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派小生劉亞仁聯手韓國影壇天后金憓秀 大膽呈現1997年韓國金融風暴中不為人知的故事|韓國實力派演員齊聚 揭開韓國「國恥日」的歷史秘密 —《分秒幣爭》。

12/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韓國經濟面臨空前危機,距離國家破產還剩下一周之時,韓國銀行貨幣政策經理韓詩賢(金憓秀飾)提前預測到國家即將遭遇這重大經濟危機。財經顧問尹正學(劉亞仁 飾)也觀察到這場風暴即將來臨,他決定逆向操作,趁機賭上一筆,大發國難財,同時,小工廠老闆岬秀(許峻豪 飾)與大型零售商簽下巨額合約,卻不知一場政府都支撐不住的金融風暴即將襲捲而來...

韓詩賢在摸索突破的方法時,卻面對來自長官(趙宇鎮 飾)及各方權力系統高層的壓力,眼見國家政策決定放棄經濟自主權,向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文森卡索 飾)求助,她要如何堅守信念,力挽狂瀾?

在1960年代末,韓國、臺灣、香港及新加坡先後推行出口導向型戰略,從原本以農業與輕工業為主導,慢慢轉型成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產業,利用本身能夠提供優質但廉價的勞動力為誘因,獲得已開發國家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機會,藉此吸引外國大量的資金和技術投資,在迅速發展的同時,還能因為當時屬於開發家中國家的「優勢」,享受其他國家、如日本、美國的進、出口商品普惠制待遇。大環境的轉變與政府政策的推動,讓韓國、臺灣、香港及新加坡得以在眾多亞洲國家中快速竄起,成為繼日本後新興的已開發國家,被獲得「亞洲四小龍」之國際美譽。

亞洲四小龍的成功,引起其他亞洲國家注意,紛紛開始效仿這四國的經濟運作模式,到了1980年代不少國家都有顯著的經濟發展,其中又以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印尼為最,故後來也有人以「亞洲四小虎」稱之。這時候的亞洲已吸引將近一半的向開發中國家的資本淨流入,對講求高回報率的外國投資者而言,擁有許多開發中國家的亞洲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因此投入龐大資金到亞洲區,造成亞洲區資產價格(資產轉換為貨幣的比例)有著劇烈的上漲,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經歷8%-12%的高GDP(國內生產總值,是國內生產與附加價值的加總)增長,被稱作為「亞洲經濟奇蹟」。

不過到了1990年代中期,卻因連續遭遇美國經濟復甦、投資客轉向投資美國、人民幣和日幣貶值等衝擊,亞洲區國家開始失去國際競爭力,部分東南亞國家出口增長預期下滑明顯,經常賬戶(本國與外國進行經濟交易而經常發生的項目,是國際收支平衡表中最主要的項目,包括對外貿易收支、非貿易往來和單方面轉移收支三個項目)更為惡化。而真正開啟日後被稱為「亞洲金融風暴」危機開端的,是在1997年7月泰國宣布放棄固定匯率制(國家間貨幣採用固定匯率進行貨幣交換的制度)改實行浮動匯率制(由外匯市場或自由市場需求與供應來決定升貶的匯率制度)後,宣布當日泰銖兌換美元的匯率就暴降多達17%,造成外匯及其他金融市場一片混亂,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香港、南韓、日本相繼受到波及,其中又以泰國、南韓以及印尼影響最嚴重,幾乎到了破產狀態,不得不向國際組織低頭尋求支援。這場亞洲金融風暴猛力打擊亞洲區各國,導致幾年內社會動盪不安、政局不穩,最終不少國家政府因此紛紛倒台被迫負起責任。

「所有投資者立刻離開韓國!」

《分秒幣爭》從11月17日開始,那是南韓面臨國家破產的前夕,當時南韓舉國同慶如願加入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南韓於1996年加入),人民無不相信未來會更好,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從泰國開始引發的金融風暴問題,正逐步朝著南韓而來,事實上不僅人民沒有感受到,就連當時南韓政府也還沒察覺,只有長期在關注亞洲經濟發展的歐美地區投資者先一步發現正悄然發生的金融危機,在他們呼籲投資者開始撤資的不久,韓國銀行(中央銀行)通貨政策組組長韓詩賢根據每天都在變動不停的數據資料,終於發現這潛在危機,並將之製成報告向上呈報,不過上頭卻都沒有太過重視,直到韓圜對美元的匯率跌破紀錄後,南韓政府才意識到這不可避免的經濟危機。與此同時,於高麗綜合金融擔任財經顧問的尹正學,透過自身的敏銳度與觀察力,搶在政府前觀察到這現象,打算先行脫身並藉此機會大賺一筆,化身投機客(指在期貨市場上通過『買空賣空』、『賣空買空』,希望以較小的資金來博取利潤的投資者)預備豪賭一把。

為了阻止這場經濟災難侵襲南韓,由韓詩賢帶領的小組旋即展開對策,在上頭幫助下開始和相關政府官員展開會議,雖韓詩賢不斷提出建議,卻總是遭到財務局次官补大榮譏笑駁回,甚至連總統都聽從他的話,決定對人民隱瞞國家即將破產的事實,無奈之餘韓詩賢只得另想其他辦法,企圖靠她們自己挽救國家。只是就算政府不讓人民知道真相,市場發生劇變他們是不可能無感的,在不少中小企業甚至大型公司陸續宣布破產後,政府高層終算體認到這場風暴威力。韓詩賢和組員研擬各種計劃,盡可能地要讓傷害降到最低,未料补大榮再提要向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求援的提案,竟要放棄南韓經濟自主權、被迫打開經濟市場,以換取IMF的救助金,更錯愕的是總統點頭答應接受IMF救援,當IMF主席抵達南韓遞出協議合約,韓詩賢驚查到這一切都有美國政府在背後搞鬼,他們的「合作」都是為了趁這機會強制打開南韓的大門...

˙

「不管妳怎麼掙扎,還是不會改變的。」

《分秒幣爭》以亞洲金融風暴為題,毫不遮掩的將當時被南韓國民視為「國恥日」的事發經過拍出,1997年對南韓而言是永生難忘的一年,和IMF簽約確實改變了南韓經濟體系,大幅度且明顯的衝擊了人民生計,失業率來到史無前例的高,不能說政府無能挽回劣勢,只能說是這風暴來得太快又太凶猛,政府無力去扭轉。當時政府發起獻金運動,號召人民捐出家中金子好救國,在政府號召下全國果真動了起來,人民自發性地將金錢、珠寶等捐給國家,盼國家能夠度過這次危機,總以民族性、團結力為傲的大韓民國,在這次獻金運動中體現了此精神,用行動力告召全世界南韓不會輕易被打倒。如今南韓無論在各方面都可說是名列前茅,重摔一跤後迅速站起,並重整旗鼓再度往前衝,短短20年就滿血復原,讓許多國家望塵莫及。

《分秒幣爭》的劇本結構非常札實,從多個視角去看國家破產這件事,上至政府下至人民,每個人都被牽扯其中,導演並沒有錯放任何一人,編撰幾位人物作為代表,呈現事發當時他們的反應、態度、作為、以及所受影響的部分,盡可能完整地將此過去作多方面呈現。「相信一切會更好。」是電影中不斷被提起的一句話,說的是人民的信仰,他們真的相信政府會帶領著他們走向更好的未來,聽來有些諷刺,畢竟觀眾看見當事情發生政府想方設法想隱瞞人民,可人民卻還是選擇相信,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單純與天真,才會在獻金運動時如此投入,不單是因為團結,還有這股信念。看到電影最後,會不禁想著「搞不好不應該追求更好,只要不要再壞了就好」,歷史是不停地重覆發生,這樣的危機何嘗不也可能再度出現?有漲必有跌,就像是股票,不能只有出手快,而是還要有一雙利眼與善於觀察的心,才能在最準確的時機作出最精準的判斷。

電影本身非常好看,節奏明朗快速,即便不是很懂金融方面的事,依舊可以感受到《分秒幣爭》裡所帶給人的緊張感,彷彿真的就是跟著角色再走一次亞洲金融風暴。不過滿建議事前可以多作功課,去查查相關資料,甚至可能的話還可以先去了解專業名詞、術語,因為電影裡大量出現不少聽過但不瞭解的名詞與術語,在看的時候難免會覺得有些吃力,事實上看到一半我是有點半放棄去接收這些新知,決定將所有心神放在感受電影,去享受演員的演技。上面很多都是回家後上網查的,參考如維基百科、MBA智庫百科等,好不容易稍稍明白了前因後果,可能還是說的不夠對、也可能會有錯誤,再請專業的指正。

最後附上《分秒幣爭》預告片。

分秒幣爭(Default)(국가부도의 날)
上映日期:2018-12-07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全倒吧!人生》崔國熙(최국희)
演  員:《中國城》金憓秀(김혜수)、《燃燒烈愛》劉亞仁(유아인)、《屍落之城》趙宇鎮(조우진)、《不汗黨:壞傢伙們的世界》許峻豪(허준호)、《恩德培行動》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宅男的偉大願望》柳德煥(류덕환)、《野蠻公主玩婚記》朴真珠(박진주)、《獵殺對戰》金雷夏(김뢰하)、《獄火重生:金昌洙》鄭奎洙(정규수)、《極智對決》金民尚(김민상)、《機密同盟》嚴孝燮(엄효섭)、《宅配男逃亡曲》廉惠蘭(염혜란)、《婚禮的那一天》全裴修(전배수)、金炯默(김형묵)、《婚禮的那一天》張成範(장성범)、《青春,未完待續》崔俊英(최준영)、《消失的女人》卞真洙(변진수)、《獄火重生:金昌洙》尹炳熙(윤병희)、《她們的故事》韓志旼(한지민)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s://www.skyfilms.com.tw/

分秒幣爭(Default)(국가부도의 날)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