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erent-vice-review1

2015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服裝設計提名|2015 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提名|2015 多倫多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導演、男配角、女配角、劇本提名-《性本惡》。

2015金馬奇幻影展04/10、04/18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inherentvice25

劇情簡介:

嬉皮私家偵探大夫,放蕩不羈不修邊幅,貌似胸無大志,某日與前女友莎絲塔不期而遇,得知她現任情人的離奇綁架案後,便一腳踏上探案之路。嬉皮並不笨,只是運氣拐了點彎,想認真查案又不時有FBI、昔日同窗的機車警探、正經八百的律師女友攪局,最後更鬼使神差地捲入這起牽涉衝浪手、皮條客、毒販、搖滾樂手和高利貸的複雜案情中,越陷越深、難以自拔。

792_3

我想想看我要如何定義這部作品,依我的感覺我很難去評斷它是否好看,只能說,我看不懂。對於它的劇情、人物與人物間的關係等等都是,實在是有點太過於錯綜複雜,整場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你必須全神貫注,絲毫不能鬆懈,一旦恍神很多細節就過去了。

撇除掉劇情的部分,我想最困擾我的大概是裡頭演員群太過龐大,每個人的戲份不多,多半只是出來露個臉,但光是這個露個臉就有可能讓他與他或者他與她之間牽扯上什麼關係,就像我說的,你必須要去記一大堆人名,這個人名可能會出現也可能只是口頭說說,不過卻是牽起整條主線的關鍵。整個觀影過程中我時不時就要回想「這個人是誰啊」、「他剛剛說誰?」一直鬼打牆的狀態下,加上劇情讓我不太懂想要傳達什麼(可能是我太笨),讓《性本惡》被我打上一大堆問號。

inherentvice9

其實開頭非常簡單,私家偵探大夫(大家都這麼叫他)賴瑞,和前女友莎絲塔重逢了,不過莎絲塔卻告訴了她的情人遇到的麻煩,她的情人-地產大亨米基沃夫曼已有妻子(所以他外遇),不過他的妻子斯洛恩沃夫曼同樣也出軌,而她與她的情人(八成是她的心靈導師瑞格斯)欲設計將米基沃夫曼送進精神病院,簡單來說就是要謀奪他的財產,偏偏她們卻問莎絲塔要不要摻一腳。結果之後莎絲塔和米基沃夫曼居然同時失蹤了,大夫於是開始調查這一切真相。到這裡還可以理解,可看到越後面,就越發覺得這劇情不簡單,應該說,人物設定的關係非常不簡單。

在調查的過程中牽扯上了太多人,一個接一個,彷彿這條破案之路永無止盡一般,從朋友丹尼斯、格瑞卡瑞爾、格蘭洽拉克、克里斯欽比約森警探、線人格伊、演員柏克史道哲一個一個出現,連看似不相干的人如小雞星球的小玉、檢察官潘妮金寶、布萊特諾德魯迪醫生、愛逃家的傑波妮卡、帕克等等都相繼現身,最後連死掉的格蘭洽拉克的姐姐克蘭西恰拉克都出現了。人人一張嘴,牽引出更深層的關係,讓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事件變得更加錯綜複雜。

跟毒品扯上關係後,看著偵探、警察、FBI、甚至連黑道都扯進這場漩渦裡,越扯越複雜,可,當你看盡人性黑暗與醜惡的一面後,你是不是還可以看見其他東西,或許這是本片的重點吧。

792_1

「但因『性本惡』的關係不能保險。」快到結尾的時候終於出現了本片關鍵字,這是莎絲塔後來出現後,告訴大夫她上了金毒牙這艘船後,別人告訴她的。而『性本惡』意即「一切不可避免的損壞。」,這句話到底蘊含著什麼意思,又為什麼會套在沙斯塔的身上,對於這點,劇中也沒有多作交代,而最後的最後事情又似乎不是我們原先以為的那樣,以為出事的兩人(主線)卻沒事,在過程中牽扯上的人(支線)卻多了許多意外的事。如布萊特諾德魯迪醫生死了,大夫也解救了想要回歸正常生活的伊格等等。

不清不楚,是我給這部電影的註解,當然啦只是我個人純粹看法,畢竟也可能是我真的看不懂此片想要傳達的意象,至少本片還有入圍今年奧斯卡兩項獎項,再爛番茄評價也不錯。(根據189個專業影評爛番茄新鮮度為72%,Metacritic上43篇影評得分81,取得普遍好評。一些影評人將本片列入邪典電影之中,Josh Brolin 和 Katherine Waterston 的演出獲得廣大肯定,不過一些人對複雜劇情感到不滿。-取自維基百科)

之前似乎有排定上院線,但不知為何又沒有了,以後大概也不會上院線了,不過周圍滿多朋友對本片滿有興趣的,如果你也對本片有興趣,就要好好把握今年的金馬奇幻影展的唯二場次(不過票都賣光了,可能要上網詢問是否有人願意割愛了。)

792_2  

劇中的「毒品」算是一個重要物品,它反映了那個年代的社會,而劇中腳色們時不時喊在嘴邊的美國夢,是憧憬或是諷刺,嘲諷貪污腐化的機構或許是我唯一能在本片當中看的清楚的部分吧。

如果你看完很喜歡千萬別來鞭我啊!

 

最後附上《性本惡》預告片。

性本惡(Inherent Vice)
上映日期:2015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喜劇、犯罪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28分
導  演:《世紀教主》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 )
演  員:《雲端情人》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自由大道》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博物館驚魂夜》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胡士托風波》凱薩琳沃特斯頓(Katherine Waterston)、《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星際異攻隊》班尼西奧狄托羅(Benicio del Toro)、《伴娘我最大》瑪雅魯道夫(Maya Rudolph)、《傲慢與偏見》吉娜瑪隆(Jena Malone)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ghff?fref=ts

海報  

性本惡(Inherent Vic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