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401

2015 巴西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代表|橫掃全球國際影展,榮獲九座觀眾票選獎肯定,超人氣短片改編而成-《愛情的模樣》。

2014金馬影展11/08播映。

11/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8403

劇情簡介:
改編自巴西超人氣同志短片《我不想一個人回家》(I Don't Want to Go Back Alone),由原作導演丹尼爾里貝羅(Daniel Ribeiro)偕同原作核心演員,四年後終於拍成劇情長片。故事描述超萌盲眼男孩李奧,新學期開學前許下唯一的願望,就是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將初吻獻給那個對的人!然而父母對他的過度保護,學校同學們的嘻笑嘲弄,失明引起的不便在青春期中逐漸放大,加上對於未來的不安與害怕,讓他萌生出國當交換學生,暫時逃離一切的念頭。就在此時,天菜轉學生蓋布利歐漸漸走入他的世界,帶領他「看見」愛情的模樣。

58405

我之前也只看過《暹羅之戀》這部泰國有名的同志電影,《愛情的模樣》是第二部,也是第一次進戲院看,雖然是同志電影,但是他涉及、以及想探討的問題範圍很廣,友情的考驗、父母親的過度保護、同學跟盲人相處之間,以及對愛情的嚮往。

58407

在之前想先說個故事,前些年我還在讀高中時,班上就有一位盲生,他因為不方便所以下課時常坐在位子上發呆,或者只是去上個廁所就回來,上課的時候他總是敲著他桌上的點字機,午睡時也偶爾會習慣性的去敲點字機,因為同學都是第一次跟這樣特別的同學上課,總是會有同學絕的點字機發出來的聲音很吵,干擾睡眠,多次向老師反映,但身為老師是有義務保護每位同學,甚至每次看這位同學的媽媽不厭其煩的接他上下學,同學們也不好意思再說些什麼,這時候老師就提議班上同學輪流照顧他,什麼意思?就是當他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就幫忙,為了讓他媽媽有時間休息,所以在下課的時候就讓他牽著一路走到公車站,陪他等公車,平常就帶他換教室等等瑣碎的事情,但班上總有同學(我偶爾也會)會無聊找事做,常常會去問他一些無聊的問題,問他看不看的到什麼什麼,問他有沒有看過這個那個,明明知道他是盲生,但就是停不下來想要戲弄他的心,這個樣子真的不好,但或許大家是因為第一次跟這樣特別的同學相處,難免好奇,但對盲生而言,有這些願意跟他說話聊天的同學,他很開心,儘管他知道這些同學可能是抱持著惡劣的心態而來,現在想想,真是愧疚,離開高中後,就再也沒他的消息了,也許哪天還會碰到也說不定。

看著電影,就讓我覺得好像看見自己高中的生活,盲生當然也有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有欺負、嘲笑他的人,憧憬愛情,想要跟同學一起去外地露營等等會讓他父母擔心的事情,就像李奧。

58406

琪歐凡娜(小琪)在另一個男主角蓋布利歐轉學來之前是李奧最好的朋友,她總是送李奧回家,兩人幾乎形影不離,但也因此被班上兩個壞同學戲弄、嘲笑,但兩人卻也不以為意,蓋布利歐轉學來之後三人越走越近,成為三人一群的團體,其實這對李奧來說是好事,他有個可以談心的同性好友,有些事會比是異性的小琪方便多,但或許是李奧跟蓋布利歐越走越近,讓小琪覺得不再被李奧需要,自己鬧起了彆扭。

58402

電影有另一個環節是透過李奧想要去外地當交換學生去衍生出的家庭問題,身為特殊的孩子家長,當然會不放心孩子獨自留在家裡或者深夜未歸,畢竟他跟一般孩子不一樣,他看不到,更別提想要到外地念書,李奧的父母在與李奧爭執時提到了一個問題:「誰會去接受一個看不見的孩子到家裡住?」這個問題很殘酷卻也現實,是啊,儘管有人會願意,但還是會造成對方的麻煩或者不便。李奧的爸媽時不時的電話連絡,雖然本意上是好事,想要多留意李奧的動向,但李奧認為他已經不小了,甚至不解父母為什麼不能看他像正常小孩那樣照顧,雙方的立場與想法不同,所以偶有的衝突都讓李奧更嚮往外地生活,這時候的李奧常常被蓋布利歐找去不曾做過的事情,半夜偷溜出門看月亮、看電影,就算看不見,李奧透過聲音,還是想要知道這些未知的事情,或許長久下來讓李奧慢慢的感受到蓋布利歐的好,慢慢的喜歡上他了吧。

58408

當在班上同學卡琳娜的派對上,小琪跟蓋布利歐暢聊心事,小琪說出她認為是蓋布利歐搶走了李奧,他最好的朋友,相當然蓋布利歐認為沒有。同樣遭到惡整的李奧,差點被迫跟一隻狗接吻,但是不知情的李奧還以為初吻將獻給一個女孩,緊急之下小琪將李奧帶離派對,不明所以的李奧認為小琪在吃醋,還在為他們之前的小爭吵不開心,不知道怎麼解釋的小琪氣的跑掉了,而尾隨出來的蓋布利歐則在聽完李奧說話之後,上前吻了他一下,現場留下錯愕的李奧。

58404  

當然中間陸續發生了一些問題,李奧得知蓋布利歐跟卡琳娜越走越近時,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很生氣以及慌張,當李奧在露營跟小琪和好時,他向她坦承他喜歡蓋布利歐,當下小琪無法做出任何反應,尷尬的離開現場留下李奧,其實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情況應該也是會發生,有多少人就算認為彼此是好朋友,但一旦坦承了對方無法招架的事情,誰還能在當下很鎮定的、很坦然的接受?

李奧跟蓋布利歐單獨在露營地的浴室洗澡時,也可以發現蓋布利歐看著李奧有了不一樣的表情,當然李奧是不會知道的,故事的最後,李奧的爸媽願意好好的李奧商量交換學生的事情,但是電影沒有特別描述這部分以及結果,畢竟這不是最重要的部分。小琪經過幾天沉澱接受了李奧喜歡上蓋布利歐的事實,她不想因為這樣就失去一個最好的朋友,致於蓋布利歐跟李奧在房間時,李奧意有所指的問著他喜歡的對象,是不是卡琳娜等等,最後蓋布利歐講了他有喜歡的人,而他們也接過吻,只是只有一下下,講到這裡觀眾都看到李奧喜孜孜的站起來,這裡真的太好笑、太可愛了,電影的最後當然是有一個好的收尾。

《愛情的模樣》這部電影是同志電影,如果你本身就排斥那就不要看,其實這部不是那種愛的你儂我儂的電影,與父母爭吵也沒有驚天動地,編劇很巧妙的利用一些平常事讓這些點可以呈現在觀眾面前,卻又不會讓你覺得過於矯情,就這樣淡淡的愛,合理的爭執,是一部你在平常生活中都可能會遇到的情景,看完整部電影還會跟著會心一笑呢。

看這部電影就像看一個人的生活片段,是那樣的真實,與同學間的相處,與摯友間的爭吵、和好,與父母間討論長大獨立的自主,儘管主角是個盲人,又如何?是同志又怎樣?人都要去探討愛,正因為不懂,正因為好奇,所以努力去喜歡,去愛,誰都沒有權力說誰愛錯人,「李奧」這個人,透過電影,透過劇情告訴觀眾許多觀眾該知道、該認知的事情,劇情是如此順暢的進到觀眾的眼裡而不會感到壓力,總之,《愛情的模樣》是好看的,是如此單純的一部電影。

 

最後附上《愛情的模樣》的預告片。

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
上映日期:2014-11-21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巴西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丹尼爾里貝羅(Daniel Ribeiro)
演  員:吉列摩羅伯(Ghilherme Lobo)、法比奧歐吉(Fabio Audi)蝶絲阿莫尼(Tess Amorim)
發行公司:美昇
官方網站:未提供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588/

 

海報    

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