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日本人氣同名輕小說|曾榮獲第十九屆日本恐怖小說大獎、讀者獎以及第二十五屆小說昴新人獎|中山優馬X崎遙香X高橋瑪莉潤X安井謙太郎主演-《超自然研究會》。

09/0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八神森司是個具備通靈能力卻又十分怕鬼的大學生,為了接近單戀的美少女學妹灘曆,心不甘情不願地加入學校的「超自然研究會」。社團由對靈異現象充滿興趣卻毫無通靈能力的嬌小社長黑沼麟太郎(安井謙太郎 飾),具有靈異體質、總是在打工的社長堂哥黑沼泉水(大野拓朗 飾),以及有模特兒身材卻是大哥氣質的三田村藍學姊(高橋瑪莉潤 飾)所組成,除了接受靈異現象的諮詢,大部分都是個閒來無事只會吃吃零食、聊聊天的團體。

然而,一件來自校園的委託案意外讓森司的通靈能力變得更加強烈,並且更揭開了曆加入社團的真正原因,隨著校園內的靈異事件鬧的越大,森司要如何與內心的膽怯對抗?又要如何保護純潔易受傷害的曆?

《超自然研究會》取用一個就像學生社團的名字,場景自然就放在學校、主角自然就是學生了(廢話),既然如此,故事除了主幹「靈異」外,便少不了校園常見的愛情、友情、熱血等枝幹,若將《超自然研究會》比喻成漫畫,那就是介於王道漫畫與邪道漫畫的中間值,劇情沒有王道漫畫般那樣充滿冒險、戰鬥的場景,不過卻擁有邪道漫畫所沒有的熱血、正向,用較對非主流的靈異、幽靈去傳達某種信念,事實上,本片其實會很有趣,只可惜我覺得被兩個缺點稍微拖累,至於是什麼缺點,下面會再說明。

為愛走天涯時有所聞,具備靈異體質的八神,意外在重考上的大學校園遇到過去喜歡的學妹灘曆,他為了想和灘曆更進一步,於是跟著她進入了他討厭、排斥、總是極力避免接觸的超自然研究會(超研會)。由於電影篇幅不長,因此只簡短收錄了兩則案件在裡頭,在首個委託中,為了協助自殺身亡的女子舞美,八神只好讓自己極力隱瞞的體質曝光,而在第二個事件到來之前,主要都是著墨在八神對灘曆的感情,此時的走向開始轉偏向:要利用八神正視自己的感情,並體悟到要保護心愛的人只能靠自己,然後進而從排斥到接受自己的能力,正因為如此,八神到了第二個事件可以說是徹底爆發。

電影聰明的在開頭放了一段女學生跳樓自殺的片段當作伏筆,留給觀眾各種想像,或者說,直接給觀眾一種「可能性」,放榜、低頭、上樓、跳樓,誘使觀眾將真相導向為:「女學生落榜心情低落於是跳樓自殺」,而這起自殺事件被校方壓下,但傳言終究在校園傳開,所謂的三人成虎恐怕就是這樣,再傳進八神、超研會耳裡的版本是:「竹村教授女兒與死者是高中好友,兩人一起約定考上這所大學,但教授女兒考上了,同學卻落榜了,於是跑去跳樓自殺,得知消息的教授女兒大受打擊、足不出戶」所有人(包含觀眾)有了這樣的主觀意識下,便會認定只要讓教授女兒和死者靈體對話過,一切事情就會圓滿落幕,不過當降靈會開始後,他們才發現從最一開始他們就錯了。

《超自然研究會》用充滿詼諧、逗趣的方式去傳達一種訊息,即使你意識到自己是個與眾不同的特殊存在(靈異體質),擔心害怕成為異類總是難免,但既然橫豎都無法將這樣的特殊從自身剝離,那何不轉個念,讓這種特殊成為自己獨有的能力與魅力?這還可能是別人夢寐以求卻求不到的呢,如同八神這個人,在察覺到有些事只有自己能夠做到‵,於是從原本的膽小害怕,變成勇敢去與死者對話,甚至願意解決、傾聽對方的煩惱,這何嘗不是一種自我認同?

若第一個事件的發生是讓八神意識到某些事,那麼第二個事件,就是要讓八神更加堅定地的認同自身存在,從膽怯到接受,從接受到認同,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超自然研究會》簡單的利用兩個事件說出,該說的都有說,想講的都有講,就看觀眾能不能跟八神一樣領會了。

接著來講講我認為本片的缺點,畢竟這種本來就是屬於單篇單篇式的小說故事,所以篇幅這麼短期時能夠理解,但篇幅短還是有篇幅短能夠做到的事情,只是《超自然研究會》有點可惜沒有做滿,如最大的疑問,超研會社員自己也在討論的:「自從八神來了之後詭異事件似乎增加」,以及八神自己所說:「自從入社通靈能力變強了」,但,為什麼?電影到了最後還是沒有替觀眾解惑,這讓觀眾如我只能自己補腦,或許是八神意識到了自己的能力責任重大後,這股堅定促使通靈能力增強,也就因此開始吸引更多的靈來尋求協助,可由於本片只放進了兩個故事,過程中也並沒有其他特別的事情發生,觀眾很難去體會他們所說的怪異事件變多、通靈能力變強這些事。

再來,最後降靈會的過程拍得太過兒戲,許多使用通靈板(碟仙)的規則打破觀眾認知的那樣,不僅開頭沒有進行召喚動作、中途也沒有遵守不能鬆開手的規定,更別提最後自殺女學生的靈體回到通靈板上,藍姊「直接」說了聲再見,就結束整個過程,霸氣外露啊!這整段其實讓我小小傻眼了一下。

最後(那這樣就變三個缺點),不得不說的,島崎遙香絕對是我看過存在感最最最薄弱的電影女主角,薄弱到一直到最後她被附身我才意識到「對欸!她是女主角」,該說她完美詮釋了電影要的那種純真透明系女孩,還是該認為她完全沒有演技?不管是她的說話方式、講話表情、肢體動作都讓我覺得她在學校怎麼沒被人排擠(我道歉),當看到高橋瑪莉潤很帥的對教授做鬼臉吐舌,只見島崎遙香很慌張(做作)的做了一個很不可愛,只會讓人想巴下去的表情,不是說我討厭島崎遙香,畢竟她之前演《劇場靈》我也沒說什麼(還是有?),但她在本片的表現令人直搖頭,完全撐不起女主角這個大位。

《超自然研究會》電影實在太短了,但這樣的劇情故事勾起了我想去找原作小說來看的慾望,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成功(吧?)

最後附上《超自然研究會》預告片。

超自然研究會(Haunted Campus)(ホーンテッド・キャンパス)
上映日期:2016-09-09
類  型:恐怖、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竹本聰志
演  員:中山優馬、《劇場靈》島崎遙香、《水手服與機關槍 畢業》大野拓朗、《女主角失格》高橋瑪莉潤、安井謙太郎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

超自然研究會(Haunted Campus)(ホーンテッド・キャンパス)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