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954_142271

《我的意外爸爸》大導是枝裕和 入選坎城影展新作|《魚干女又怎樣》綾瀨遙 《淚光閃閃》長澤雅美 兩大票房女星同台較勁|家族親情催淚 感動更勝《東京家族》、《幸福的三丁目》—《海街日記》。

09/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954_142273

劇情簡介:

日本鎌倉的香田三姊妹,居住在祖母遺留下來的屋子裡相依為命,某天收到父親突如其來的死訊,但對於29歲的護士大姊幸(綾瀨遙 飾)、23歲的OL二姊佳乃(長澤雅美 飾)與20歲在體育用品店打工的千佳(夏帆 飾)來說,想到15年前拋下她們,然後從此音信杳無的父親,早已印象模糊,兩個妹妹感受不到任何難過情緒,而大姐仍無法原諒被父親遺棄的恨意,姊妹們到父親靈堂前上香盡最後之義務,意外在父親葬禮上,與同父異母的14歲中學生妹妹淺野鈴(廣瀨鈴 飾)重逢,發現小妹親生母親早已過世,繼母也並未善待她,小妹喪父後,前途茫茫,三姊妹決定接同父異母的四妹與她們同住,展開在一個屋簷下的日子。 

movie_014954_145753

如果我被韓國電影吸引是因為它的題材與創意總能抓到我,那麼日本電影的畫面感則讓我深深著迷。許多日本暖心電影畫面色調飽滿,給觀影者很舒服的映象,而這部《海街日記》讓我很享受在其中,也許步調緩慢、劇情稍嫌起伏不足,但那色調之美使我依舊無怨的沉溺其中。

嚴肅的大姊幸,隨性的二姐佳乃,單純的老三千佳,以及壓抑的小妹鈴,四個迥然不同個性的女孩,構成了一副蘊含淡淡傷感、淡淡幸福的矛盾風景畫。

movie_014954_145755

之所以矛盾,起因可歸咎於除了小妹鈴以外的三姊妹從小就一起生活長大,可父親的外遇與母親離去,使她們,尤其是大姊幸被迫長大身兼母職的照護彼此生活,突然其來的小妹闖進她們的生活,表面看似接納這個小妹,可實際上是否就如同情節裡的小爭執一般,這個「接納」只是想要表現自己大方無私的一個私心舉動?而鈴的順從乖巧,是早熟的個性驅使,她早已明白自己的母親是破壞別人家庭的「壞人」,因此她潛意識裡認為這三位姊姊心裡是討厭她的,只是她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去了,不想再次失去「家」,所以選擇乖巧聽話。

至少就我而言,電影的前半段確實處在這種彼此心存芥蒂、尷尬的生活模式。不過她們四人也都知道,大人犯下的過錯不該由小孩承擔,所以她們仍是相處愉快,直到幸三人的親生母親回來了,才讓彼此生活掀起漣漪。

movie_014954_148166

有人說過,孩子的成長歷程多半會受到父母親的影響,許多小孩在成長階段看見父母的一舉一動都繪烙印在腦海裡,常常會有人抱怨自己父母哪裡做得不好等等,可在長大以後卻無意識的循著那條路徑走,儘管那是不好的事情。

對於幸、佳乃、遷家三姊妹而言,父親的外遇行為是破壞和諧家庭的禍緣,在加上母親的不負責任拋棄,使年紀最大的幸被迫快速成長,她一個人照顧著兩個妹妹至今,是可以說她心裡怨恨父母親是最深的,也因此當母親隔了多年回來,一開口就說要賣掉房子她的反應才會如此激烈。也正因為父母親的婚姻觸礁使佳乃總是在愛情路上跌了許多跤,而幸也無法放心自己嫁出去,且曖昧對象正是有妻子的男醫生,她心裡也明白這樣不好,也討厭破壞別人家庭,但自己在走的,就是當時父親出軌的道路。

父親的過世,鈴的出現,母親的登門拜訪,讓原有的秩序失序,也讓她們彼此心中隱藏多年的祕密,對彼此的想法終於有了宣洩的出口,姊妹同住偶有爭吵,可爭吵過後才會讓彼此更加珍惜彼此。

movie_014954_150634

對幸三姊妹而言,小妹鈴無疑是讓她們正視多年來的心底疙瘩;對鈴來說,開始與姊姊們同居才讓她能夠卸下堅強的面具重新開始這個年紀該有的人生,她們透過對方,去了解、去明白她們錯失這麼多年,關於父親,關於外婆的一切一切,年幼時的不完整,長大了以後逐漸讓他們在自己心中拼湊出了完整的輪廓。

《海街日記》遵循著是枝裕和往年作品給人溫暖人心般的力量,如此純樸、直率的運用女性視角切入這個議題,用緩慢節奏去處理這個本該嚴肅的題材,是枝裕和導演將本部片拍的扎實動人,看完或許不會有大起大落的心境轉折,卻會跟著電影感染著淡淡的、淡淡的,一股帶著悲傷的幸福感。

在漫長的歲月中,會感謝著,有姊妹真好,有妳陪伴著真好。

movie_014954_142272

 

最後附上《海街日記》預告片。

海街日記(Our Little Sister)(海街diary)
上映日期:2015-09-11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演  員:《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綾瀨遙(Haruka Ayase)、《太平輪:驚濤摯愛》長澤雅美(Nagasawa Masami)、堤真一(Shinichi Tsutsumi)、《瘋狂假面》鈴木亮平(Ryohei Suzuki)、《漂丿男子漢EXPLODE》廣瀨鈴(Hirose Suzu)、《砂石計》夏帆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ourlittlesister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150901-海街日記  

海街日記(Our Little Sister)(海街diar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