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_epr1365bis

林影展銀熊獎影帝賈柯甘柏林、首次參演電影的法比恩艾荷,真摯演出令人動容繼《逆轉人生》後,又一誠摯動人法國作品-《我的鋼鐵老爸》。

10/0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tn_epr_0462

劇情簡介:
朱利安(法比恩艾荷飾),是個樂觀、富有幽默感的十七歲青少年,與所有同年齡的人一樣,正在享受人生中最美好階段;唯一的不同點是,朱利安因為先天腦性麻痺,行走都必須以輪椅代步,雙手也無法與一般人一樣活動自如。雖然有著疼愛他的媽媽(亞歷珊卓蕾米飾),卻和工作繁忙且刻意保持距離的爸爸保羅(賈柯甘柏林飾)關係十分疏離。

某天,朱利安在無意間發現了爸爸年輕時曾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事,與一則傷殘人士完成鐵人競賽的新聞後,激發了他的鬥志,並說服爸爸與他一同參賽。幾經波折後,保羅與朱利安終於決定要一起挑戰並突破生理和心理上的極限,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壯舉;而兩人間疏離的關係也因日以繼夜的長期訓練而有所改變。

tn__epr1937-horz

這部《我的鋼鐵老爸》無疑是我今年看過最感人的電影。可能是我哭點太低,電影有好幾幕,甚至在最前頭我就有點想哭。

這裡我想先好好介紹兩位偉大的父母。保羅(賈柯甘柏林飾)跟克萊兒(亞歷珊卓蕾米飾)。

保羅非常期待有個男孩,但當他發現他的小孩沒辦法像正常小孩一樣跑跳,甚至行走,他變得逃避,用工作逃避,選擇能夠離開家裡的工作,把照顧這個先天上有障礙的孩子留給母親一個人照顧,即使回來、被開除,他還是不願意多待在家裡,不願意正視朱利安。

而克萊兒幾年來幾乎可以說是獨自撫養朱利安,她做為一個母親,試著想要跟這樣的丈夫溝通,照顧孩子不是一個人的責任,而是雙方都該面對的問題,哪怕孩子有任何方面的缺陷,都是他們兩個的孩子。所以當克萊兒發現父子倆打算參加鐵人三項時,她非常生氣,覺得怎麼可以讓朱利安參加這樣危險的活動,萬一出事了,會感到痛的是這個多年來照顧小孩長大的她,我可以理解克萊兒的害怕與生氣。

tn_capt1

再來說說朱利安,出生就有行動障礙的他,只能坐在輪椅上行動,儘管他有問題,但智能還是隨著年紀而有所增長,他能感受外界的,能察覺父親的冷淡,能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當他告訴保羅想跟他一起完成鐵人三項,被保羅認為瘋了,拒絕他所以選擇離家出走,他用行動去表達他的抗議。當保羅在加油站找到朱利安時,朱利安將保羅推開,甚至對他嘶吼:「我恨你」,天啊我好想哭,朱利安是多麼努力的想要修復與父親間的感情,但是當他看見父親用逃避用許多藉口拒絕參賽,為什麼父親不能理解自己的決心?朱利安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但他何嘗不想嘗試?不想跟正常人一樣奔跑?

當朱利安的好朋友,同樣身體有狀況的朋友們聯合勸保羅,他們說,「這些活動危險,卻刺激,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生活。」這瞬間我又想哭了。當朱利安看見保羅動手組裝腳踏車時,朱利安笑了,開心的笑了,是那樣的開心,這也代表父親開始試著去靠近朱利安一點點。

tn__epr3602b

兩人練習的過程中,可以看見原本疏離的兩人慢慢敞開彼此心胸,儘管過程中有受傷,但更加深兩人參賽的信念,而克萊兒從反對到接受,再到全力支持,陪著保羅練習,紀錄狀況,這時候一家三口真正的擁有彼此。

tn__epr2200

比賽前夕克萊兒在幫朱利安整理行李,或許是面對兒子長這麼大第一次出遠門,克萊兒就像個新手媽媽緊張,朱利安看著忙碌的母親,默默的說:「謝謝你所做的一切。」,克萊兒笑了,欣慰的哭了,我聽見影廳內有好幾個人同時在啜泣,連我也不例外。

比賽途中朱利安差點從輪椅上摔下,克萊兒著急的跑上前卻被制止,甚至被緊告會取消赴子參賽資格,我想護子心切,尤其又是這樣一個行動障礙的孩子,做為母親,這是出自本能的反應,更可以看見克萊兒做為母親的強韌。

tn_capt4

賽前保羅跟朱利安在討論戰術,研究比賽的體力分配,朱利安看著父親說:「如果沒有完成也沒關係。」因為他想要的,就僅僅是跟父親一起參賽而已,結果不是那麼重要。但保羅堅定的說:「不,有關係,我想陪你一路到最後。」一個長久以來逃避現實的父親,此時此刻說著這句話,對他而言這不僅是個承諾,更是個對於他對於兒子長久以來的虧欠,所以,他想用完賽,陪著兒子一路走到最後。

tn__epr0357b

tn__epr2182ter2

經過長泳、腳踏車等兩項困難挑戰,陸續有人淘汰放棄,儘管每次都是最後幾人到達,但他們沒有放棄,到了第三關馬拉松時,兩人體力已到透支,保羅也堅持不下去,就算只剩一點點路但他已經沒力氣再跑了,保羅哭著向朱利安說對不起,突然朱利安自己緩慢的轉動自己的輪椅往前,他不想放棄,那瞬間我眼淚掉個不停。而當保羅看見後,儘管累到走不動,他還是起身推著朱利安往前,最後兩人終於攜手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獲得了眾人的掌聲,我想他們獲得的遠比完賽這個結果還要巨大的滿足感。

《我的鋼鐵老爸》真的非常感人,當到電影院看時,同場有好幾個同樣坐著輪椅的民眾進來觀賞,看這電影我覺得意義更重大,身體健全的我們,不能理解身障朋友的難處,就算口頭上再怎樣被告知觀念,但畢竟不是當事人,老子高中時同班也有個盲人同學,有時候他所做的一些行為會被認為很吵,老子也是那群鼓譟叫他別吵的同學之一,畢業多年後,甚至大學也畢業了,走在路上看見盲人,都會心想:不曉得當初那個同學過的怎樣?當初的行為很幼稚,你可以歸咎於不懂事,但因為自己也有個有問題的表弟,就會更覺得自己怎麼能這樣子,也許不能懂,不能體會,但如果可以,就試著跟他們做朋友吧,至少不要欺負他們。  

 

 

最後附上《我的鋼鐵老爸》預告片。

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
上映日期:2014-10-09
類  型:溫馨/家庭、勵志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漫舞精靈:歐荷伊》尼爾斯塔維涅(Nils Tavernier)
演  員:《通行證》賈柯甘柏林(Jacques Gamblin)、《讓愛飛起來》亞歷珊卓蕾米(Alexandra Lamy)、法比恩艾荷(Fabien Heraud)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thefinishers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518/

 

海報  

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