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辣嬤跨海逼婚 左鄰右舍熱鬧演出|開春最爆笑愛情喜劇 歡樂獻映-《假掰新郎》。

02/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美麗的琪西有個堅毅過人的靈魂,年紀輕輕便將母親身後留下的咖啡館經營得有聲有色,更一手將妹妹拉拔長大,並和前男友共同養育可愛的六歲女兒。這樣的她,在阿嬤眼中卻是個離經叛道的女孩。為了幫助琪西「從良」,阿嬤遠從印度飛抵柏林脅迫賣掉房子,除非琪西乖乖嫁人。為了保住母親存在過的證據,琪西迫不得已將前男友「扶正」,準備風光舉辦假結婚。只是琪西萬萬沒想到,阿嬤瘋狂逼婚的背後竟然別有玄機;而一份真真切切的愛,也將因為這場世紀婚禮意外降臨!

今年賀歲檔電影頗熱鬧,除了三部國片,還有日本、動畫、好萊塢,現在就連印度電影(嚴格說來是德國電影)都來湊一咖,這代表觀眾選擇非常多,可以慎選電影度過春節。

《假掰新郎》名義上是德國電影,確實少了印度片特有的歌舞表演,但是整體上還是散發著濃厚的印度風格,本片運用一位住在德國的印度女性,以及她的外婆,透過兩人的觀點與世代不同的價值觀,以及巧妙運用「印度人」身處「外地」這樣的基礎,去描繪文化上的衝突與些許諷刺印度的傳統思想,這絕非是一部女性主義抬頭的電影,而是實在與你我探討兩代間的愛情觀、思想是如何的差異,然後再藉由印度的神祉與傳奇人物去帶出神秘的前世今生與輪迴說。在這樣多豐富的議題下卻不過份沉重,反而顯得輕鬆歡樂。

從女主角琪西開始,她與遠從印度而來的外婆相當不同,琪西崇尚自由,如同她母親喜愛的普蘭戴維(後面介紹),她對愛情沒有專一性,認為開放式遠比單一對象還要來的讓她處理的好,而對於外婆來說,女人就是要結婚,然後繼承家族事業,伺候丈夫,成為輔佐男人的好幫手,兩個女人分別代表不同世代,不同的愛情觀,當然,另一方面會讓琪西無法接受外婆是因為外婆斷絕了她與母親的關係,她既然選擇離開印度,不去學習印度文化,那是因為她不願因為「女性」這個身分就讓她被困在印度那歷史悠久的思想裡。

當琪西與侯貝舉辦假婚禮的時候,不能看出外婆對於傳統印度制度的注重性,也教導了觀眾不熟悉的神秘文化,例如,傳統印度婚禮代表著兩家人的結合,所以雙方家長一定都要出席,如果像是琪西的母親過世,就透過通靈的方式與其溝通等等。

而女人在印度的地位不被重視,外婆也說,在印度女人不能做自己,她寧願讓別人以為琪西母親是被丈夫拋棄找別的女人,也不願告訴大家他們是離婚的,在他們的社會裡,女人離婚是可恥的、汙衊的存在,也因此琪西外公要琪西外婆與之斷絕關係,因為家裡有個離婚女人是多麼可恥的事情。如果夫妻性生活不美滿,還會被怪罪是因為女人無法滿足男人,就如同侯貝去找瑜珈老師蘿拉,也被外婆認為是琪西無法滿足他,所以要她多看印度愛經一樣。

劇情中外婆的出現是想賣掉餐廳與公寓好還債,她只能用激進的方法進行,無法跟琪西與桑耐說,因為覺得很丟臉,對一個女人而言,無法好好協助丈夫經營家裡、助他成功,就是失敗的,多可悲。

起初我不明白其吸那些夢境片段的意義,直到後來我才明白,這些夢境持續很久,只是她少了契機,於是外婆的出現與這場假婚禮成了讓她領悟的契機,從前的自以為要維護母親,保護她留下來的一切,卻反而把自己束縛住,從來不願意別人叫她本名「琪修麗」,因為她討厭印度的文化,討厭印度對於女性的一切不包容,自以為瀟灑跑到德國來就可以用「琪西」展開新生活,但卻不知道其實從來,都是她自己放不下。所以她選擇放手了,放下一切去正視與接納文化的不同,然後重新開始。

《假掰新郎》簡單的用這故事傳達出文化差異上的不同,還有那帶點暗諷的手法去看待印度文化的過分傳統,古文明的制度根深蒂固絕非一時半刻能夠改變,但女性都在努力,期許將來在印度男女地位上能夠達到平等。期許能有更多的諸如琪西,或者琪西母親那樣的女強人站出來,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接著說說電影中琪西提到,母親崇拜的自由之神,普蘭戴維,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其實她並不是神,而是一名農村出身,生世悲慘,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的「印度土匪」,可能這也是本片想要諷刺印度的一點,就像假婚禮不歡而散之後,一名印度人問著喜歡印度文化的外國傳教士,「你真的相信有靈魂喔?」,印度神秘色彩很多,最廣為人知的也就是那輪迴轉世,或許時代變遷,越來越多人質疑「人究竟有沒有靈魂」這件事,不妨也可以視為現代與傳統思想的衝突之一。

抱歉,回到普蘭戴維身上,她出生在貧農家庭,由於家裡人口眾多,為了舒緩日益加重的經濟壓力,於是在她11歲的時候被迫嫁給了一個男子,可是最後卻遭到虐待拋棄,這時他的叔叔企圖霸佔他家財產,不僅賄賂法官、害她家輸掉官司,連她都被陷害入獄,在獄中遭到警察強姦。多年後的某天她被土匪綁走,逼做土匪頭目的妻子,她從這時起就時常被當眾凌辱,後來她夥同另一名土匪將這些土匪打死脫困,而自己成為這名土匪的情婦。但這名土匪在一個月後被其餘殘黨報仇殺害,普蘭戴維再次被帶走,然後被眾匪輪姦羞辱,不久,她設法逃脫,並輾轉認識了在某穆斯林組成的匪幫裡的辛格,最後透過匪幫幫助,普蘭戴維與辛格組織了自己的匪幫,開始襲擊其他土匪,而這時的她已經是大名鼎鼎的土匪女王,隨後開始報復從前迫害過自己的人。

後來她的名聲越漸響亮,也成為讓人魂風喪黨膽的女土匪,這讓印度政府注意到她,並集結軍隊圍剿,最後迫使普蘭戴維棄械投降,就這樣被關了十年,出獄後的普蘭,出了自傳及電影後,成為印度社會黨候選人並在議會佔有一席位,而自身曾受到種性制度的迫害,因此她不致力於解放階級制度下的苦難人民,在1998年,她被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在2001年被暗殺,結束了她傳奇一生。

最後附上《假掰新郎》預告片。

假掰新郎(Marry Me!)
上映日期:2016-02-05
類  型:喜劇、愛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妮勒莎.巴特(Neelesha Barthel)
演  員:
瑪麗安札力Maryam Zaree)、史帝芬哥特Steffen Groth)、芭哈提潔佛莉Bharati Jaffrey)、法力亞登Fahri Yardim)、蜜拉坎達希Mira Kandathil)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假掰新郎(Marry M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