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坎城影展最佳劇本|2018 芝加哥影展最佳影片|2018 紐約影展|2019 金馬奇幻影展當代奇幻單元—《幸福的拉札洛》。

2019 金馬奇幻影展04/18播映。

04/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與世隔絕的莊園裡,佃農們辛勤地為「菸草女王」工作。其中有個少年名叫拉札洛,他單純又善良,面對其他人的使喚,總是甘之如飴。

某天,他和主人之子意外結為好友,但叛逆的少爺為了引起注意,自導自演了一齣綁架鬧劇,拉札洛不僅被牽連,還跌落山谷,陷入昏迷。當他再度醒來,睜開雙眼,絲毫未變的拉札洛要怎麼進入完全不同的新世界呢?

如果世界上有部電影,會讓你看著看著笑了,然後又看著看著哭了,我想就是《幸福的拉札洛》了吧。去年因時間喬不攏沒時間觀賞的,這去年次總算在金馬奇幻影展補回來,能在坎城影展奪下最佳劇本肯定不簡單,但我沒料的是它還真的不簡單,也不平凡。去年奇幻影展我哭最慘的是《編織謊言的女孩》,它殘忍的逼迫觀眾直視心碎的那瞬間,用著爛漫幻想與善意謊言企圖去掩蓋住從現實生活所散發而出的腐敗臭味,而當幻想與謊言積累越來越多,就再也不會想要去親手戳破,心甘情願地繼續沉醉在幻想與謊言的保護罩裡,只是當有一天不得不親手戳破此層保護罩時,就是傷痛欲絕的那一天了。《編織謊言的女孩》力道猛烈的直接衝進觀眾心底,把心都撕碎了、喉嚨哭到沙啞了才罷休。

《編織謊言的女孩》劇本相當厲害,《幸福的拉札洛》同樣得將成功歸功於劇本,但兩者一比之下,後者顯然技高一籌。《幸福的拉札洛》同樣有把觀眾逼哭的能力,只是它卻不是直接性的,而是那種後座力很強的,前半段的現實,後半段的奇幻,兩者從一點交會,因一場死亡而匯聚,同樣圍繞著良善與謊言,卻從來不去沒人替拉札洛說實話,或者說不忍開口向純潔善良又單純的拉札洛說出一切,想讓他永遠抱持著一顆無暇的心,繼續他不索求回報的幫忙,不論對誰都不去猜忌懷疑。從來沒有變老的拉札洛,始終用他最明亮透澈的雙眸看這世界,即便事過境遷、人事物多數已非,他依舊待人如初,別人看來也許蠢、呆,可他就象徵著每個人那顆尚未被世界染污的心,永遠把信任與善良擺在最前面,然後幸福的感受人生妙趣。

就像那位在印維歐拉塔奴役著他們的女菸草大亨說的,她所作所為是過分的,因為她不告訴他們真相,不告訴他們這世界早已變了,仍把他們困在這座與世隔絕的小地方,用著早已被淘汰的佃農制度騙他們替她做事,可是所謂「無知是幸福的」,在他們不知道真相之前,其實都是這樣過生活的,正因為對這世界「認知就是如此」。可一旦把他們帶離原本的認知,他們的生活甚至是整個世界會不會更好?那可未必。就像多年過去了,眾人日子非但沒有變得更好,為了生活只得靠著詐騙,如果早知道會這樣子,是否繼續生活在印維歐拉塔還比較幸福?比誰都慢接觸到世界轉變的拉札洛,當從無知的幸福中醒來,順著眼角滑落的那行淚,是心痛、是心碎、也彷彿象徵著他此刻墜入了凡間,從天使成了凡人,讓人感嘆不已。

有一群人生活在印維歐拉塔,他們替菸草女大亨工作,靠作物換取生活物資,在這裡他們的生活必需品都是靠勞力所換來的,就連再普通不過的電燈泡對他們而言都彌足珍貴。他們自成一個小型社會,和外界唯一的聯繫就是每月固定的點算日,年輕人總期待有一天能到城市看看,卻往往因現實被迫退一步。有時候菸草女大亨會親到印維歐拉塔審視狀況,常常一待就是好幾天,這次她帶著兒子坦奎迪一起來,還有手下尼可拉以及他的女兒,對兩位年輕人來說,什麼都沒有的印維歐拉塔相當無趣,沒有任何玩樂就連手機都沒有訊號,這裡的人又始終和他們保持距離,唯一會與他們親近的只有拉札洛。他帶著坦奎迪去他的秘密基地參觀,沒想到隔日坦奎迪就失蹤了,當眾人尋遍不著時,拉札洛卻在秘密基地發現了坦奎迪,收下了對方寫下的綁架勒贖信帶回,原來坦奎迪打算自導自演一齣綁架案,要母親拿出鉅額贖金,結果菸草女大亨識破兒子的企圖,完全不打算理他的無聊行為。

坦奎迪「失蹤」的天數越來越長,尼可拉的女兒相當焦急擔憂,知道真相的拉札洛因為坦奎迪的兄弟之約決定不說。一直等不到贖金的坦奎迪,趁著訊號較清晰的時候打給了尼可拉的女兒,還假裝自己處境危險,被逼急的尼可拉女兒瞞著眾人偷偷報了警。沒人想到的是,這一個簡單報警的動作竟然引起了巨大的變化,菸草女大亨的所做所為被拆穿,印維歐拉塔的大家被警方帶回安置,一夕之間這個與世隔絕的小型社會崩解,停止的時間終於開始流動,獨自被留在這裡的,是不慎摔落山崖失去意識的拉札洛。當他請醒之後,印維歐拉塔早已杳無人煙,四處雜草叢生、荒涼不已,拉札洛在女大亨的屋裡碰到了來偷東西的小偷,人畜無害的他被認為毫無威脅,在小偷的指引下他徒步走到了城市,在那裡他偶然遇見了已變老的尼可拉,還有褪去稚氣的安東妮亞,原來偷東西的小偷是她的丈夫,還有他也知道的、安東尼亞的弟弟,拉札洛一臉茫然,他不解眾人看見他的驚愕神情,因為被認為失蹤的他在多年後重新出現,他的容貌卻跟當年一樣,絲毫沒有變老...

習慣打得太多,可《幸福的拉札洛》需要觀眾自己去「感受」,電影可以分為前後半段,基本上我打出來的劇情屬於前半段,單看的話前半段是有些無趣,可如果順著看完後半段,整部電影就會變得非常非常好看,《幸福的拉札洛》是沒有什麼劇情起伏,但它卻可以牽動著觀眾情緒,尤其它的主角又是這樣一位天真無邪的少年,怎忍心看著他不斷的被利用、被欺騙、然後最後又因失望流下淚來?

《幸福的拉札洛》宛如一部現代神話,又或者是一部童話故事,拉札洛就是那個你我早已失去許久的初心,讓人更為難過的是,是否我們都已經沒有機會再找回那顆初心了?幸福二字談何容易,寫得輕鬆說來沉重,且沉痛。不論英文片名或者中文片名都在拉札洛前頭冠上幸福,我認為的是,導演想藉此來嘲諷這世界,同時又想提醒所有人、懇求所有人不要忘記初誕生在這世上的純白無暇,拉札洛就是導演所希望的那個理想。可導演自己是知道的,初心終究是會被遺忘在成長的路上,善良終究是會隨著時間被淘汰的,如拉札洛這樣的人終究會被現實殺死的,《幸福的拉札洛》看完了會幸福嗎?我想不會,至少當我走出戲院時,內心滿是惆悵。

最後附上《幸福的拉札洛》預告片。

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Lazzaro felice)
上映日期:2019-04-26
類  型:劇情
國  家:義大利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蜂蜜之夏》艾莉絲羅爾瓦雀(Alice Rohrwacher)
演  員:《願望咖啡館》艾芭羅爾瓦雀(Alba Rohrwacher)、《愛妳如詩美麗》妮可萊塔布拉斯基(Nicoletta Braschi)、《仲夏奇幻夜》薩吉洛裴茲(Sergi López)、亞德里安諾塔迪歐羅(Adriano Tardi)、盧卡奇科瓦尼(Luca Chikovani)
發行公司:鏡象電影 Mirror Stage Films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mirrorstagefilms/

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Lazzaro felic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