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11o1JJlZTpJGgg65r-1080x720

2018 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入圍 《洞兩洞六》導演王逸帆首部劇情長片|《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總監製曾瀚賢最新力作|禾浩辰、賴雅妍繼《等一個人咖啡》再度同框—《逃出立法院》。

08/1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H7iJqWeVvsQIYkuyyGMD-1080x720

劇情簡介:

標準魯蛇王有為(禾浩辰 飾)是立法院裡的替代役,卻在立委熊穎穎(賴雅妍飾)與反派立委的衝突中,意外害熊穎穎使用暴力,不得不引咎辭職,她便強硬的要求王有為替她把立委選回來。連班長都沒當過的王有為就這樣補選上了立委!

新科立委王有為上任的某天,立法院爆發化工廠流出活屍病毒,立委高官甚至總統一個個互咬變成活屍,瞬間快速傳染,所有立委成了活屍,立法院成為血流成河的人間煉獄。王有為在與活屍立委廝殺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竟對病毒免疫,他與倖存者熊穎穎等人決定打爆活屍,奮力逃出立法院,因為他們全都想要活著出去,一個都不能少!

6uNgRa1V3t7bzsTUOTeD-1080x720

最近有不少我很喜歡的短片導演都推出了首部劇情長片作品,像是《肇事者逃逸》導演王威翔新作《哈囉少女》才於上週上映,這週就有接連入圍金馬獎與台北電影獎並於後者奪獎的《洞兩洞六》導演王逸帆的新作《逃出立法院》,如果可以,希望將來不久後能看見我喜歡的另一位短片導演鄭雅之的長片作品。之前在看《哈囉少女》時曾說很可惜導演王威翔沒以如《肇事者逃逸》這樣的類型風格來當作自己首部劇情長片的開始,反而選擇明顯綁住自己的題材、沒能好好發揮。幸好這次《逃出立法院》是有看見洞兩洞六》的影子的,導演王逸帆延續了其短片作品的部分精神,這點能從他安排了一位戲份不少的替代役角色在裡頭感受到,而最讓我喜歡的是導演王逸帆從洞兩洞六》到《伏魔殿》再到《逃出立法院》都堅持並且保有著他個人獨樹一幟的電影風格,強烈到令人難以無視、甚至有些喧賓奪主可又覺得就該這麼強烈不可的聲光效果,既霸道又強勁的拽著觀眾直盯著銀幕、強迫每個人去體驗他每部作品帶來的刺激。

然而最吸引我的,還是各種腦洞大開的荒誕劇情,從當兵遇到鬼講到魔君轉世、然後現在又把腦筋動到活屍攻佔立法院上,可以說任何題材、任何故事在導演王逸帆都成了可能。去年有《江湖無難事》,今年則有《逃出立法院》,兩部作品都以活屍為題材,前者與「夢想」做連結,以電影中的電影道出電影人的辛酸與浪漫,是讓人想到日本的《一屍到底》;後者則前進立法院,除少見嘲諷著國會亂象外,更以「拚死也要阻止政商勾結摧毀自己的家」的主線劇情來借喻人民對政治、對未來仍抱希望的殷殷期許,若非這樣導演王逸帆不會選擇送如白紙般單純的素人王有為進入國會,亦不會安排幾位厭世、憤世的作用性角色出場。《逃出立法院》其實頗有濃厚的Cult片味道,不用錢的血漿狂噴灑加上活屍亂竄有種B級片的惡趣味,它的出現或許是在說著像王逸帆這樣的新生代導演來了,敢於去拍、去說、去衝撞既有模式,以貼合現在年輕人的形式去呈現自身想法,大膽而又充滿創意。

sn8AhZqAaZADyz8iIZ7z-1080x720

不過導演王逸帆所賦予《逃出立法院》的跳脫性卻也是會造成讓觀眾給予電影兩極化評價的主因,看似有主線劇情可實際上卻感受不到劇情的行進,甚至於到了最後觀眾容易忘了本來電影「是從何開始的」,只會記得鏡頭前的一片血紅,雖然《逃出立法院》的胡鬧是歡樂的,但就是僅此而已。整部片充滿著在看B級片時常有的不知所以然,明明有著性格鮮明的主配角們,跟明確朝著的方向、不管是要阻止化工廠的興建,或者是要活著逃出立法院等,可東拼西湊在一起就是個亂字,而最讓人可惜的是「逃出立法院」終究還是只成為了片名上的意思,電影沒有再多的和立法院、立法委員還是再大範圍的政治有更深的關係,也就是主題和內容是分開的,連結性薄弱到就算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別的地方也可以,對於台灣政治生態的理解停在大家都看得到的表面,女主角熊穎穎投身政治的初衷也是為了自己而非人民,這和她想阻止的對手、想靠化工廠獲利的李國忠顯然沒有不同,不僅沒對觀眾期待的政治有更大膽的見解,重要角色的立場站不住導致後面發展說服力不足,最終是讓「政治人物成為活屍大鬧立法院」淪為噱頭而已。

「議場的事就留在議場裡面。」

《逃出立法院》對比起視覺上的大膽豪爽,劇本顯然是弱了點,偌大的架空法院只剩熱鬧與血漿來填補空虛,友情、愛情與親情在一陣慌亂中的安排顯得突兀,走犧牲奉獻賺取觀眾淚水的路數不是不行,可就是角色為何這樣做的心境與想法上的轉折不夠明確,只能將之歸在危難中被激起的患難情感使然。當然,最大問題還是回到和政治的連結上,引發劇情開端的事件是化工廠的建造爭議,建造與否背後牽扯了利益,官商勾結讓單純的建造案不再單純,熊穎穎為了阻止政府為建造化工廠拆掉他們家,決定投身政治、進入國會,企圖以相同力量去抗衡之,這樣的設定相當基本,贊同與反對本就是這類型電影必定出現的對立,然前面也說到,屬於反對方的熊穎穎她的動機也是為了自己,然而人民之所以會用選票將心儀的政治人物送入政壇,無不是希望這些政治人物能夠做出對人民好、簡單來說就是「利於人民」的政策?因此熊穎穎的「利己」就已削弱了此對立延伸出的後續力道,而她後面痛心對著王有為說他變了、變得不再如當初她叫他選立委時的「單純」,可前面觀眾都知道她是要王有為幫她把立委選回來,唯有這樣她才能利用他去阻止化工廠建造案,前後說法不一致讓後面顯得牽強,感覺只是為了告訴觀眾「什麼」才硬轉彎的。

BFLaWACd5BBL9WbRVB2v-1080x720

「我講的從來不是政治,我講的是我家!」

熊穎穎從頭至尾都是為了自己的家是沒錯的,不過電影不少時候、或者是整個構想,都企圖要與政治做連結,但太過表面的空談導致幾十句台詞都變刻意,且跟電影格格不入,很容易讓觀眾感到尷尬,當熊穎穎奮力喊著那句台詞時,非但沒覺得痛快反而還中斷情緒。然後我不是很喜歡它的結局,舊立委跟著立法院被炸死,結果也只是再換了一批新立委在新地點做著同樣的事,好似從根本腐爛的不變,是想諷刺政壇的醜惡循環,可觀眾想看的,其實是政治能不能煥然一新?既然都把舊的炸毀了,就是象徵重新開始,為何最後還要再回到原點?

《逃出立法院》很怪,怪的是它滿足了我從《洞兩洞六》開始的期待,可發展卻又是朝著和本來的期待完全相反的方向走,它是對了我的胃,可卻沒辦法說自己很喜歡。《逃出立法院》把它當作惡搞B級片看會是有趣的,只要不把它想得太深,看總統跟立委變成活屍在立法院亂竄、最後還炸掉整個立法院是爽快的,而撇除掉劇本、構想等,它的創意與非認知的敘事型態、各種元素拼剪一起的突兀感,都還蠻有可看性的,完全的王逸帆式風格,個人色彩強烈,少見能將自己的想法從短片延續至長片還不走調的,但某方面來說又覺得《逃出立法院》可惜了。

最後附上《逃出立法院》預告片。

逃出立法院(Get The Hell Out
上映日期:2020-08-14
類  型:懸疑/驚悚、喜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王逸帆
演  員:《花椒之味》賴雅妍、《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禾浩辰(布魯斯)、《大潮》庹宗華、《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高慧君、《極樂宿舍》王中皇、《切小金家的旅館》林鶴軒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etthehelloutfilm/
http://www.skyfilms.com.tw/

200816-逃出立法院

逃出立法院(Get The Hell Ou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