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暢銷文學作品改編 熱賣40萬冊 版權狂銷14國|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X凱薩獎提名卡蜜兒克汀 二度合作|出版業、行銷鬼才看了絕對有共鳴的幽默喜劇《亨利先生的秘密》。

05/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本神秘的暢銷書 掀起文壇筆戰……

在法國的某個小鎮裡,有著一座專門收「退稿」的圖書館。某日,年輕的編輯達芬妮在館內發現了一本書稿,由一位叫做亨利皮克的比薩師傅所寫的小說《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瘋狂著迷於書稿中文字的達芬妮,決定前往拜訪亨利的遺孀,請求她答應出版這本曠世鉅作。

果不其然,小說上市後立刻掀起一股熱潮,但隨即也遭到書評人胡許的質疑,他不相信比薩師傅能寫出如此令人驚艷的作品,於是他決定與亨利的女兒喬瑟芬聯手展開調查,希望能找出關於這本書的秘密……

「究竟原作者是誰?」這樣的懸疑題材在許多電影都可見到,例如《愛.欺》、例如《從前的我們》。《亨利先生的秘密》同樣以這樣的懸疑感製造看點,企圖吸引觀眾進戲院一窺究竟,但「究竟原作者是誰?」僅是《亨利先生的秘密》的外包裝而已,實際上電影真正目的是用以嘲諷當今出版業、編輯與作者為求在激烈的競爭環境底下脫穎而出而不擇手段、甚至違背職業道德的行銷、包裝手法。電影沒有鋪陳太久,開頭約莫五分鐘便切入重點,權威書評尚米榭爾胡許馬不停蹄的追尋著真相,迫使觀眾不得休息片刻的直朝真相奔進,在幽默詼諧的一來一往裡,夾藏著對文學的淺白點評,同時更以「寫作」、「著作」逐步剖析著和這二者有所關聯的關係人之立場解讀。

《亨利先生的秘密》無疑是有趣的,特別是在尋找真相的這過程,胡許和作家之女喬瑟芬的搭檔組合就好比胡許自稱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在建立、推翻、建立、推翻的反覆過程裡產生一種微妙的、情感上的默契,並非是男女之間的那種情感,而是「都想知道小說是誰寫的」的辦案默契,儘管兩人想藉著真相來證明的有所不同。不過最可惜的是,真相來的太過莫名,甚者觀眾根本難以從胡許找到的真相與「真兇」的自白裡得到認同,收的有些快速破壞掉了前頭營造出的緊湊,而在往前一點去想,一切的一切的都源自於胡許的個人臆測,看到結尾難免會感慨,原來劇情全以「相當薄弱的動機」作為推進力,頓時前面感到的趣味便稍稍因此被扣了分。

「快樂如此近,如此可能。」

出版社編輯達芬妮偶然間從父親口中聽到了有一座專門收集被退件的手稿的圖書館「克羅松圖書館」,這吸引了苦尋不到好作品的她的好奇,當她到圖書館閱覽時,發現這裡真的存放著許多有奇怪書名的手稿,其中不少確實文筆有待加強,但一本紅色封皮的《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吸引了她的注意,更讓人意外的是,達芬妮深深跌進書裡的文字,獨特的文筆讓她決定出版這版書,她找到了作者、經營披薩店的亨利皮克就住在附近,遺憾的是亨利皮克早在兩年前過世,於是她找上了他的遺孀瑪德蓮,雖然瑪德蓮和其女喬瑟芬都不解為什麼亨利要隱瞞自己在寫書的事情,可從他囤放私人物品的地下室找到了打字機還有書裡靈感來源、俄羅斯詩人普希金的著作後,她們很快相信亨利是不願彰顯自己光芒的人。

在徵得瑪德蓮母女的同意之後,《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順利印刷成冊上市,並且超乎預期的取得空前成功,「亨利皮克」頓時成為文學界的大明星,每個人都在談論他的書、他的披薩店、墳墓都成為觀光景點,只是在爆紅之際,權威書評尚米榭爾胡許卻認為事情不單純,他覺得從沒出版過任何作品、在地方小鎮經營披薩店的師傅不可能寫的出這本書,因此他趁著節目對瑪德蓮母女、達芬妮提出質疑,最後眾人為此爭執、不歡而散,胡許也因他失序的行為丟了飯碗、太太再忍受不了他失去熱情後的尖酸刁難選擇離開,一夕之間什麼都失去的胡許,為了證明自己的想法沒有錯,他旋即展開調查,任何蛛絲馬跡他都不放過。

文學的欺瞞總有一天都有被揭穿的時候。」

隨著胡許調查越投入,被牽扯進來的人也越來越多,而喬瑟芬也中途「加入」調查行列,說是調查是對也是錯,每當胡許找到的每項現所有結果指向「亨利皮克非原作者」,她便會試著推翻這項結果,但相信她心裡有一小部分的自己同樣對父親存疑,她跟著胡許是不單是為了想證明《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確實是父親寫的,也似為了藉此揮散自己心裡對父親的那個疑問,當胡許調查到最後,發現調查竟回到了起點,真相和妲芬妮有所關係...

對於最後的結尾我自己是滿驚喜的,不過可惜就可惜在給出真相的太匆促,並不期待最後的結局能有多麼翻轉驚豔,可前面的推理過程是滿引人入勝的,結果最後真相大白的方式卻沒到達那個期待值。撇除掉這部分,我對這「驚喜」帶來的附加東西很喜歡,為了出版一本書得花多少心力或許是我們讀者難以想像到的,以為只是作者和出版社談好、簽約就交付印刷然後出書上市,但事實上卻非如此,它還得考慮到市場。一本書好不好看不是重點,重點是賣不賣得出去?讀者迴響僅供參考,銷售數字才是重點,就像達芬妮的男友他出了本叫做《澡盆》的書,讀者反應似乎不錯,可是卻銷售量相當慘澹,最後仍不得不成為滯銷品等待被銷毀。電影的真相同樣是這樣,這是一個因包裝、因行銷、因許多層面考量而成的「懸案」,想來是也滿有趣的。

《亨利先生的秘密》充滿機智、幽默的對白與互動,飾演胡許的法布萊斯魯奇尼詮釋這樣一個性格古怪難搞、對自己堅信的事物固執不已的犀利書評相當到位,正也因為此角色設定,故觀眾很難對這樣的角色投入感情,只會無時無刻聽到他的辯駁而受不了,但一旦有了這種感覺也是代表他的表演很成功,和卡蜜兒克汀的雙人組合也充滿火花。我個人很喜歡整部電影的氣氛營造還有剪輯方式,都給人很緊張懸疑的感覺,抽絲剝繭尋找真相的過程是《亨利先生的秘密》最具趣味的部分。

最後附上《亨利先生的秘密》預告片。

亨利先生的秘密(The Mystery of Henri Pick)(Le mystère Henri Pick)
上映日期:2019-05-24
類  型:懸疑/驚悚、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戀戀醉美》雷米貝桑松(Rémi Bezançon)
演  員:《尖峰人生暫停一下》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辣媽好孕到》卡蜜兒克汀(Camille Cottin)、《多情動物》亞莉絲伊薩絲(Alice Isaaz)、《與神同行的少年》漢娜席古拉(Hanna Schygulla)、《非一般床邊故事》巴斯欽布雍(Bastien Bouillon)、《我的抓狂(女)友》瑪莉克里絲帝納奧莉(Marie-Christine Orry)、《真愛有問題》萊耶薩勒(Lyes Salem)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

亨利先生的秘密(The Mystery of Henri Pick)(Le mystère Henri Pic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