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本年度動畫片票房大破51億日幣|入選第63屆西班牙聖塞巴斯汀影展正式競賽|2015金馬國際影展奇幻世界單元秒殺完售—《怪物的孩子》。

12/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人類世界「澀谷」之外,還有另一個世界存在-怪物的世界「澀天街」。
孤單少年(宮崎葵)遇見了跟他一樣孤單的怪物熊徹(役所廣司),少年為了讓自己變得堅強,決定前往怪物的世界。少年成為熊徹的徒弟,還有了一個新的名字-九太。一開始兩人常意見不合,動不動就吵架的兩人,隨著奇妙的共同生活和日復一日的練武修行,如血緣相連親子般的牽絆,在他們之間逐漸萌芽,少年九太也長大蛻變成獨當一面的堅毅青年。
某天,他從「澀天街」回到「澀谷」,在那裡,九太偶然遇見了高中女生小楓(廣瀨鈴)。他從小楓認識了這個陌生新世界,也開始探索這個他原本該生存的世界。某天意外事件突然爆發,把人類世界與怪物世界捲入其中,熊徹、九太與小楓各自面臨抉擇的關鍵時刻,危急生存的最後之戰即將到來……

《怪物的孩子》有著【西遊記】的外包裝(人物外觀、奇幻歷險設定)加上【白鯨記】的內在(含義)。

這部動畫作品傳達出父親對孩子的期盼,不會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那樣子的表面期許,而是對於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夠逐漸學習到正視自己害怕的事物、跨越那道藩籬,父親對於孩子的愛不同於母親,父親不善於言辭,不容易表達自己的想法,明明內心開心嘴巴上卻說著反話,如同熊徹在教導九太武功時,對於九太的模仿明明竊喜,卻出言嘲笑一番,或許是在掩飾內心的害羞,對於孩子,父親總是用著另一種方式去愛著,哪怕,孩子是領養來的。

「我要成為你心中的那把劍。」最後,熊徹選擇當上九十九神(付喪神,吸收日月精華而成,道理似中國的成精)轉變為劍,不僅僅是想祝九太一臂之力好擊敗一郎彥,更是如他所說,由於九太從小喪母、與父親離異,從來沒有感受到家人的溫暖,心裡的缺憾讓他心有了空洞,熊徹能夠做的,就是填補九太心裡的缺憾,成為他的力量,面對未來都能勇往直前的力量。

浪費大好成仙的機會,好蠢,卻很值得,不是嗎?

利用【白鯨記】的寓意融合在其中,一郎彥與九太,兩人如同雙生子,同樣沒有父母親,同樣被怪物領養,同樣身為人類,同樣有著缺憾,看到對方就像是看見自己般,用這樣子的設定延伸後來的發展,看似相同的兩人卻有著不一樣的成展經歷,一郎彥的父親豬王山始終受人擁戴、強大的領袖魅力與力量是一郎彥的驕傲,可熊徹不一樣,魯莽的性格讓他沒什麼朋友,甚至在比武過程都沒人會替他加油,與九太間如父子如師徒的關係讓兩人不若一郎彥對於父親是抱持著敬仰的態度,深信父親最強的他對於父親的敗北不能接受,導致力量失控進而影響人類世界。

我想,導致他失控的,並非父親的落敗,而是他從小對自己的迷失,不是怪物而是人類的他,不管在怎麼努力始終無法長出如同父親或者弟弟那樣的濃密毛髮還有巨大獠牙,這樣的他,到底是怪物還是人類?所以他對豬王山的態度抱持著敬畏、仰慕,因此不像正常父子般的親近。這時候九太出現了,同樣的境遇,他卻能跟熊徹打破人與怪物的隔閡,如同真正的父子,那樣的情感讓一郎彥無法認同,他也是人類,也有著怪物父親,為什麼你們可以,我卻不行?這樣子的想法加上長期依靠的敬仰的強大父親倒地,讓他的負面情感一口氣爆發。

與化身鯨魚的一郎彥對決,就像自己與自己搏鬥般,那個鯨魚意象正是九太心中的恐懼,那種對自己的過去與未來感到迷惘的恐懼,不曉得自己是誰,所以他成為鯨魚,迷失在茫茫大海。

在長大後的現在,他藉由父親熊徹的力量,下定決心去面對自己。

《怪物的孩子》動畫有著日本動畫的風格,而且它的鯨魚動畫做得非常華麗唯美,整體來說是我近年看過前幾名的日本動畫,深具意義又蘊含著親情,探討的觀念很多,很值得細細咀嚼品味。

另外,今年的動畫作品有幾部質量很好,例如皮克斯大作《腦筋急轉彎》,我想它與《怪物的孩子》兩部同時入圍明年奧斯卡的最佳動畫機率很高,到時候會是誰拿下奧斯卡滿令人期待的,不過,到時候有沒有可能又上演如同今年的《樂高大冒險》那樣的爆冷出局呢?

最後附上《怪物的孩子》預告片。

怪物的孩子(The Boy and The Beast)(バケモノの子)
上映日期:2015-12-04
類  型:劇情、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細田守(Mamoru Hosoda)
演  員:《渴望》役所廣司(Koji Yakusho)(熊徹)、《明日的朝陽 -決戰東西軍》宮崎葵(Aoi Miyazaki)(九太少年)、《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染谷將太(Shota Sometani)(九太青年)、《海街日記》廣瀨鈴(Hirose Suzu)(楓)、《再一次說愛你》大泉洋(Ooizumi You)(多多良)、《要聽神明的話》中川雅也(Lily Franky)(百秋坊)、《0.5mm》津川雅彥(Masahiko Tsugawa)(宗師)、《假面騎士─劍》山路和弘(Kazuhiro Yamaji)(豬王山)、《裁縫師的美麗人生》黑木華(Haru Kuroki)(一郎彥少年)、《神速的蓋諾賽克特 超夢覺醒》宮野真守(Mamoru Miyano)(一郎彥青年)、《狼的孩子雨和雪》大野百花(Momoka Oono)(二郎丸少年)、山口勝平(Yamaguchi Kappei)(二郎丸少年)、《神速的蓋諾賽克特 超夢覺醒》諸星堇(Sumire Morohoshi)、《蚱蜢》麻生久美子(Kumiko Aso)(九太母親)、長塚圭史(九太父親)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Japan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怪物的孩子(The Boy and The Beast)(バケモノの子)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