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法國凱薩獎 最佳攝影大獎|坎城影后伊莎貝雨蓓X凱薩獎影帝傑哈德巴狄厄 影壇傳奇跨世紀再攜手—《愛重逢以後》。

04/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一對住在巴黎的明星夫妻離異多年,一日,他們分別收到兒子的神秘信函,希望在指定的時間與兩人在美國的死亡谷中相會。然而,兒子信中表明自己已經離開人世,兩人傷心欲絕下,帶著不安與困惑遠赴美國,並肩走在浩瀚絕美的景色中,期盼著與兒子相逢,種種難以解釋的跡象也讓兩人再一次「與愛重逢」。

建構在關於「愛」以及「親情」之上的《愛重逢以後》其實意寓些許艱澀,電影本身又帶點懸疑、甚至驚悚的成分,而這樣多元因子融合之後,竟也成為一部耐人尋味的小品電影。

不得不提的是,本片全靠著伊莎貝雨蓓以及傑哈德巴狄厄撐場,看似不多的角色卻也足以完整呈現全劇故事,兩位演員爐火純青的演技可謂驚艷,收放自如的表演極具張力,前段的平淡內斂,不斷堆疊、堆疊,到最後的一口氣爆發,著實會讓人心頭一震。

《愛重逢以後》講述一對離異多年的夫妻,因為兒子的一封遺書而來到死亡谷,信中希望兩人能在這一個禮拜的時間裡走遍七大景點,或許在哪一天他會突然的現身,他們搞不懂這是惡作劇還是真實,但可能是心中的那股「父母心」作祟,即便分開多年,還是為了兒子出現。

可是隨著日子越待越久,他們心中對彼此的不滿、怨懟逐一浮現,兩人關係實為複雜,平靜的時候開始聊著近況、談談兒子,這個兩人僅存的聯繫,但隨著天氣越發炎熱,心中越是浮躁,常常以爭吵作為一天收尾。隨著劇情發展,他們才明白其實他們根本不了解兒子,「兒子」變成一種責任,因為生下而要負責,但他們卻不曾更深入地去了解兒子的一切。這趟旅程究竟是兒子希望兩人和好的安排,還是對於離婚讓他一生走調的挾怨報復?

將故事場景搬到空曠的荒漠可視為一個精心安排,諾大的場景對比著兩人的渺小,在一望無際的荒野下,任何一點聲響都被放大,讓本就緊繃的兩人變得更為神經質,許多安排的橋段也令本片添增神秘色彩,從發起這趟旅程的死去兒子開始,伊莎貝半夜的尖叫聲,聲稱有人抓住她的腳,但傑哈卻沒發現任何人,然而隔天伊莎貝的腳踝卻清楚浮現燙紅的手印,廁所裡的死狗頭顱,傑哈撞見的神祕女孩等等,連串的跡象讓兩人越來越緊繃,這可否視為信中所提及的「徵兆」?如果是,兒子究竟希望他們看見,或者發現什麼?

最後的安排也頗令人意外,倒又覺得合理,當傑哈要回去的當天,他聽見有人呼喊他,他上前追逐,最後回到伊莎貝身邊時,臉上的驚愕、驚恐讓伊莎貝意識到他見到兒子了,這讓伊莎貝難以接受,認為他背叛自己搶先見了兒子,而她卻沒見到,一路以來傑哈明顯對於這件事半信半疑,也沒有想遵守待一個禮拜的約定想提前一天走,可是結果最後卻是自己見到了「兒子」,而伊莎貝卻沒有,但實際上傑哈真的有見到兒子嗎?會不會是他為了提早離開而自導自演?為了讓自己有離開的理由,也為了讓前妻能夠放下一切而撒的謊言?也或許兒子真的出現了,但選擇不出現在伊莎貝的面前是因為不想讓她擔心,過於自責的壓力讓伊莎貝變得神經質,他不現身選擇讓傑哈傳話給母親,可能是怕母親無法承受,也盼若是透過本來不相信的父親口中說出道別,就能讓母親的心裡好過一些。

《愛重逢以後》充滿著遺憾,愛,與放下,簡單的人物安排,就讓這樣的故事成立,但我不是很喜歡的地方是,兩人在房間情不自禁的親吻,以及偶有的若有似無的曖昧,也許這趟旅程是兒子精心安排的重逢之旅,想藉由自己重新撮合父母,但兩人當初分開必有因,如今兩人也都各自有著生活,我會更希望這趟旅程是趟「救贖之旅」,少了些其他芭樂電影會安排的死灰復燃橋段,我會更喜歡。

不過換個角度想,這樣的設計倒也沒有什麼問題,回到愛本身,「曾經愛過一個人,就會一輩子,若是會怨恨,那是因為沒愛過。」可能兩人都太愛對方,才會在最後選擇分開,這次的重逢除了試圖彌補給兒子缺少的愛,也是希望能夠讓兩人找回當初愛對方的理由,找到了,就也可以放下了。

可能是因為議題關係,而電影又想慢慢醞釀,讓節奏步調很緩慢,若習慣快節奏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本片很悶、很慢,偶有精采火花碰撞,但也沒到激情程度,但作為小品電影卻也夠了。

最後附上《愛重逢以後》預告片。

愛重逢以後(Valley of Love)
上映日期:2016-04-29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比利時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綁架大作家》紀洛姆尼克婁(Guillaume Nicloux)
演  員:《寂寞心房客》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紐約性愛大亨》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愛重逢以後(Valley of Lov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