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百老匯音樂劇改編 2008年《媽媽咪呀!》續集|原班人馬全數回歸 新生代女星莉莉詹姆斯率領全新卡司加入|ABBA阿巴合唱團班尼安德森、比約恩奧瓦爾斯再任編曲作詞-《媽媽咪呀!回來了》。

08/01(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79年,青春洋溢、活力充沛、勇於冒險的年輕唐娜(莉莉詹姆斯 飾)、年輕譚雅(潔西卡基南韋恩 飾)以及年輕蘿西(艾莉莎戴維斯 飾)─也就是唐娜發電機合唱團─從牛津大學畢業,唐娜一畢業,就興致勃勃地在歐洲踏上她的冒險之旅,她為了實現她的夢想和命運,來到了希臘的卡洛凱利小島。她在旅途上認識了三名帥氣的年輕男子,包括年輕哈利(休伊斯基納 飾),他想在巴黎嘗試過一過歐洲的生活;以及年輕比爾(喬許迪倫 飾),他答應駕駛他的遊艇,把唐娜載到卡洛凱利小島。唐娜到了小島之後,就遇到年輕山姆(傑瑞米爾文 飾),他既帥氣又英勇,所以唐娜立刻就一頭栽下去,愛上了他。唐娜樂觀開朗、樂天知命的個性很有感染力,她一心一意想把這座神奇的小島當成她的新家,她在當地的小酒館找到一個當歌手的工作,也在一間破舊的農舍找到落腳的地方。但是當她發現山姆其實已經和另一個女人訂婚之後,她就傷心欲絕。譚雅和蘿西為了安慰她們的好姊妹大老遠跑來這座小島,但是結果卻發現她根本就不需要她們的安慰。當她向她們揮手道別時,唐娜已經知道她肚子裡懷了小孩,所以對人生又充滿了樂觀與希望。

時間又回到現在的卡洛凱利小島,蘇菲薛登(亞曼達塞佛瑞 飾)在她的繼父山姆(皮爾斯布洛斯南 飾)─也是可能是她三個親爸爸其中一個─的支持下,用盡全力實現唐娜(梅莉史翠普 飾)的夢想,那就是重建她當初從無到有建立的民宿。蘇菲為了紀念她的母親,打算將它改建成一家叫做貝拉唐娜的豪華大飯店。唐娜的兩名閨蜜譚雅(克莉絲汀巴倫絲基 飾)以及蘿西(茱莉華特絲 飾)來到小島,參加飯店盛大的開幕派對,但是蘇菲的飯店經理席恩佛格先生(安迪嘉西亞 飾)向她警告,有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襲。當這座小島受到大風大雨的襲擊時,蘇菲當然感到非常焦慮和擔憂,因為她精心計畫的開幕派對被毀於一旦。更糟糕的是,前往小島的交通完全遭到阻絕。正當蘿西和譚雅很努力想要鼓勵蘇菲重新振作精神時,天空突然變得一片晴朗,一支船隊也從湛藍清澈的海面向小島駛來,船上有超過150個準備縱情開趴的漁夫,另外還有比爾(史戴倫史柯斯嘉 飾)、哈利(柯林佛斯 飾)以及蘇菲的男友史凱(多明尼克庫柏 飾)。這一群人的喜相逢又加上了一個出乎意料的驚喜,那就是蘇菲長久以來缺席的外婆,風華絕代、光芒四射的露比(雪兒 飾)聲勢浩大的來到小島。當蘇菲站在這一切緣起的貝拉唐娜飯店前面時,她覺得自己從未和她母親如此親密。正當歡樂的慶典如火如荼地進行,充滿了動聽的音樂和她最愛的親朋好友,蘇菲透露了她和史凱也擁有了一個屬於他們的秘密可以分享…

由比約恩奧瓦爾斯、班尼安德森、昂內塔費爾特斯科格以及安妮弗瑞德林斯塔德組成的ABBA(阿巴合唱團)是瑞典國寶級合唱團,1974年憑藉一曲《Waterloo》擊敗多國好手,一舉奪下當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走紅、闖入國際,儘管他們後來於1982因為合作上的問題決定解散,不過許多他們的作品如《Mamma Mia》、《Dancing Queen》、《Fernando》、《SOS》、《Money, Money, Money》、《The Winner Takes It All》、《Gimme! Gimme! Gimme!》、《I Have a Dream》、《Knowing Me, Knowing You》等等依舊經典不敗、仍是許多歌唱比賽、電影選用歌曲,更被許多歌手先後翻唱,足以顯見ABBA的影響力之大。他們除了歌曲本身傳唱度高之外,其音樂錄影帶(MV)與華麗多彩的服裝造型同樣被視為70年代不可抹滅的流行痕跡,而ABBA在解散之後的首次四人合體,是在2008年推出的《媽媽咪呀》電影首映會上,如今睽違10年不僅電影續作推出,ABBA合唱團年初更宣布將以「全息投影」的全新音樂方式正式復出,新歌預計在12月推出,2018年根本堪稱是「ABBA年」。

2008年上映的浪漫音樂歌舞片《媽媽咪呀》,改編自1999年起公映的同名舞台劇,片中大量使用ABBA合唱團的熱門金曲,用串歌的方式編構出一部女兒尋找生父的故事,請到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飾演單親媽媽唐娜,亞曼達塞佛瑞飾演她的女兒蘇菲,三位各具魅力的男星皮爾斯布洛斯南、柯林佛斯以及史戴倫史柯斯則是曾與唐娜有過一段情、蘇菲可能的父親人選之一。幾乎具備全部音樂歌舞片該有的元素,加上眾星高歌的噱頭、對ABBA合唱團的懷念,令《媽媽咪呀》上映後打破不少音樂歌舞片的紀錄,全球更締造6億美元的驚人票房佳績,隔年還入圍金球獎最佳音樂或喜劇類影片、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梅莉史翠普)兩項大獎。還記得當時我去戲院看了兩次,還買了DVD回家收藏,雖然ABBA在我出生前就已經解散了,但我還是深深被他們的歌曲所吸引,有一陣子還每天在唱「Money, money, money give me money~」,結果之後才發現它其實是唱Must be funny...

當得知有續集要推出天知道我有多期待,好不容易盼到宣傳海報、前導預告、正式預告然後正片上映,當然是要衝首映去戲院觀賞,《媽媽咪呀!回來了》延續著首集的劇情,讓觀眾知道這群角色的後來發展與近況,同時它又在基礎上去延伸,花近一半(可能不只)的篇幅去描寫唐娜年輕時的故事,不僅讓這些角色變得更為立體,也能讓你我與這些角色更親一點。記得首集最喜歡的就是唐娜與蘇菲母女合唱的《.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而這集最讓我有所感觸的同樣在於電影刻劃的母女情,蘇菲獻唱的《I've Been Waiting for You》已經夠感人,怎知最後那首《My Love My Live》宛如一枚催淚彈,差點害我眼淚失守。不過或許是比起10年前,長大後看電影變得冷靜,不再只憑感覺去看,所以許多也許首集就有的問題現在於續集中清楚浮現,例如過於重歌曲忽略劇情,此外做為音樂歌舞片最怕的就是歌與台詞的銜接不順,《媽媽咪呀!回來了》整部看下來十首至少有八首歌曲出現的太唐突,有點像是為唱而唱,導致劇情被歌曲劃分的有些破碎,尤其近年有不少優秀音樂歌舞片出現,相比之下就會發現本片的優點或許只剩歡樂了。

電影從蘇菲繼承了旅館開始,在母親唐娜逝世一年後,她為了完成母親的願望,決定將旅館翻修並以「貝拉唐娜大飯店」重新開張,在父親之一(最後和唐娜結婚)的山姆的支持下、以及新角色飯店經理席恩佛格的協助下,貝拉唐娜大飯店即將完工,並將在幾日後舉辦開幕派對,蘇菲興奮地將邀請函寄送給所有人,包含她另外兩外父親比爾與哈利、男友史蓋以及外婆薛露比,本預期開幕派對的盛大能吸引有錢人投資、記者爭相採訪報導,豈料一場暴風雨毀了所有的心血,不只飯店內都是暴風雨摧殘過的痕跡,連前往的小島的各種交通方式都因暴風雨被迫停飛、停駛,蘇菲不僅不知如何是好,更擔心無法完成母親的夢想。正好這時母親的兩位摯友、譚雅與蘿絲來到島上,想盡辦法想要安慰蘇菲,而其他人同時也正在想辦法來到這座充滿回憶的希臘小島,準備迎接貝拉唐娜大飯店的新開始。

在蘇菲等人籌備著開幕派對的時候,電影也順著蘇菲等人對於唐娜的想念,將時間切換到1979年,那時唐娜剛從牛津大學畢業,在畢業典禮致詞上跟著譚雅、蘿絲熱力開唱《When I Kissed the Teacher》,我好喜歡這首歌當作電影第一首歌,就像首集蘇菲開頭和好友一起唱的《Honey Honey》的一樣。在離開學校後,唐娜決定開始四處冒險、旅行,告別譚雅與蘿絲的她首先遇到了哈利、接著是比爾,最後則是山姆,熱情奔放、總是充滿活力的唐娜如同發電機,很快地迷住了他們,雖然在那個當下,唐娜看似都對他們有感情,不過觀眾應該能感受到,唐娜真正愛上的是在小島上結識的山姆,所以在得知他其實已經訂婚的事實後,才會特別得難受(也解釋了為何首集中是山姆和唐娜的戲分最多,最後結婚的也是他們)。不久後,唐娜意外發現自己懷孕了,但她卻選擇隱瞞不說,連譚雅與蘿絲都不提,就這樣獨自生活在小島上,然後生下蘇菲。

時序回到現在,眾人回到小島上齊聚,開幕派對如期舉辦,雖然跟原先設想的不太一樣,但蘇菲覺得無所謂,因為愛的人都在就夠了,本來想等到幾個月後再公布懷孕喜訊的,結果卻不小心被大家知道了,對於蘇菲來說,此刻是她和母親最親近的時候,因為她們的起點都在這座小島、這座飯店,不論是新生活的展開,或是即將誕生的新生命都是,好似有股魔力,將她們緊緊繫在了一起...

我滿喜歡《媽媽咪呀!回來了》這集用過去與現在的方式說故事,但可惜在於劇情太過於鬆散、牽強,音樂歌舞片該有的流暢感未能在本片裡看到,太多被歌曲影響的橋段,雖然歌曲是好聽的沒錯,不過這並沒有辦法為電影加到分數,說實在話,若少了最後開幕派對上亞曼達塞佛瑞代替母親和克莉絲汀巴倫斯基、茱莉華特斯合唱的《I've Been Waiting for You》、雪兒和安迪嘉西亞的《Fernando》以及梅莉史翠普獨唱的《My Love My Live》的話,恐怕電影本身給人印象會是相當薄弱的。可《媽媽咪呀!回來了》終歸來說還是續集電影,因此它還是有著一些比首集還要好的地方,例如歌舞編排上、整體的音樂性更強、把需要用到「唱」的部分留給唱歌相對好聽的角色,減少了首集的某些尷尬片段,莉莉詹姆斯的加入增色不少,真的沒有想過她這麼會唱,甚至唱得我覺得比亞曼達塞佛瑞還要出色。

在效果與笑果的部分,克莉絲汀巴倫斯基和茱莉華特斯簡直是最大功臣,一搭一唱唱雙簧的絕妙默契,替其實有點乏悶的劇情注入生命力,不過飾演她們年輕時候的潔西卡基南韋恩與艾莉莎戴維斯也不惶多讓,不刻意不造作的自然表現,完整複製了克莉絲汀巴倫斯基和茱莉華特斯。而其中潔西卡基南韋恩是我覺得電影中選角最成功的演員,從言行舉止到整個神韻都神似克莉絲汀巴倫斯基,戴上假髮(應該是)簡直就是克莉絲汀巴倫斯基年輕時候的樣子,比說蘇菲亞莉莉絲像潔西卡雀絲坦小時候更像。至於影片另一大亮點,肯定是雪兒的出現,她的演唱功力無庸置疑,唱起《Fernando》寶刀未老、游刃有餘,只是我自己覺得是,她的聲線和電影中的其他演員唱的不太搭,一如她在電影中的設定同樣尷尬,光就做為素未謀面的外婆,能輕易的被孫女接受這點就令人困惑滿滿,和安迪嘉西亞的那一段也是,完完全全感受到就是想讓雪兒大展歌喉而硬是要安排的橋段,雪兒的加入絲毫沒有加到分,無爆點、無驚喜、角色魅力不足,讓人想回去重看她演的《舞孃俱樂部》。

最後附上《媽媽咪呀!回來了》的預告片。

媽媽咪呀!回來了(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
上映日期:2018-08-01
類  型:音樂/歌舞、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金盞花大酒店2》歐帕克(Ol Parker)
演  員:《真愛收信中》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郵報:密戰》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視界戰》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獨帆之聲》柯林佛斯 Colin Firth)、《英倫對決》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決戰賽末點》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金牌特勤隊》多明尼克庫柏(Dominic Cooper)、《阿姐響叮噹》克莉絲汀巴倫斯基(Christine Baranski)、《最後相愛的日子》茱莉華特斯(Julie Walters)、《舞孃俱樂部》雪兒(Cher)、《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傑瑞米厄文(Jeremy Irvine)、《星光殺機》休伊斯基納(Hugh Skinner)、《X+Y 愛的方程式》艾莉莎戴維斯(Alexa Davies)、潔西卡基南韋恩(Jessica Keenan Wynn)、喬許迪倫(Josh Dylan)、《高年級姐妹會》安迪嘉西亞(Andy Garcia)、《笑笑羊大電影》歐米德吉亞李利(Omid Djalili)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媽媽咪呀!回來了(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