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舞力對決》後又一酷翻全球街舞鉅作|首位俄羅斯Mariinsky芭蕾舞團美裔舞伶Keenan Kampa擔綱演出|緊繃激昂的小提琴創作融合芭雷與現代舞蹈的精彩火花—《舞力重擊》。

07/14(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紐約地鐵表演維生的嘻哈小提琴家與拿獎學金的曼哈頓音樂學院的古典舞者擦出火花。兩人決定參加室友的街舞團體的嘻哈街舞比賽。為了爭取最終勝利,所有人必須尋求共通點,當酷炫街舞尬上古典芭蕾再加上嘻哈小提琴,他們能夠成功締造街舞史上最傳奇的一頁嗎?

自從有了《舞力全開》系列電影之後,往後所推出的相似電影你很難不去將其作比較,儘管該系列續集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它就如同一個標竿立在那裡,日後所推出的作品能否超越不一定,可一旦與之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就很容易流於俗套,畢竟這種類型電影似乎存在著某種不成文的公式,彷彿導演與編劇即便想拍出不同的作品,卻仍會像中邪一樣在不知不覺中朝著相同套路走去,而最後就像《舞力全開》系列電影一樣,變成只能不斷往「舞蹈」下手。

《舞力重擊》招數觀眾熟得很,男女主角各有擅長領域,途中碰見瓶頸,會有誓死擊敗的敵手出現,最後決定將兩種不同風格東西結合,然後共同迎向Happt Ending。一切一切的發展觀眾都能料想得到,即使導演有試著轉換方向且融入不同花樣,卻依然使劇情發展得令人乏善可陳。

《舞力重擊》發展路數與《舞力全開》極為相似,劇情我就不多加贅述,但在許多地方還是能看見導演想拍出不同樣的舞蹈電影,以往《舞力全開》觀眾最為熟知以及熱血沸騰的,就是主角舞團與敵手舞團的交手場景,每場Battle都讓人心臟狂跳,真的可以說,Battle就是《舞力全開》的代表性橋段,至於中間總是會被敵手壓著打,到了最後主角團就來個大爆發KO敵手的老舊收尾就都差不多,差別僅在於最後一隻能帶給觀眾怎樣的震撼度。再來就是主角與團員間的感情磨合,從原先的互看不爽(尤其是後段加入的另一主角)、舞蹈內容發想爭吵、再到最後彼此激勵,誓言編排出最棒最屌的舞蹈沸騰全場,觀眾很難不愛這樣的友情羈絆戲碼。

而《舞力重擊》卻選擇反其道而行,將觀眾熟悉的情感元素降低(甚至你根本很難在本片中看見什麼感人肺腑的革命情感),而將焦點放在青少年對於夢想的追求,以及面臨現實的阻撓的心境變化。以至於電影中僅有兩場Battle,一是在地下鐵中的對決(這還不是主要角色,而是路人...),二就是男主角強尼與凱爾展開的小提琴對決,我個人是較喜歡後者,它讓不是那麼熟悉樂器,或者對於樂器有著既定印象的觀眾(如我),見識到原來樂器也能這樣子的熱血,也有著與過去不同的另類Battle。

「我是舞者」

「那你就要有舞者的樣子」

女主角露比與室友潔西敏的一段對話,就簡單帶出青少年在追求夢想之時,卻也容易沉溺在外界誘惑,不管是愛情亦或是燈紅酒綠,每一樣都存在於他們周圍,當然他們也不可能像聖人一樣就是如此專注在夢想道路,而是偶爾會被誘惑吸引,但這個偶爾就足以撼動他們在追求夢想的決心,尤其對他們來說,名校的壓力,嚴苛且緊湊的課程,總是會讓他們產生想逃離的短暫錯覺,往往都要到了站在懸崖邊,才知道自己還眷戀、放不下的是什麼。

我個人是滿喜歡《舞力重擊》的,可回歸到電影本身來看,古典融合現代、樂器結合舞蹈的巧思值得肯定,可是,就這樣沒了,劇情單薄無力,許多細節交代不清,角色的心境變化無法成功說服觀眾,過程中「甩步工廠」雖然並非要角,既然導演想突破,那麼戲份當然就不會像《舞力全開》系列那樣的吃重,可是他們都快變成路人甲乙丙丁了,中間Battle部分沒他們的份,頂多安排個兩三支舞給觀眾看看他們真的很厲害而已,最後的比賽,露比因為強尼遲遲不來,深怕擔心無法上台於是對著他們說:「我是真的想讓觀眾看到你們的舞蹈」,痾,電影也沒說甩步工廠沒舞台啊,搞不好人家在很多地方都有演出,劇情沒講,甩步工廠自己也沒給人那種「喔我們就是缺舞台缺機會」的感覺,為什麼最後變成很像「順勢」要助甩步工廠登天?

而再來提到最後的比賽,這種看起來非常厲害的比賽才三組參賽者...完全無法感受到優劣性,可看性完全比不上《舞力全開》,而我認為這種電影很可以點出的「融合性」與「創新性」議題僅被兩三個評審簡單以「根本在自爽」、「我們不想要進化嗎?」帶過,絲毫無法得知,電影除了有這樣子的創意,還有什麼能從中得到的?敵手敵意塑造也粗糙不已,強尼與凱爾倒也有個樣子,可露比與艾波的對立令人摸不著頭緒,開頭感覺艾波就是要給新來的露比下馬威,不斷用言語表情揶揄她,可中間在酒吧玩樂時,她們卻手牽手在桌子上跳舞,到了最後又是一副「妳贏得了我?」的嘴臉,到底是?

過程爽度不足,比不過同類型YA片;最後收尾太過倉促隨便,又起不了任何作用,《舞力全開》無法做到兩全其美,卻也無法抓住其中一點,可看性不高,不過幸好,最後那段表演稍稍救了電影。

最後附上《舞力重擊》預告片。

舞力重擊(High Strung
上映日期:2016-07-14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馬利與我2》麥克達米安(Michael Damian)
演  員:琪南卡帕(Keenan Kampa)、《宅男搖滾夢》尼可拉斯葛拉辛(Nicholas Galitzine)、《格雷的五十道黑影》珍西摩爾(Jane Seymour)、《人造意識》水野索諾亞(Sonoya Mizuno)、Richard Southgate、《死路十條》保羅佛裏曼(Paul Freeman)、《舞力假期》Anabel Kutay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舞力重擊(High Stru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