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955349_1

入圍釜山影展新潮流競賽單元金馬51三項《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入圍-《寒蟬效應》。

10/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1410955356_1

劇情簡介:
《寒蟬效應》描寫四個背景不同的女人,因一個事件相聚,面對了愛情的種種紛爭與愛情裡的殘酷 …

隨著事件的落幕,四個人展現的勇敢與成長的故事: 都會女孩白白(郭采潔 飾)來到東部大學攻讀音樂研究所,很快就認識個性純真的同學木宏(黃遠 飾)並順利加入學校樂團演奏,在與木宏快樂相處的同時,意外捲入與指導老師(戴立忍 飾)的情感陷阱中無法自拔。 這個事件將多年后不見后的三個女強人:方律師(徐若瑄 飾)、林律師(賈靜雯 飾)與王老師(周幼婷 飾)聚在一起。 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展的昔日同學與校友,為了這樁情感糾葛事件,陷入一場在情感裡的信任、背叛與正義的風暴……

1410955394_1

整部《寒蟬效應》幾乎是沒有讓人喘息的空間,從電影最前頭王老師打電話給方律師,直接了當告訴觀眾:有事情發生了。

故事有了開頭,讓觀眾知道之後,電影切回了郭采潔所飾演的白慧華(白白)在火車上與王木宏相遇,到台東唸書。面試樂團到排練,白白可能是為了自己的課業,也可能是初次見面就覺得指導教授身兼樂團指揮的李仁昉有種魅力所在,所以想要面試當上教授的助教,電影開演沒多久,劇情就直接給了觀眾震撼,是的,李教授強暴了白白。

M_275904-09

這樣一顆震撼彈投下,讓觀眾開始緊張後續發展,因為好好一個女生行為開始變得怪異,甚至出現無意識自殘,被緊急送醫後,學校的輔導老師王老師察覺了這件事,跟醫生溝通的結果顯示,白白可能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導致發生所謂的PTSD(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症候群),王老師身為老師想要去解救痛苦的學生,她想到很有可能是性侵案件,但苦無證據,加上學校授課的林律師是李教授的妻子,無奈之下她選擇向許久未聯絡的方律師尋求協助。

58581

當然,如果學校有同學自殘送醫,我想以現在社會,是不可能不傳出去的,因為一篇新聞報導,所以學校輿論接踵而來,謠言一面倒傾向支持李教授是無辜的,是白慧華誘惑教授不成所以自殺,不論事實真相如何,在這種社會下,大家往往不去了解,只單憑一個人過往的表現去評斷誰對誰錯,李教授長期在台東教書,為人師表,風趣又有魅力,對學生都好,而白白就僅僅是眾多學生中的一個,我想這樣的輿論傾向李教授,我也是不會多懷疑的。

當然,因為喜歡白白的王木宏一得知這件事後,立刻衝去揍了李仁昉,他也是標準的不求證就動手,萬一真如新聞所說是白慧華誘惑教授呢?那這樣的舉動不只會害了他自己也會害了白慧華。

1410955390_1

過程中有一幕是白慧華在自殺風波過後,主動去找了教授,認為是教授把這件事情告訴了其他人,當下她的情緒應該是不穩定的,所以她主動開始想要脫衣服,想跟教授發生關係,也許這樣她就能忘記當初強暴一事,也能呼應後面法庭上她的自白: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愛上了李教授。

M_275902-06

整部電影最精彩的,我想就是方律師與林律師兩人在法庭上分別為被告與自訴人的精彩辯護。

一個是應朋友之託,初期我想只是為了賺錢,為了逃避家庭,也是想要對抗自己的學姊,總是被認為一直在逃避的方律師,當家庭發生問題就選擇離婚,當事業上發生問題就選擇迴避,這樣的她,在最後終於決定面對自己不再逃避,慢慢轉變的想要保護受害女性,正視這個問題。

身為被告李教授的妻子,林律師努力想要維護丈夫清白,儘管她知道自己的丈夫是有錯的,這個家庭早已有名無實,但無論如何,這個家庭,她的小孩,她們間的夫妻關係是他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誰也不能奪走她,所以方律師提出和解條件時,她才可以忍氣吞聲的答應,儘管最後談判破裂,她還是要為了她丈夫,為了她自己辯護到底。

1412674975_1

被告為了自己選擇說謊,辯護律師為了自己選擇幫助自己丈夫,不斷發動攻勢去直指是自訴者主動誘惑被告,儘管第一次非自願,最後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與被告發生關係,當賈靜雯飾演的林律師對著白慧華大聲質問:妳為什麼要告他!那個瞬間我震懾住了,當下林律師不是個律師而是一個捍衛自己家庭的女性。賈靜雯演太好了,真的。

白慧華最後在猶疑之間,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愛上了李教授,無疑是給方律師一個震撼彈,一旦她在法庭上說出這種話,幾乎可以認定被告無罪,頂多犯下通姦罪而已,但是她最後選擇相信白慧華,讓她自己說出想說的話。

1410955363_1

當白慧華對著李教授說著當初他對她所說的一番話後,我想李教授懂了,林律師也懂了,她說:「你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長期下來所壓抑的李教授一定是部想從台北到台東來的,但是為了妻子所以他選擇過來,放棄他在台北為理想所抗爭的一切,這樣的他一定早就不愛妻子了吧,我想;而林律師一定也早就知道丈夫不愛她了,但她只是在逃避而已。

電影的最後如何就留給觀眾自己去欣賞,誰對誰錯我想,這也是觀眾可以去思考的問題。

1410955358_1

正如方律師所說,每個人都在逃,差別只在於自己知不知道而已。

白慧華為了逃避被強暴的事實,無意識的自殘,說服自己跟教授發生關係,甚至最後懷疑自己愛上教授。
李仁昉為了逃避被困在台東的自己,強姦或者跟許多女同學發生性關係。
林律師為了逃避逐漸崩壞的家庭關係,選擇挺身維護自己丈夫,儘管她早已知道丈夫所做的一切。
方律師從以前就在逃避一切不順遂的事情,直到最後她選擇正視。

1412675372_1

《寒蟬效應》後勁很強,甚至當你在觀影的途中就能深感震撼,強迫自己思考的片子,飾演李教授的戴立忍能夠入圍男配角我是給予肯定的,可惜得是郭采潔、徐若瑄與賈靜雯三位女星無法入圍,已她們在片中的精彩表現,尤其是賈靜雯,入圍女主角相信是有實力的。  

雖然在本文沒有多少著墨在周幼婷跟黃遠身上,但他們倆人在片中表現絕對不輸給這些主要角色,他們的出現能夠讓這部電影更精彩,黃遠扮演的王木宏是個很單純的男孩子,所以他可以為喜歡的女孩子出氣,其實最後當白慧華打電話給王木宏,問他願不願意跟她在一起時,王木宏用著輕鬆的口氣說:「拜託,誰要跟妳在一起阿」我不知道當下兩人在想什麼,只覺得滿難過的。

另外戲裡面也有提到許多政治議題,像是都更案以及很有名的美麗灣事件,也許電影沒有提及太多,但是也是會讓人瞭解這些事件,《寒蟬效應》是值得你進去電影院看的一部精采國片。

 

 

最後附上《寒蟬效應》預告片。

寒蟬效應(Sex Appeal)
上映日期:2014-10-24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王維明
演  員:《LOVE 愛》郭采潔、《賽德克。巴萊》徐若瑄、賈靜雯、《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周幼婷、《痞子英雄:全面開戰》戴立忍、《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黃遠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2014sexappeal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590/

海報  

寒蟬效應(Sex Appea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