大宅,背面寫了字,「我最喜歡的房子 瑪妮」,這瞬間杏奈懂了。

gamenewsimg_32571_3_normal

我跟著杏奈在回想,其實她之所以會覺得大宅似曾相似,還有她那些既真實又虛假的與瑪妮間的回憶,其實都是小時候外婆在床邊說給她聽的故事,而長大後的杏奈早已逐漸淡忘這些事,回到大宅看見瑪妮後,才覺得熟悉,那是因為杏奈早就已經透過「故事」而身歷其境這些事情。

難怪最開始剛到大岩家時,大岩節小姐才會問杏奈是否記得這裡,儘管杏奈說不記得了,但或許是瑪妮外婆曾帶著小時候的她來過也不一定。

久子小姐在看見杏奈的素描畫後,就說過她畫筆下的人跟她曾經見過的女孩一樣,那個人就是瑪妮,而久子小姐在之後也有跟杏奈說:「妳也看見瑪妮了嗎?」在加上瑪妮跟杏奈在樹林裡玩時,兩人聽著彼此的秘密,瑪妮跟杏奈說:「妳是我遇見的女孩中我最喜歡的。」,或許,「瑪妮」就像這樣曾經出現在很多來到這裡,遺失自我,為了找尋真正自己的女孩身邊,而杏奈僅是其中之一(當然這是我個人想像)。

對我而言,瑪妮這個人物出現,不只是因為杏奈的幻想,而是因為她真實存在過,她想活在她所喜歡的大宅裡,看著大海,她會出現在杏奈面前,是因為想用笑容鼓勵杏奈,去找尋幸福,也是她想用這種方式去照顧杏奈,去彌補她曾經沒辦法給繪美理的愛及關懷吧。

看完之後心裡只有滿滿的感動及溫暖,這部《回憶裡的瑪妮》或許不會是吉卜力工作裡最賣座的動畫電影,但它的劇情,以及想傳達,我所看見的這些感動以及被我理解在我腦海裡的想法,已經存在我的心裡了,很希望大家都能去電影院看看這部電影,也許你會喜歡,這一部能在生活裡帶來一絲溫暖的真摯電影。

 

 

附上《回憶中的瑪妮》預告片。

回憶中的瑪妮(Omoide no Marnie)
上映日期:2014-10-09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米林宏昌
演  員:(配音)《粉紅系男孩》高月彩良(Takatsuki Sara )、《小海女》有村架純(Kasumi Arimura)、《家政婦女王》松嶋菜菜子(Nanako Matsushima)、《失樂園》黑木瞳(Hitomi Kuroki)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未提供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457/

 

海報  

回憶中的瑪妮(Omoide no Marnie)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