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2015 雪梨影展|2015 墨爾本國際電影節|2015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同是一家人單元—《出櫃父母在偶家》。

2015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北場10/25、10/29播映、台中場11/05播映、高雄場11/14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本片描寫澳洲四個同志家庭孩子的故事—葛斯、艾寶妮、馬修和葛蘭姆,他們的父母剛好都是同性戀。當他們正與青春期裡的諸多挑戰搏鬥時,外面的世界則正在對婚姻平權的議題進行抗爭;少見從小孩視角呈現在同志家庭成長的樣貌,關乎家庭、性別、性與親子關係衝突等議題。在台灣同志領養小孩議題爭議不斷之時,可謂為值得參考的影像紀錄。

《出櫃父母在偶家》很罕見的用同志家庭下的小孩角度去看待同志伴侶這個議題,雖然說在國外同志伴侶不少見,有許多國家也修法承認同志婚姻的合法化,不過在小孩的心中難免都會想,為什麼自己有兩個媽媽?為什麼自己比別人多了一個爸爸?如果他們這樣想,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不過很難得的,在本片中訪問到的四個小孩都意外的成熟,我說的是面對自己的家庭不若其他家庭是一父一母這件事,雖然他們才11、12歲,卻在同志伴侶這個議題上面有自己的見解與想法,而這些心中最真實的告白,如果我是家長聽見了一定會很感動。

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讓兩個同性選擇共組家庭,這些孩子是親生也好、領養也罷,對同志伴侶而言,他們或許認知到自己無法給孩子別人眼中健全的家庭,所以他們全盤付出他們的愛,想用更好的愛去填補這個天生上的不足。葛斯、艾寶妮、馬修和葛蘭姆到他們的兄弟姊妹都很喜歡他們(或她們),讓我感動的是,艾寶妮即將進入中學就讀,她不擔心因為有兩個媽媽被排擠,而是對著鏡頭說出,「如果她們因為這樣不跟我做朋友,就代表她們不值得我交往。」

其實在本片裡我也不曾聽見任何一句抱怨、不滿,也沒聽見父母們認為對不起孩子這類的話語,他們就像平常隨處可見的平凡家庭,為子女的教養煩惱、為孩子的病痛傷心,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欣慰感傷,好希望他們就這樣永遠都是六歲,永遠被他們照顧,誰說同志伴侶不能做好父母的責任?能不能辦到,我想他們已經告訴你我了。

最後的雪梨同志大遊行,看得出來他們臉上滿滿的驕傲,驕傲自己的身分,驕傲自己擁有兩個媽媽、兩個爸爸。

「養你,造就你成為現在這個你的,才是你的家人。」

思想再進步,台灣何時能跟上腳步,指日可待,不強求快速接納,哪怕步調緩慢,只要願意去深入了解同志伴侶這個議題,他們想要什麼,就夠了。


更多關於2015 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tiqff.com/
售票資訊:http://www.tiqff.com/ticket


最後附上《出櫃父母在偶家》預告片。

出櫃父母在偶家(Gayby Baby)
上映日期:2015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紀錄片
國  家:澳洲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Maya Newell
演  員:
發行公司: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iqff/timeline

出櫃父母在偶家(Gayby Bab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