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9792_1072769892739974_220528640575558780_o

巫建和、溫貞菱、柯宇綸攜手主演  2015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入圍—《小孩》。

2015 台北電影節07/16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bb1dc8b4-7d4e-4b1b-9002-f2e6f7046287

劇情簡介:

寶力與女友佳家同居懷孕後,兩人離開了校園,開始學習賺錢養家,卻不得不面對重重的現實難關。在餐廳當學徒的寶力、被現實壓垮而出軌外遇的佳家,再加上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與將成家積蓄給輸個精光的寶力媽。面對眼前十坪不到的小套房住所和茫茫的未來,這對小伴侶將往何處去?理應是青春無敵年少輕狂的他們,將付出什麼代價來換取兩人的希望?

c8e54f11-ba9a-40bb-b1d8-e2ce1a772f30

「於是長大了以後,有些事你非得要經歷搞懂,長大了以後,不想懂也要懂認命的接受,不認命也接受,只是受傷還受用;於是長大了以後,我們都跟那現實做了朋友忘記了,單純天真其實才是你的摯友,卻沒人能夠,卻沒人能夠,躲的過。」

「於是長大了以後,你發現課本裡面教的學的,都只能當參考用。」邊看《小孩》的途中甚至到了電影結束,我的腦子裡充滿了這首謝和弦的歌曲『於是長大了以後』。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就足以代表看完《小孩》之後,所帶給我的感受。

97e57a53-3e21-446d-9e7a-2d46ea465fe0

小時候的天真浪漫,青澀時的自己自以為能給的永遠,在長大了以後才發現教科書上學的,遠遠不及往後人生的百分之一。就算身旁的大人們告訴了你怎麼做,可當實際遇到了,卻也還是會亂了陣腳。

年僅十六歲的寶力,大概也只比寶力大沒幾歲的佳家,明明稚氣未脫,卻肩負著重任,或許是年少輕狂,在有了小孩必須撫養後,許多問題接踵而來,尤其當家境又不是很好的時後,母親嗜賭成命、離家出走等,全家三大一小窩在小小的房間裡,只能靠著寶力與佳家打工免強過活。

因為現實的壓力還有無奈,才會讓原本平凡的生活開始脫序。

10828070_1077430048940625_8257157959997583770_o

一個年輕,卻沒錢,跟在身邊只能吃苦,但你愛他;一個成熟,很有錢,跟在身邊可以不愁吃穿,卻有妻小。如果沒有小孩,佳家或許就不會做出劈腿的舉動,但總歸小孩只是藉口,我個人認為佳家指是受不了長期的各種壓力,所以選擇了用這樣的方式去逃避、去短暫享受不用為任何事情煩惱的日子,只是回到最初,她還是愛著寶力,否則她不會在最後選擇回來。

沒錢給家人過更好的日子,卻始終努力打拼,不偷拐搶騙、做違法的勾當,年紀輕輕卻要扛起同個年紀的同學還無法想像的責任,當佳家為了錢、為了給小孩安逸的生活選擇帶著行李離開,而身為導火線的母親依然不懂得反省,還是每天賭博,這讓寶力徹底爆發,以為問題全出在錢的寶力,做出了襲擊咖啡廳店長、賣毒品以及搶劫的舉動。

結果當佳家無預警的回來時,卻是兩人坐在警察局裡,互相凝視,最後佳家抱著孩子頭倚靠在寶力肩上,而電影最後的鏡頭帶回到兩人仍是學生模樣時,站在還在裝修的空房子裡,手東指西指,談論著理想中的未來,於是滿足的笑了。電影結束,多諷刺,多心酸。

10450231_1069619869721643_3315774410013487600_o  

也許是最近才脫離學生生活沒有多久,身旁卻有好幾個朋友選擇比我們更早進入人生下個階段,甚至還有人已經當了爸媽,我無法想像這是什麼樣子的生活,結為夫妻時的喜氣洋洋,是不是會被生活逐漸磨損耗盡?因為年紀輕輕,沒有存款,沒有能夠一次賺進大把鈔票的捷徑,只能腳踏實地慢慢積攢,也許剛出生的孩子可以丟給爸媽養,幾天下來也許可以,但是幾個月、甚至頭幾年呢?孩子的撫養費用、夫妻倆的生活開銷、房子的問題、婆媳的磨合等等,好多好多當初也許有設想到,只是想的不夠深刻的問題逐一浮現,看見朋友每天都在煩惱,就不禁想著,如果是我怎麼辦?我還有辦法像安慰他一樣的安慰自己嗎?

這個年紀的我們壓力好大,那十六歲的寶力呢?

《小孩》是如此真實的一部電影,非常寫實、赤裸裸的將青少年父母親的問題展露在大螢幕上,不能說是警惕,只能說是提醒,提醒青少年情侶、父母會遇見的可能性未來,「一旦遇到了怎麼辦,只能去面對了。」

另外,我非常喜歡在《小孩》裡面巫建和與溫貞菱的演出,比起《共犯》如此陰沉的角色,我更喜歡巫建和在本片裡面的詮釋,降齡演出卻毫無違和,也把年輕氣盛、遇到事情容易浮浮躁躁的心裡表現得很到位,不過硬要比的話,溫貞菱也許整體表現沒有那麼傑出,但是其中當她在寶力家要離家出走時,那幾個畫面的歇斯底里、還有那場哭戲是我認為突破她以往水準的表現(尤其當看完《舞鬥》之後),哭的傷心,我也看得揪心。

巫建和與溫貞菱,兩位都才二十二歲,電視或者電影演出也越來越多,兩人也都曾拿到電視金鐘獎的演技類獎項,可以說是新生代演員裡演技備受肯定、潛力無窮的新星,只是真的是要慎選劇本啊(看看《舞鬥》溫貞菱的表現有點嚇人,不過也是電影害了她),如果兩人在演出《小孩》時都是首次嘗試演出電影,我想有可能(個人希望)雙雙入圍金馬獎新人,至於誰能得獎,還是推薦溫貞菱。

今年由於有些忙碌所以無法參與台北電影節很多,只有不到十部的電影吧,不過這次看了兩部國片,一部《青田街一號》,一部《小孩》,但兩部都讓我深感國片還是能拍出有質感的電影(當然不是跟早期國片相比,而是跟近年的國片比較的話),希望可以看見越來越多娛樂與商業兼具的國片推出。

 

最後附上《小孩》預告片。

小孩(The Kids)
上映日期:2015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于瑋珊
演  員:《共犯》巫建和、《迴光奏鳴曲》溫貞菱、 《念念》柯宇綸、《青田街一號》高盟傑、《五月一號》楊琪、洪群鈞、《軍中樂園》雷婕熙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11083616_1068935443123419_386889957769255482_n  

小孩(The Kid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