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YA小說改編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探訪》、《分裂》賣座監製 完美打造時空淪陷懸疑佳作|科幻懸疑宛如《蝴蝶效應》 出人意料的驚人結局引發熱烈討論《還有機會說再見》。

09/0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從來沒想過,我再也沒有明天…
2月12日晚上,高中校花莎曼珊(柔伊德區飾演)與她的閨密們發生嚴重車禍,她感覺自己將永無止盡地墜落。然而一陣聲響打斷沉默,醒來後的她,發現自己竟重返事發當天的早上6點50分,一模一樣的情景在她眼前重新上演。直到晚上,車禍又再度準時發生,醒來後的她,又再次重返同一天清晨…。


莎曼珊發現,自己陷入永無止盡的時空迴旋,日復一日的重複情境,唯一不同的只有她的「選擇」。如果接下來的人生,只剩下不斷重複的今天,你會不會對他說出這句話?你會怎麼向他道別?你會不會接受他的吻?你會不會為他挺身而出?你會不會讓這天過得與眾不同?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而她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都將產生深遠影響。莎曼珊該如何解開時空之謎,在所有對與錯之間領悟人生價值?拯救自己,也拯救他人?

看完《還有機會說再見》的預告還有電影簡介,讓我不禁想到《逃出絕命鎮》團隊新作《忌日快樂》,都是女主角不停地在同一天的同個時間醒來,從原本的徬徨無措到企圖改變因果、扭轉已成定局的事,只是兩者「看起來」風格截然不同,畢竟後者還沒上映也不方便多做比較與評論,只是單就預告來看,兩部同樣以時空輪迴作為元素的奇幻電影,想探討與傳遞的訊息方向似乎南轅北轍,至於哪部比較好看?恐怕得等《忌日快樂》正式上映看過後才比得出了。

《還有機會說再見》作為部青春校園電影,該有的可說是一個都沒少,將背景設定在高中校園(廢話)、必有的超正女主角與形影不離的正妹閨蜜、配得上女主角的人人都哈的帥氣男友、格格不入的怪咖同學、被眾人欺負的女同學、以及暗戀女主角多年卻普得要命的癡情男等等,通常這類型電影想探討的,不外乎就是青少年的成長,藉由可能一起事件的發生:失戀也好、被排擠也罷,去讓主角(青少年)去做自我探索,進而認識自己並了解到自己所欠缺、所需要的是什麼。《還有機會說再見》自然也是如此,只是它放進了時空輪迴這項元素,致使電影視野變得更加寬廣,跳脫過去青春校園電影的窠臼,藉由讓女主角重複過著同一天,去感受自己身邊細微的變化,去逐步體會到原來在成長的過程裡,失去的遠比獲得的還要多很多,最重要的是不知不覺消失不見的「自我」,當企圖去對一成不變的生活做出改變時,也代表她確實踏上了自我探索之「旅」。

在情人節當天,小珊和閨蜜小琳、伊蘿蒂、愛麗如往常般的黏膩在一起,暢聊著女孩間的私房話,而她們今晚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小珊變成真正的「女人」,當好不容易熬過苦悶的課程,四姝精心打扮好前往派對,卻遇到了她們時常嘲諷欺負的女孩茱麗葉,面對這位不請自來的女孩,個性較為易衝火爆的小琳立刻趨前挑釁,未料卻反被對方「婊子、婊子」不停地叫,不甘受辱的她們開始朝茱麗葉潑酒、起鬨眾人圍譙她,最後雖然茱麗葉離開了,但她們的興致也因此沒了,於是她們開車準備回家,沒想到卻遭遇死亡車禍...當小珊驚醒發現自己好端端地躺在床上,誤以為一切都只是太過真實的夢境,可當所有的事情再在她眼前上演一遍時,她才驚覺自己重新再過了一次「今天」...

「你覺得你死後人們會怎麼說你?」

「直到這時候我才開始思考死亡這字眼。」

在最初的頭兩次情人節,我的理解是小珊應是錯認為這樣的經歷,是為了讓她正視死亡這件事,要她好好愛惜生命,才會覺得做出如口頭勸戒這樣的呼籲就好,事實上這樣做也沒錯,因為她確實在第三次情人節「活」了下來,安好的度過令她膽戰心驚的半夜12:40,只是卻反而換成本來沒死的茱麗葉自殺死了,而她也再度在情人節早上醒來,一切又都重頭再來,找不到原因的小珊於是就這樣過了好幾次的情人節,最終她選擇放棄,開始有了「反正會重覆過一天,不如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念頭,穿上不像她會穿的衣服、反抗父母、怒罵年幼的妹妹、挑釁師長以及把心裡話通通向小琳等人爆發,只因她不想在虛偽度日,這樣做等同把過去所努力維護的一口氣破壞,可她也因此獲得了「好好接觸過去她不曾接觸過的人的機會」,如班上因性傾向遭排擠的安娜、暗戀她多年的童年玩伴肯特、還有茱麗葉。

透過這次的叛逆,小珊開始瞭解到過去的自己多麼狹隘,盲從的跟隨著他人,做出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只不過就是因為閨蜜做她也做的事,不能說是小琳等人讓她變成這樣,她自己也得負些責任,是她自己決定捨棄掉自我,去成為一個不特別的人,安娜的那句「我以後根本也不會記得你們」算是一種當頭棒喝,狠狠敲醒了小珊,體悟到她們是如此的幼稚可笑,每個人都想被別人記住,她們自然也想,只是這個階段的她們卻用了一種不成熟的方式假裝成熟,最終會記得她們的只有彼此(還有父母),就沒了。

誠如肯特房間裡的那句話「Become who you are」,《還有機會說再見》除了想讓小珊進行自我探索之旅、並向觀眾分享她的體悟外,同時也想傳遞一個訊息,那就是做自己的重要性,一場她和妹妹在河邊嬉戲的戲碼,小珊問著妹妹是否還有因為說話方式被同學欺負?而妹妹點了點頭,幼小的她不明白為何會被欺負,但她知道為了不被欺負她應該「改變」,改掉她說話的口音,去努力符合所有人印象中的該有的樣子,就像小珊過去那樣。電影最後豁然開朗的小珊,笑著對妹妹說「妳原本就很棒了,千萬不要忘記。」,像是鼓勵著妹妹也是在激勵自己,不要因為太想成為「別人」而失去「自己」。

「我們今天的行為很重重要,它會影響明天,或者影響永遠。」

我們都沒機會把時間再過一次,只是在事後(可能很久以後)回想起來才感到懊悔,每每笑著說要把握當下,卻有可能無意間浪費掉了,常常認為還有明天、大後天,於是不去重視今天,當每天都抱持這樣的想法,我們也許都已經放棄了成長的機會與空間,《還有機會說再見》給了觀眾一次重新正視今天的機會,電影中的一切青少年議題看似沉重,不過放在這之前,一切好像都是小巫見大巫。表面上想探討的是青少年成長,但真正看完會發現,導演賦予電影的任務更重要,是你我都需要的自我成長,喜歡這樣的題材與包裝方式,不慍不火,卻能激盪起觀眾心中的浪花。

對我而言可惜的是,電影受限於片長,加上我認為導演拿捏不住輕重,放太多時間在前面了,導致真正重點的半後段匆匆帶過,雖然還是有成功傳遞出來,卻不禁想著「如果能更深入會是怎樣的?」,此外就是透過這一次次的重覆,觀眾能準確感受到每一天的「不同」,角色關係的不同、立場關係的不同、心境上的不同,享受這每一天的不同所帶給自己的樂趣,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改變二字,但最後的結尾收得不漂亮,突兀的結束讓人無措,我想茱麗葉和安娜不會因為這樣獲得救贖,小琳等人也不會因為這樣改變行事風格,觀眾想知道的是小珊改變後所帶來的改變(校園生活、同儕關係等),最終她是改變了,可然後呢?好像也沒了。


Lolawolf-《House Key》

這首滿好聽的

最後附上《還有機會說再見》預告片。

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
上映日期:2017-08-25
類  型:劇情、奇幻、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萊羅索楊恩(Ry Russo-Young)
演  員:《惱爸偏頭痛》柔伊德區(Zoey Deutch)、《我媽的希臘婚禮》愛琳娜坎普里斯(Elena Kampouris)、《殭屍教戰守則》荷絲頓塞奇(Halston Sage)、米達寧拉希米(Medalion Rahimi)、奇安勞利(Kian Lawley)、《為了與你相遇》羅根米勒(Logan Miller)、吳欣惠(Cynthy Wu)、麗芙休森(Liv Hewson)、《血腥夏令營》迪亞哥伯尼塔(Diego Boneta)、《奪天書》珍妮佛貝爾(Jennifer Beals)、《超完美搶案》尼古拉斯李(Nicholas Lea)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

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