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中國漫畫家幽靈的同名作品|導演鄭芬芬以親情的動人羈絆 緊扣中國二胎政策與離婚現象的社會話題|《大象席地而坐》彭昱暢X《你好,之華》張子楓聯手演出-《快把我哥帶走》。

2019 第十一屆兩岸電影展06/29、06/30(台北)、07/02(高雄)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希望我沒有你這個哥哥!」

時分、時秒這對兄妹天天吵架拌嘴,哥哥經常惡整妹妹,妹妹抱怨歸抱怨,還是幫他圓謊、收拾爛攤子。不過眼見爸媽感情破裂即將離婚,時分仍舊無所謂的模樣,這下時秒氣得許下生日願望要哥哥消失。

沒想到一覺醒來願望成真,時分成了好友的哥哥,家庭問題迎刃而解,一切正如期望般美好,這時她卻發現原來哥哥一直默默守護著妹妹……。

理性的我說,《快把我哥帶走》是部改得很好的漫改作品,感性的我說,《快把我哥帶走》是極能觸動到我的親情電影。

有些東西總要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或許人也是。《快把我哥帶走》改編中國漫畫家幽靈姊妹的同名漫畫作品,用「哥哥變成別人的哥哥」這樣天馬行空的想法為概念去發展劇情,說出了可能是每個擁有兄弟姊妹的人都曾有過的心聲,那就是「如果這個家只有我一個小孩有多好?」,可以擁有父母全部的關愛,可以獨享所有零食、漫畫,吃飯看電視的時候不會有人跟你搶遙控器,更重要的是,不會有人成日惹你生氣。可是,當願望成真,就真的是自己想要的了嗎?《快把我哥帶走》用最為簡單的方式,點出了存在於手足間的煩惱與難處,更說出了彼此那些彆扭、又愛又恨的心底話,互相關心又互相嫌棄,看似疏遠卻緊牽彼此,世界上最複雜的關係,應屬手足無誤了。

時秒認為哥哥時分總是喜歡捉弄她、騙她,把她耍得團團轉,像是吃定了她這個妹妹一樣,她覺得哥哥不像她關心這個家,擔心時常吵架的父母,當她在不停想辦法改善這個家的關係時,哥哥卻依舊嘻皮笑臉,彷彿這個家崩解了都不關他的事。偶然間發現哥哥在蒐集零食附贈的拼圖,當集齊之後可以兌換家庭旅遊劵,讓時秒以為哥哥是有在想辦法的,於是她也幫著哥哥蒐集拼圖,她想著如果全家人一起外出旅遊,或許就可以讓父母重修舊好、並且更加關心他們兄妹倆。可是在她生日的那天,非但沒有人記得她的生日,父親在外喝得爛醉沒有接電話,而母親則和一名男人約會,更讓她意外的是,母親帶著男人和哥哥見面,一時腦袋轉不過來的時秒,走到過去每年兄妹倆生日,父母都會帶他們去慶祝的帆船餐廳,這才發現這家餐廳不知何時已經倒閉,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這時候哥哥騎著一台新電動車前來找她,原來哥哥集拼圖是為了換電動車,原來他直到現在還是如此自私,時秒感到氣憤不已,順著哥哥要她許的生日願望,她希望哥哥可以消失...

「那他去哪了啊?」

「我把他弄丟了。」

隔日,時秒的世界就變了,時分變成了好友妙妙的哥哥,本來以為只是這又是一次哥哥的惡作劇,但後來時秒發現原來一切都是真的,她如願成為了夢寐許久的獨生女,父母關係也變得跟往昔一樣好,只是開心沒有太久,她開始覺得不太習慣,看著妙妙和哥哥之間的互動覺得怪,回到家後面對空蕩蕩的家,心裡好像也跟著變得很空,似乎做什麼都不對勁。不怕被妙妙誤會喜歡她哥,時秒把注意力都放在了時分身上,想要知道她對待妙妙是否和對她一樣...,在觀察的過程中兩人的距離逐漸拉近,時分會告訴時秒許多不能向妙妙(妹妹)說的話,透露他許多對妙妙(也對時秒做過)的舉動的背後原因,這讓時秒相當詫異,她過去所討厭哥哥做的很多幼稚舉動,還有欺騙她的話術,其實都是為了保護她,她不知道父母早已分居,離婚只是遲早,但哥哥早就知道,他不想讓她這麼快知道,不想要看她傷心難過,因為她是如此努力保護這個家,因此他只好努力轉移她的注意力,他的想法她完全不知道,還自顧認為他既幼稚又自私,甚至他收集拼圖想換的,是她羨慕妙妙有的、她不停嚷嚷想要的電動車...,時秒把哥哥弄丟了,心急卻不知道去哪裡把他找回來...

沒有預期到看《快把我哥帶走》會看到哭,真的是始料未及。我很喜歡《快把我哥帶走》裡的很多巧思設計,還有幾乎前後都有的呼應、連結橋段。在剛開始時秒完全不懂時分對自己有多好,氣憤的許願希望他消失,當她不再是時分的妹妹、變成以旁人的角度來看「哥哥時分和妹妹妙妙」之間的互動,聽著沒辦法告訴當事人只能分享給她這個「第三者」的心內話時,她才感受到過去的自己有多麼不珍惜,原來幼稚的人是她而不是心思細膩的哥哥。偶然機會家她可以再許一次生日願望,她是有機會把哥哥帶回來的,可是她卻許下了「希望哥哥成為幸福的人」,時秒因這次經驗體悟到了自己的自私,她是可以再自私一次的,可以拆散時分和妙妙,但她沒有。不過相當感人的是,時分還是因為她許的這個願望回來了,在她不知道的時候,哥哥曾對著媽媽說,「能成為時秒的哥哥是最幸福的事」,因此時秒許的願是讓哥哥幸福,而哥哥的幸福就是因為她,所以他才得以在最後回來繼續當時秒的哥哥。這樣的情節設定太暖了。

「你落東西了!」

「我沒落東西,我帶書包了!」

「你把我落下了。」

《快把我哥帶走》令我最感動的,就是在尾聲車站月台上的那場別離,和前面一段回憶片段相呼應,兒時的時秒以為哥哥丟下她了,但時分堅定的告訴他是絕不會落下她的,長大後站在月台另一側的時分泛紅了眼眶,或許是想到自己要食言了,自己不得不落下妹妹,看到這裡我眼淚是直接掉下來的,當然最後的結尾收的有些突然,情緒瞬間被打斷是滿錯愕的,然上網查資料後得知之後是會推出續集的,甚至已經確定會有第三集,所以此時收住是替續集做伏筆,觀眾會抱著好奇想知道「時秒和時分最後有沒有分開」而去看第二集,至少我自己是滿想看的。

《快把我哥帶走》前半段充滿漫畫感,某些特效視覺上帶點違和衝突感,兩位主演張子楓和彭昱暢浮誇的肢體與臉部表情,若是在一般劇情上看的會顯刻意不自然,但在這部電影裡是完全成立的,導演鄭芬芬保留著漫畫裡的那有趣的部分,用著童趣方式來描寫著手足關係,不單是時秒和時分這對,就連時分與妙妙,還有戲分不多的萬歲與萬幸這兩對兄妹、兄弟同樣都是,導演用三對手足來點出手足問題,有血緣關係也好,沒有血緣關係也罷,都有必須面臨且解決的困擾存在著。同時,《快把我哥帶走》是也告訴我們,不是把自己所認為的、引發事情的源丟掉事情就不會發生。該發生的不管怎樣都還是會發生,要如何改變心態去接受事實,或者是如何從這件事情裡學習、成長,那才是過程中最重要的。

最後附上《快把我哥帶走》預告片。

快把我哥帶走(Go Broher!)
上映日期:2019 第十一屆兩岸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喜劇、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熊熊愛上你》鄭芬芬
演  員:《你好,之華》張子楓、《大象席地而坐》彭昱暢、《流浪地球》趙今麥、姜宏波、孫澤源、方翔銳、劉冠毅
發行公司:兩岸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SFEC/

快把我哥帶走(Go Broh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