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義大利Trieste 科幻影展最佳首部劇情片|2018 翠貝卡影展|2018 溫哥華影展|2019 金馬奇幻影展科幻異世界單元—《切換人生》。

2019 金馬奇幻影展04/17、04/18、04/20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喬納森是事務所的兼職員工,西裝筆挺、傑出自制,下班從沒其他節目,回家就是睡覺。但他每天早上睡醒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打開螢幕,讓影片裡的人告訴自己,前晚做了什麼。影片裡的約翰,和喬納森長得一模一樣,卻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自由自在,甚至放蕩不羈。

喬納森與約翰是最不尋常的兄弟,性格南轅北轍,卻共享同一具身體。早晚七點為界,各自坐擁白天與黑夜。當喬納森開始覺得身體莫名疲倦,口袋出現陌生名片,面對有所隱瞞的約翰,他雇用偵探,開始調查夜晚的自己。

《切換人生》相當的中規中矩,基本上電影裡的所有一切都在合理範圍內,「一個身體住著多個靈魂」的設定玩得相當保守,從開始到結尾的整個劇情走向容易猜到,雖然是放在金馬其幻影播映,可電影本身說實在話沒有那麼奇幻、科幻,若抽去「一個身體住著多個靈魂」這樣的設定,《切換人生》就和一般劇情長片無異。我認為問題是在於劇本過於單薄,兄弟共用一個身體,然後因緣際會下愛上同個女孩,或者是兩人因為爭吵造成身體損傷...都好,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最讓人好奇的部分、也就是哥哥喬納森提到他們曾是「三兄弟」,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令納莉博士不得不將他「移除」,所以現在才會是兩兄弟而非三兄弟,至於是什麼事情導演沒有特別交代,這點非常可惜。最後的收尾也不是很好,收的太快太匆促,根本是上一分鐘剛講完「死的會是我」,結果下一秒就互道再見,徒留觀眾坐在位置上茫然。

「多重意識,一個身體。」

電影開頭是主角喬納森錄製影像的畫面,接著是他睡覺起床打開影像的畫面,導演如此反覆錄製影像、打開影像、錄製影像、打開影像的畫面,用以快速讓觀眾明白到,原來從頭到尾再做這些錄製、打開、錄製、打開的人是「同一個人」,可實際上卻是由「兩個人」完成這樣重複的事。出現在觀眾面前的是喬納森,而在影像裡的則是約翰,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導演安排了納莉博士替他說明原因,從出生就開始哭個不停,親生母親沒有辦法只好將孩子拋棄,任何醫生都查不出原因,直到納莉博士出現,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有多個意識共存在孩子體內,尚未發育完全的多個意識爭奪一個身體,進而導致孩子混亂引發哭鬧,納莉博士將孩子帶回去照顧、研究,終於找到讓意識能夠獨立且和平共存的辦法,並以儀器協助兄弟們共用身體,於是就成了觀眾看到的樣子,白天出現的是「喬納森」,夜晚出現的則是弟弟「約翰」。

喬納森使用身體的時間為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約翰則是晚上七點到早上七點。為了別人也為了「他們」,做好這輩子只擁有彼此的覺悟,喬納森和約翰訂立了很多規定,兩人透過錄影像的方式來分享彼此近況、還有該注意的情報,就怕漏掉任何訊息惹來危機。長久以來日子都這樣過了,只是有一次喬納森因為太過疲倦,忍不住質問約翰發生什麼事,約翰卻簡單以和朋友喝酒帶過,喬納森認為弟弟有所隱瞞,深怕影響到日常生活,他瞞著弟弟雇用私人偵探調查「自己」,才發現原來約翰偷偷交了女朋友,兩人因而發生爭吵,雖然約翰答應和女朋友分手,可他心裡還是對哥哥有意見,長達好幾天不回應喬納森的影像。

擔心弟弟出事的喬納森,不得已找上約翰的女朋友艾琳娜,向對方坦承一切到讓對方接受花了不少時間,不過至少喬納森取得了艾琳娜的諒解,也靠著對方「找回」約翰。似乎不想再被當作思想僵化的哥哥,也可能是想要像弟弟那樣享受人生,喬納森踏出了心裡那一步,願意從工作、從家裡走向人群,但他卻不小心愛上了艾琳娜,深怕約翰再次不見他選擇不說,可紙終究包不住火,約翰還是從納莉博士那裡得知消息,崩潰的約翰鬧自殺,懇求納莉博士消除他,喬納森當然竭力制止,在操煩約翰的同時,身體也在此刻傳出了警訊...

「請你幫我跟他說再見,沒人能像我們一樣過得如此快樂。」

「他要我跟你說再見,你們曾經那麼快樂。」

《切換人生》花了很長的時間再做鋪陳,從喬納森和約翰的線、喬納森與艾琳娜的線,甚至是兩兄弟和納莉博士的線,都有想認真經營的感覺,然越到後面越欲振乏力,多條線都匆匆放手、快速收尾。先不管喬納森和艾莉娜談情說愛佔據了不少時間,最後分手是以納莉博士一句「我告訴她了」帶過,連算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身體住著多個靈魂」的梗都收得很生硬,觀眾就跟喬納森一樣,有察覺到定時器時間變得不太準確,加上喬納森頻繁的意識中斷,想必觀眾都能猜到最後會怎樣,「最終某一意識將取代所有意識成為這幅身體唯一的意識」,約翰日漸強大、喬納森日漸衰弱,會被取代不無可能,儘管開頭一次定時器偏移似有暗指結尾,但就太過突然就「結束了」。

想見導演想把電影拍得動人、感人,愛情與親情都有著墨,無奈和劇情同樣輕撫而過,很多預期中應是有張力的部分,也因設定關係被稀釋掉,簡而言之,《切換人生》平平淡淡的,什麼都缺了一點,安索艾格特一人詮釋兩種性格的「同個人」,卻受限在於太多時間在喬納森身上,幾乎四分之三的時間他都在演喬納森,影像裡的約翰出現次數少,單看這幾次不免會感受這就是「演」出來的,刻意的有些尷尬。

今年金馬奇幻影展我只看了十五部,不知所云的只有《緝魔》和《霓裳鬼影》,其他更多則像《切換人生》這樣,不難看也說不上喜歡,算在中間的至少有七、八部吧。以十周年來論,我自己還滿失望的,但終究還是結束了,開始期待台北電影節了。

最後附上《切換人生》預告片。

切換人生(Jonathan)
上映日期:2018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科幻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比爾奧利佛(Bill Oliver)
演  員:《億萬男孩俱樂部》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蘇琪沃特豪斯(Suki Waterhouse)、《街角的書店》派翠西亞克拉克森(Patricia Clarkson)、《絕地7騎士》麥特波莫(Matt Bomer)、《為你流的淚》蘇利曼賽薩瓦內(Souleymane Sy Savane)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切換人生(Jonatha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