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2014 臺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獎」入選釜山影展、溫哥華影展、倫敦影展《藍色大門》《總舖師》金獎攝影大師-錢翔首部電影作品-《迴光奏鳴曲》。

10/03(五)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10

同樣的,在正文前,讓我們先來了解這部片在演什麼。

劇情簡介:
玲子,一個失業的平凡中年女人。孩子長大離家、丈夫長年在外地,而更年期在此刻悄然降臨。她長時間在醫院照料著她的婆婆,隔壁床重傷昏迷的男子無意識的持續發出痛苦哀號的聲音,玲子好心的給了他一點水,卻失手把水打翻,玲子趕緊拿布在他身上擦拭。擦著擦著,突然,痛苦哀號的聲音在身體的擦拭之中緩緩消失了,兩人的接觸在玲子原本平凡無趣的中年人生開啟了一扇後門,一扇通往私密深處的後門…。

9

先說在前,老子不是專業影評,只是純粹以一個「觀眾」的角度去看一部電影,可能我覺得不好看,卻是獲獎無數的電影,好不好看見仁見智,我只是說說我自己的看法而已。

OK,整部《迴光奏鳴曲》完全就是女主角玲子(陳湘琪飾)的獨角戲,整部戲最精彩也是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幾乎沒有台詞,整部電影接近一百分鐘,卻有七八十分鐘完全沒人講話,端看演員的表情、配樂去稱,這部戲如果沒有陳湘琪是完全不成立的。

玲子是一個台灣傳統婦女,用著早期的老舊手機,跟女兒間的隔閡,不會用智慧型手機,儘管女兒質問她會什麼要偷看她手機,她知道,觀眾也知道玲子沒有,但她卻不反駁,為什麼?或許是不想在製造跟難得回家的女兒間的不愉快了吧。

在傳統成衣廠(應該是)上班,一下班就趕到醫院去探望住院的母親(其實是丈夫的媽媽),過程中甚至到後半段我們可以一直看到玲子在播打電話給她的老公,但電話那頭始終傳來忙碌中。

8

整部戲有大半時間都在玲子的家中,這個門鎖壞掉,狹小的空間就是玲子所剩的依靠。

才45歲就被醫生診斷出更年期到來,當時玲子問了:「可是我才45歲而已。」,像是不理解自己為何還年輕卻已經更年期了。而醫生也說明了症狀,躁鬱、冒冷汗、壓抑等等困擾著玲子,是啊,長期丈夫都在上海工作,女兒到台北念書,獨留自己在高雄,這間小房子照顧生病的媽媽,電話不接、連絡不上,當自己有麻煩的時候,誰在她身邊?

而玲子過沒多久也被工廠遣散,老闆說道自己的兒子選擇到廣東設廠,短短的對話道盡了台灣傳統產業的沒落以及未來產業陸續前往大陸的困境。

11

獨自在家的玲子偶然間聽到隔壁傳來陣陣的呻吟聲,這讓玲子似乎想起了那些她不再有過的性事,某天她躺在床上,緩慢的用自己的手撫摸自己的腳然後慢慢往上,電影沒拍出來,但我想大家都知道玲子在幹嘛。

6

很早就被送進醫院的陌生男子剛好跟媽媽同房,每天每天的無意識呻吟忠於勾起玲子的好奇,看著躺在床上的陌生男子,聽見護士說都沒家人來探望他,我想是勾起了玲子的關愛心,所以她用毛巾開始幫他擦拭身體,餵他喝水,這個開始卻造就了玲子日後深陷的開端。

4

不知怎地,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電話每天打還是不通,玲子卻不像之前的失落,反而開始化起久違的妝來,敷面膜、挑衣服等等就是像讓自己變回年輕時的樣貌,而當她在公車上被陌生男子打量時,是可以看見玲子在竊喜的,是一種久違她所想念的歡愉,更是一種少女情懷。

2

當玲子慢慢淪陷在每天在醫院幫陌生男子擦拭身體,那種撫摸肉體的刺激感時,她一方面也察覺到對面病床的媽媽視線,也或許她內心的良知告訴她這是不被允許見不得人的,所以她總是將簾子拉上。

而某天躺在床上的男子握住了玲子的手,這讓玲子內心產生動搖。過了幾天醫生們將男子的眼罩拿掉時,玲子緊張的不敢看,甚至將簾子拉上躲避視線,似乎怕男子認出她就是那個每天幫她擦拭身體的人。

但到了夜裡,按耐不住渴望的玲子回到了醫院,戴上了口罩走到了男子的病床,但她沒注意的是本該熟睡的奶奶卻睜開眼睛看著玲子走過去。

前面有一段插曲是當護士要觀察男子病情時,男子嗯嗯啊啊很激動想說什麼,手伸啊伸的想要握住護士的手,但護士不明白還以為他只是要開窗,但看在玲子眼裡那瞬間,她就懂了,男子在找她,不曾見過面的她。

當回到醫院的玲子坐到了男子的床邊,最後選擇將口罩拿下遮住男子的眼睛,握住了他的手,男子哭了,很激動得哭了,似乎認得這雙手就是那個每天照顧他的手,對於他這個沒有親人的他來說,玲子的關心讓他非常感動。

5  

玲子要去吃飯的時候碰巧在店外看到自己的女兒和男生打情罵俏,心慌的她趕緊撥打電話給女兒,但女兒卻不接,等到玲子平復情緒回到餐廳時,女兒早就不見了。

回到家裡坐在椅子上,玲子撥了電話,依舊的,丈夫沒接,玲子坐在椅子上透過眼神、透過那種氛圍,我們可以感覺到玲子的無奈,丈夫的沒消沒息、女兒難得回高雄卻不回家而是跟男生在外混連電話都選擇不接。

最後當玲子準備要去倒垃圾時,發現壞掉的門鎖又打不開了,從輕微的搖晃、到踹門、拍門,這過程中玲子一樣沒有任何台詞,大可以讓她講一兩句話,可以是髒話或是求救的話語,但是都沒有,就是玲子一個人無助的拍門,最後垃圾車走了,玲子跪坐在地板,開始哭,越哭越大聲,彷彿想要把她這些日子以來的委屈、無奈、渴望憐愛心情的心情一口氣宣洩出來,當她站起來用力撞了好幾下門,大喊著:「開門!」,碰碰碰,越撞越大力,然後門就開了,玲子因為用力過猛倒在地上,整部電影結束。

結束的很突然,但我最後終於理解電影明明《迴光奏鳴曲》,但英文片名為什麼要叫《Exit》,我想這就是最後玲子將累積許久的壓力一口氣爆發,藉由撞門而出的吶喊,當作她情緒的宣洩出口吧。

整部電影花了大半時間在看陳湘琪如何獨撐大局,事實上她也做到了,靠著她的內心戲、表情以及少許的對話,讓我們知道「玲子」不過就一個渴望愛的寂寞中年婦女,性愛、憐愛、關愛、母子間的愛等等,明明年輕時都有過的,卻在長大後的現在鮮少擁有,所以她化妝、做衣、穿高跟鞋,似乎就是像回到年輕的時候,我不認為玲子出軌或者變成所謂的蕩婦,她要的不過就是她久未得到的那種內心所渴望的關愛而已。

你問我好看嗎?我覺得很悶,對我而言,很無聊,就像老子之前看的《暑假作業》,是描述一個小孩為了完成暑假作業而到爺爺奶奶家去過暑假,所發生的一些事情,那《迴光奏鳴曲》就像你在看一個婦女的日常生活以及她無限寂寞的內心,看一個婦人的內心轉折故事,你覺得好看嗎?

老子同學說,很多大片你會覺得好看,會一窩蜂的隨著熱潮去看,但這種文藝片就不一樣,你會因為影評而去看,你會因為它得獎了你去看,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上面幾乎把整個劇情打完了,原本想長話短說,但打著打著就這麼長了,或許正是因為我覺得整部片就這樣一氣呵成,讓我不知道哪裡有更精彩的部分可以寫吧。

 

 

最後附上《迴光奏鳴曲》預告片。

迴光奏鳴曲(Exit)
上映日期:2014-10-03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錢翔
演  員:《天邊一朵雲》陳湘琪、《練習曲》東明相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XIT1003?fref=ts


另外,上映影院不多,台北只有長春國賓以及誠品電影院有上,高雄只有夢時代,要看可能要快。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301/

 

海報  

迴光奏鳴曲(Exit)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