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5009_144579

金馬獎導演王童傾力之作| 集結兩岸一線演員 陣容堅強|2015年最揪心動人的情感大片—《風中家族》。

07/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5009_144153

劇情簡介:

對奉先來說,打從有記憶以來,爸爸總是蹙著眉頭,沉思著……。

國共內戰那一年,小范(胡宇威 飾)、順子護著受傷的連長盛鵬(楊祐寧 飾)在小鎮裡四處逃竄,卻在罕無人跡的村莊裡發現一個躲在甕裡的娃兒,小奉先探出頭來哈哈大笑,還以為在玩捉迷藏。在命運的安排下,三個大男人只好帶著一個娃兒一起逃亡,誰知這一逃,竟是從淮北逃到上海、從上海逃到台灣。

開往台灣的船就要啟航,盛鵬肩上的傷口隱隱作痛,卻比不上牽掛北方家人來得心痛。碼頭邊大批無法上船的人們互相推擠、爆炸聲不絕於耳;邱香(郭碧婷 飾)、邱梅(郭采潔 飾)姊妹跟隨父親舉家遷往台灣,一行人匆匆上船。啟動前船身開始劇烈地搖晃,邱香差點失足摔倒,幸好盛鵬將她安全護送進入船艙,兩人的緣分悄然展開。

從此小奉先(李淳 飾)有了盛鵬、順子、小范三個爸爸,他們在台北的違章建築群勉強找到落腳處,並邂逅溫良賢淑的麵攤女兒阿玉(柯佳嬿 飾),逐漸成為一家人。這一群彼此沒有血緣關係,卻因戰亂而命運相連的家人,誕生自戰火中、成長於遷徙中,更在愛情的萌芽和發酵之下,找到一輩子安身立命的所在。生命有如隨風飄揚的蒲公英,卻也像野草般強韌茁壯,如此經過幾十年,盛鵬仍念念不忘家鄉的妻兒,牽絆像繩子繫在他的心上,一輩子也不曾遺忘。

63579

看完電影之後,我給《風中家族》的評語為:「前半段整體營造看似會讓觀眾可以期待後半段的精彩,可實際上後半段只會讓人想睡。」

電影一直到1963年阿玉離開前,在畫面、佈景、質感及劇情上面都讓我很喜歡,這讓我對這部電影有了信心,但直到阿玉走了、邱香一家離開以後,開始讓我哈欠連連,不僅是對於飾演長大後的盛奉先的李淳口音感到出戲,也對畫面剪接零碎,不至於雜亂,可時間跳躍的太快速,反讓前半段的鋪陳營造顯得冗長,也就凸顯前後兩段的分量不一。

63064

看似沉重的史實議題卻拿來替愛情元素包裝,讓原本應該真的可以是史詩鉅作的電影變成稍嫌灑狗血了點的八股作品。

基本上人物的關係非常明確,但劇情走向讓所有角色的相遇、分離、再相遇變得牽強、可笑。例如,1961年順子死於火災,留下阿玉還有肚子裡的孩子,到了1963年,阿玉受不了選擇不告而別,這裡我可以理解阿玉離開的原因,但臨別前因為她從背後抱著盛鵬(最前頭那張圖),完全不像是在離別的擁抱,而像是因為守寡太久按捺不住的帶點意圖的接觸,搞得很像阿玉的離別是因為盛鵬不願意接受她,再來同年邱香一家也搬離了這裡。

結果到了1971年,盛奉先因為去郵局存錢碰巧遇到了回到這裡工作的邱梅,同時間,盛鵬也因為來送客人遺失的東西,結果再次「巧遇」阿玉,你說巧不巧?盛鵬可以理解,但我就不相信時隔八、九年,盛奉先都不曾去過銀行辦事,也許可以解釋成邱梅剛回來不久,但他們的對話表現得很像是邱梅已經回來很久,只是盛奉先居然都不去找她,這麼久愈不到,一次遇,就遇到兩個熟人,會不會太巧?

fx_fwch49430683_0034  

再來,非常詭異的,我想就是邱香與盛鵬的曖昧情愫,觀眾都知道盛鵬從大陸來到台灣,在大陸還有著一個懷孕的妻子,巧玲,到了台灣之後盛鵬時不時寫著信寄託思念,可怎麼就不知不覺愛上邱香了呢?好啦,你也可以說是因為時間一久了,難免會有感情,只是因為多了這段男女關係,讓《風中家族》變得像是為了愛而設計愛情的橋段的感覺。

不過再怎樣都不輸給以為是重要配角,結果只是愛哭愛鬧愛吵回家的跑龍套角色,胡宇崴飾演的小范。

movie_015009_144169

movie_015009_144156

我一直都在期待著盛鵬能有一天回到大陸去,結果當1987年政府終於允許返回大陸探親時,盛鵬卻過世了,多麼諷刺,多麼悲哀,有多少人終其一生,就像盛鵬一般,隨著國民政府遷移到台灣,卻再也回不去了。

盛鵬的遺憾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美的部分,可惜最後僅僅只是帶過而已。

movie_015009_144166

這是一個屬於那個年代人的故事,還有那個年代誕生出的許多遺憾,或者思念。

我喜歡《風中家族》給我的畫面感,它的場景設計很棒,可如我所說,前半段如果我給八分,後半段只有四分,真的是敗在電影為剪而剪、時代為跳而跳,實在讓人很難融入在劇情裡面。

movie_015009_144580

不過柯佳嬿還是一樣漂亮,順道一提,李淳不講話很帥,不過千萬不要留後面那種長髮。

 

最後附上《風中家族》預告片。

風中家族(Where the Wind Settles)
上映日期:2015-07-17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10+10》王童
演  員:《總鋪師》楊祐寧、胡宇威、《寒蟬效應》郭采潔、《小時代:青木時代》郭碧婷、《共犯》柯佳嬿、《想飛》李淳、《極光之愛》樊光耀、《划船》陶傳正、《活路:妒忌私家偵探社》張世、《只要一分鐘》鄭有傑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heretheWindSettles

海報  

風中家族Where the Wind Settl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