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多倫多影展聲勢沖天|《絕地救援》雷利史考特監製 營造空氣感未來世界|反烏托邦世界奇戀物語 最有感的愛情病毒蔓延影壇—《禁愛世界》。

05/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的七情六慾被連根拔除,沒有貪婪、暴力、愛恨癡嗔的世界一片祥和。然而,突如其來的傳染病「愛流感」,卻勾起了沮喪、恐懼、愛戀等被人類拋諸腦後的情緒,政府下令嚴重感染者將永遠被隔離,從此消失。一位年輕男子賽勒斯(尼可拉斯霍特 飾)受到感染,他開始對另一名女孩妮雅(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有了心動的感覺,而他也漸漸發現這個女孩和他一樣經歷著奇妙的心理變化,心意相通的兩人該如何守護這份得來不易的珍貴愛情?

這個世界 只有妳是我的同類

賽勒斯患上愛流感,潛藏在心裡的情緒被逐漸喚起,開始感到敏感、失落、恐懼、愛戀,他害怕若被發現感染後就會遭到「隔離」,永不復返。在此同時,他發現有名女同事妮雅似乎有著和他一樣的感覺,只是妮雅非常小心翼翼,刻意壓抑情感,不讓自己的情緒外顯。他們互相理解,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親密情感,兩人之間一觸即發的愛意讓彼此逐漸深陷危險之中,因為一旦相愛的秘密被公開,他們也將從這社會徹底消失,為了生存、為了彼此的愛,似乎只能逃離這裡……。

「要怎麼雲淡風清關於愛過這件事情,一句還好嗎,都可以讓我紅了眼睛,原來緣份一直在進行,也隨時都會喊停,放手所有曾經,不讓你擔心。」,這是歌手傅又宣的歌曲《愛,這件事情》的歌詞,人們歷經曖昧、試探、到確認彼此心意,談著關於愛情,之後可能長久,可能分手,或者復合,最終結婚生子,面對愛情有甜蜜、有苦悶、有爭吵、有傷心、有歡愉,千百種情緒因感情而生,你可能想像,這再正常不過的人類本能,有天變成不被容許的存在,是一種絕症,無藥可醫,更會因愛而被判處終生監禁,甚至死刑?

《禁愛世界》便是將這個概念建構在一切潔白之上,在近未來的世界裡,人類被集中管理,不被允許擁有多餘的感情,不需要和他人有情感上的交流,彼此,甚至對於整個世界、人生,就是以一貫之,「平靜」,而唯一會讓這個世界秩序失序的,便是「愛流感(SOS)」的出現,一旦感染了,就如同癌症般,無藥可治,染病後,必須仰賴藥物控制,但仍無法有效遏止病情加深,患者會因感染期而有不同的因應方針,一旦到末期,便會被強制隔離,會被關進情緒瑕疵病變中心,也就是所謂的「隔離穴」中,等待死亡。

在《禁愛世界》裡的世界,人們沒有任何情緒波動,人與人之間也僅有工作上的言語交流,有人因染上愛流感被隔離,跳樓、割喉自殺也無動於衷,僅在意工作接手問題,彷彿在他們眼哩,任何人事物都是「平」的,不具任何起伏,不過賽勒斯卻開始察覺自己身體出現變化,開始會有過去從未有過的「感受」,他會開始留意周遭反應,透過查詢資料,他得知自己染上了愛流感,深怕自己被送進隔離穴的他,開始接受治療,希望藉由藥物控制病情,撐到能夠根除愛流感的藥物開發出來為止。

不過,漸漸地,他留意到同個工作團隊的女生,妮雅,發覺自己對她有了不一樣的感情,也逐步明白到,眼前的女生也是流感患者,於是他們兩個越走越近,甚至發展出不被允許的關係,他們從原本的擔心害怕,到決議兩人一起面對、逃走,在愛流感患者互助會認識的瓊納斯與貝絲的幫忙下,他們有機會逃出城鎮,未料此刻妮雅卻收到「生育徵召令」,原先的如意算盤被打亂,因為妮雅在此前已經懷孕,被強制送到隔離穴,雖然之後她順利逃出,但賽勒斯卻誤以為妮雅已經自殺身亡,傷心欲絕下去接受了新研發的藥物注射,讓自己痊癒,不再對外產生感情,當兩人再次相遇,有可能再回到相愛的時刻嗎?電影的最後,沒有給出答案,留給觀眾想像空間,如同這部電影本身,有著各種可能性。

「兩個人在一起面對只會更痛苦」,不同於正常人,一方生病了,另一方陪伴對抗病魔,《禁愛世界》的居民一旦愛上對方,在一起只會讓病情加劇,加速被關進隔離穴的日子。這樣的近未來世界好嗎?政府主宰人民的愛恨嗔癡,賽勒斯與妮雅的因病所苦,真是「因病所苦」嗎?又為何不是從小被政府洗腦徹底,才讓他們「誤以為」生病了?也許如他們所說「得到愛流感才是我們真正的樣子,政府只是想將生育大權掌握在手中。」

《禁愛世界》設定觀很有趣,有多處與現在社會相似,只是名詞稍微替換,如男性的兵役徵召,變成女性的「生育徵召」,「生育」變成一種義務,而愛流感就如同癌症,也是醫學上尚未有解的疾病,諸如此類的替換,竟也成就這部有趣的電影,或許劇情看來稍嫌沉悶,畢竟除了少數人,都是毫無起伏的說話音調,以及一覽無遺的純白,讓觀眾就像置身於雪地中,動彈不得,不過即便如此,本片仍舊是部意想之中的有趣之作,而電影的配樂也運用得當,著實加了不少分數。

最後附上《禁愛世界》預告片。

禁愛世界(Equals)
上映日期:2016-05-13
類  型:科幻、愛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生活似流水》德瑞克多雷穆斯(Drake Doremus)
演  員:《廢柴特務》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星光殺機》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絕命正義》蓋皮爾斯(Guy Pearce)、《魔幻月光》賈姬維佛(Jacki Weaver)、尤利兒(Claudia Kim)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equals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禁愛世界(Equal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